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源自网络媒体的“相关链接”缘何屡见报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4日 10: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 仇逸 冯源) 一种源自网络媒体、名为“相关链接”的编排形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报纸所借鉴,频频见报的“相关链接”,体现出报纸日益增强的服务意识。

  在新闻网页上,读者点击正文下方的若干条“链接”后,可以看到相关报道。而报纸上的“相关链接”是指在同一版面上,采用其他报道为一篇主打文章做补充、做解答。

  “相关链接”较常见的方式,是把不同地区记者采写的几篇有关联的报道做一个“拼盘”,其中一道是“主菜”,其余的报道就以“相关链接”的形式奉献给读者,从多个角度、较全面地反映一个热点问题。2月21日的《新华每日电讯》就在《离乡的日子——与民工同行四千里》后面链接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为民工出台维权措施》等两篇文章。

  有些“相关链接”则把对同一有争议事件的不同观点编排在一起,体现报道的客观性。2月21日的上海《新闻晚报》,就在《杨百万给老婆发工资》后链接了一篇有关家庭收入模式的调查来反映众说纷纭的观点。

  相关链接,越来越注重跨媒体的信息整合。在1月31日的《南方周末》上,《三峡清库:与时间赛跑》就“链接”了来自《人民政协报》和人民网的两篇同样关于水域环境保护的报道。

  以其他名字出现的“链接”栏目就更多了,如《人民日报》华东版的“传媒点睛”等,取的也是链接的整合功能。

  读者阅读心理的成熟、需求层次的提高,因此,“相关链接”栏目很受欢迎,上海社会心理学协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崔丽莎副教授指出:“根据美国著名学者马斯洛的理论,人类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后,就会进一步产生安全感的需要,而安全感又来自对周围环境的了解,由此产生对信息的需求。信息越深越广,参考价值就越大,主打文章固然具有深度,但毕竟是一家之言,而‘相关链接’就满足了对信息广度、深度的需要。”

  “‘相关链接’最初是网络新闻的一种编排形式,脱胎于连续性报道、解释性报道和背景新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黄芝晓教授表示,“在‘相关链接’中,编辑根据自己的丰富经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相关稿件,迎合读者阅读心理。这体现了报纸作为历史最悠久的传媒,做大做深报道的努力。这举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而它的‘第一推动力’来自于激烈的新闻竞争。”(完)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商业周刊:网络媒体公司将在2002年看到盈利曙光 (2002/02/19 09:17)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网络媒体“惊蛰” (2002/02/08 11:53)
微软拓展网络媒体业务 MSN联手NBC开通娱乐频道 (2002/02/06 09:12)
互联网两大隐患浮出 网络媒体显浮躁知识产权成焦点 (2002/02/04 07:25)
世界网络媒体大聚会 新闻著作权成为热门话题 (2002/01/28 13:46)
95%网络媒体企业2年内倒闭 在线媒体业如何应对? (2002/01/11 08:35)
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迅猛上网人数近三千万 (2001/11/07 09:0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