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美国专家评点硅谷华人归国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1:43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根据最近加州所做的一项调查,硅谷的华人精英有将近一半的人有意现在或者将来回国工作,而且有不少表示归国心切。有专家认为,中国加入WTO以后,硅谷华人回中国发展可能成为一股潮流。硅谷人力资源公司创办人和负责人之一郑艾玫表示,当前硅谷的许多企业纷纷裁员,回国发展在硅谷的华人当中确实是一个热门话题。她认为目前硅谷华人归国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的经济减缓,而且911事件之后麻烦不断,弄得人心很不稳定。最重要的是,人们对经济能够很快好转的信心不大,所以大家纷纷在考虑自己的前途
,探讨今后何去何从。”

  郑艾玫女士还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加入WTO之后市场发展的前景,也对海外的人才和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她说,相比之下,中国那边就显得特别蓬勃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保持7%左右,比美国好得多。这样就受到了世界各地的关注。再加上中国一向被认为是亚洲最大的市场,所以现在发展得好,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希望到中国发展,更不要说从中国出来的人了,他们的这种回去的愿望就特别强烈,更何况还是“衣锦还乡”呢!

  这位在硅谷一带有17年工作经历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同时指出,当前的华裔人才回国热也跟中国人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有关。她认为,这时人之常情。郑艾玫说,其实从根本上讲,绝大多数从国内来的人都怀着有朝一日能回到自己国家为国效劳的愿望。

  但是硅谷人力资源公司的郑艾玫也表示,虽然中国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提供了许多优惠措施,但一些地方的官僚机构目前在思想方式和办事效率等方面跟西方仍有较大差距,从而会导致目前回中国创业的华裔人士感到较难适应,其中硅谷人才到中国创办企业手续烦杂是个突出的问题。她说自己今年暑期在中国考察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虽然中国已加入WTO,各地对国外投资者表示会提供各种优惠条件,但是那里的现行商业体制还是跟美国有很大距离,一时难以拉近。

  她还表示,她本人在上海与有关方面洽谈开设公司的努力至今没有下文。郑艾玫说:“八月份的时候,在我看来,从他们当时讲的情况好象在我离开上海之前就会给我答复。可是三个多月过去了,到现在也没有收到回音。可是我也没有兴趣和时间再去找他们了。”她说,她在中国没能做成事情,不得不放弃回去兴办企业的念头,其中最大的困扰就是无法适应那里拖拉的办事方式与硅谷的快节奏高效率之间的差别。与此同时,郑艾玫对跟她谈生意但是没有决定权的人员表示了谅解。她表示,即使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洽谈和审批过程也相当复杂,需要经手的层次多,领导上面还有领导,不像在美国那样讲求速度。

  这位目前在美国硅谷经营人力资源公司的华人女企业家表示,她认为,外资到中国投资遇到的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跟中国现行体制和在这种体制下养成的办事习惯有关。谈到硅谷的人力资源前景时,已在硅谷成功创业的郑艾玫表示,美国经济如果在一两年之内好转,到别处谋职或者做生意的华人高科技人才估计会大批返回硅谷,而且硅谷总是不断地吸引着新来的人才。她表示相信,一时的经济疲软和人才外流不会对硅谷的长期发展造成深远影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 林宏)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近半硅谷华人精英即将回流 其中45%选择上海 (2001/11/18 13:35)
美国硅谷华人面对裁员浪潮去路艰难 (2001/11/07 11:29)
财富名将石海山:硅谷的楷模 华人的骄傲 (2001/08/06 13:45)
硅谷大公司重新排座次 华人企业脱颖而出 (2001/05/17 11:54)
美国硅谷华人来京评点中关村 (2000/12/30 05:02)
华人在美国硅谷比重提升 (2000/11/08 09:0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