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市场趋势:家用电子业蛋糕可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17:06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稳步增长,家用电子市场仍呈现出稳中有增的势头,电子信息产品将成为今后几年的消费热点,国际和农村市场将是今后中国家用电子业开拓的重点市场。

  家电市场需求平稳增长 从今年1—11月工业生产情况看,主要家电产品产量有升有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保持增长的有:移动电话机比上年同期增长61.4%,传真机增长17
.9%,录放像机增长9%,组合音响增长1.2%,彩电增长3.2%,微型计算机增长10%,显示器增长5.5%;产量下降的有BP机(-60.5%)和激光视盘机(-1.6%)。

  从市场需求看,家用电子商品市场仍然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需求稳中有升。据统计,今年1—11月累计,全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家电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2%,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54%。其中电视机增长7.2%,摄像机增长8.9%,影碟机增长4.7%,其他家用电子商品销售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生产企业势必退出零售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用电子企业与流通有关的费用居高不下,最高已接近产品价格的一半。家用电子企业在大做质量、技术、服务、价格等文章的同时,生产环节的利润、效益空间已被挖掘得很小,流通环节已成为我国家用电子业降低成本的最大源泉,并影响到整个行业利润的提高和产业的升级。

  专家认为,家用电子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流通革命,家用电子生产企业逐步退出市场营销环节势成必然。改革现行的家电流通体制,让家用电子生产企业退出市场营销环节,尤其是零售环节,成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家用电子流通企业,建立专门的销售服务体系,既是当前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进而全面提升我国家用电子业水平和档次的迫切之举,也是为适应产业分工细化需求和国际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与国际接轨,应对国际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

  市场重心转向国际和农村 目前,中国城市家用电子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有关人士称,国际市场和农村市场成为中国家用电子市场开拓的重点。中国家电产品1999年和2000年出口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33%,今年的增幅估计在25%左右,出口额将达到70亿美元,国际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主要市场之一。

  据分析,农村市场的开拓有一定难度,主要是中国农民的收入仍旧比较低,有的地方不具备使用家电的条件。比较富裕的农村地区,尤其是城镇结合部和小城镇对家电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市场,估计双桶洗衣机、窗式空调和经济型冰箱将首先打开农村市场。 

  电子信息产品将会走俏 随着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电子信息类商品的销售增长速度不断加快,需求大幅增加。信息技术商品化已为电子产品注入新的商机。

  据权威人士指出,信息化将作为21世纪的发展重点,信息网络及通信产品、计算机产品的发展速度将更加迅猛。中国的电脑、手机数量及上网人数正在急剧增长,尽管发展速度相当可观,但由于人口多、普及率仍然很低等因素影响,发展潜力巨大。

  可以预计,今后家用电子产品市场竞争将是全方位的,市场份额的分布将会有所变化。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行业利润水平不断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只有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策略、销售策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严先溥 责任编辑:江之鲫)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数字奥运”电子商务运用与发展研究(摘要版) (2001/12/25 12:03)
2001全球电子商务悲喜交加 为赢利而战 (2001/12/24 10:37)
女性网民大幅增长 英国电子商务越做越火 (2001/12/23 10:39)
调查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刚刚起步 (2001/12/22 12:39)
我国企业电子商务建设仍处尝试阶段 (2001/12/22 11:5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笔记本8448元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