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谁执牛耳谁洗牌:解读2001—2002笔记本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3日 09:02 北京青年周刊

神州数码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鲁威

  在2001年IT的冬天里,笔记本电脑市场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而且市场热点频仍,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无线应用成为现实、万元概念的再次火爆、台式CPU的争论、5999元笔记本电脑的出台……所有这些抢尽了“注意力”的眼球。

  带着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及些许的疑惑,近日我们采访了东芝笔记本电脑中国总代理、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鲁威先生。

  将万元进行到底

  从电脑真正进入中国家庭后,价格主导一直是电脑厂家的创业法宝,从最初的联想1+1,到后来金长城的裸机,TCL的裸机,再到后来的万元笔记本,6000元笔记本,虽然业界每次都斥之为降价陷阱,但似乎每次的降价行动都大获成功,人们最爱问的是“你看还能便宜多少?”

  在这样的价格大战中,神州东芝走了一条自己的路。在继续保持中高端产品线优势的同时,他们果断地在年初推出了万元笔记本电脑SATELLITE1750,鲁威称此为“小试牛刀”。继而他表示,针对这一时期的客户需求和国内的具体状况,神州东芝看到国内低端市场需求较大,所以万元笔记本电脑市场不会放弃,要“将万元进行到底”。

  但鲁威坚决表示不会走“价格战”的路。他认为,价格下行只是打的心理价位,实际上太低价格的产品有时不能满足应用,只是形式上的东西,反而走到一个误区。神州东芝的万元机之所以称作“新万元概念”,是由其品质与服务并重而得出的。

  厚积之薄发

  谈到对2001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看法,鲁威说,“可以说2001年是笔记本电脑高速成长的一年,价格的下降,性能的提升使笔记本电脑越来越被商家和个人用户看好。东芝笔记本作为笔记本行业的领先者,在2001年里更是风采独具,有许多亮点值得仔细品味。”

  首先,2001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一个亮点就是实用与轻薄的结合。

  2001年笔记本电脑的轻薄之风愈演愈烈,从康柏的N200到三星的NV5000,笔记本重量的下降之快令人吃惊。但是,不可否认,在一些超轻薄的背后必然存在着一些隐忧,重量减少、尺寸减小,功能和部件也减少,便携性是有了,应用上却大打折扣。

  2001年11月,东芝Portege4000的推出代表着神州东芝倡导的“后超薄主义”。东芝Proté gé4000更加注重贴近用户的实际应用,减轻了重量、减轻了尺寸,却增加了功能。它成功解决了在超薄笔记本电脑机体中内置DVD-ROM的技术问题,而成为世界上第一台内置DVD-ROM的超薄笔记本电脑。

  其次,2001年,笔记本电脑另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无线上网,这是笔记本电脑本身便携特点的最有效体现。

  神州东芝推出的Portege4000、Tecra9000笔记本电脑中,无线接入是其一大特色。Tecra9000笔记本电脑是东芝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产品,是东芝公司0.13微米精密生产工艺下的笔记本电脑精品。其IntelPIII1.2GHz的处理器,133MHz前端总线和1.2GHz的主频速度,内置Modem、10/100局域网卡、预留Bluetooth及IEEE802.11b接口,使笔记本的网络互联能力更加强大,在保持轻巧机身的同时,开创了一个移动互联和无线连接的新世界。

  谁执牛耳谁洗牌

  我们可以发现,以东芝、IBM、DELL等为代表的国外品牌,以联想、方正、紫光等为代表的内地本土品牌以及Acer、华硕、联宝等为代表的台湾品牌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2002年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将在激烈的冲撞中走向成熟:新旧概念的交替、新产品的涌现、成熟与理性的市场及消费行为的出现,对于神州东芝、联想、IBM这样的老牌厂商而言,将会是重要的一年。

  面对交错中的2001、2002年,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鲁威这样形容神州东芝的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决心———用“领先”赢取客户。鲁威承诺:一个全新的、追求领先的、更高定位的神州东芝将在2002年出现于用户的面前。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