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透视2001年十大女性经济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媒体遭遇岁尾,当经济关联女性,这一切的出现就肯定不是偶然。

  也许并不是女性特别的杰出,但她们总是特别的引人注目。

  或者反过来说,也许并不是她们性别的引人注目,而是她们总是那么让人不能熟视无睹。

  总之,这一切与本年有关,与经济有关,也与性别有关。

  有一些已经可以证实了:财富和女性,或者女性和财富,当她们热闹喧哗之处,无疑是最有故事的地方。

  1、最有符号意义的总裁——杨绵绵执掌中国最知名企业海尔

  中国“航母型”企业海尔在本年度继续乘风破浪,指挥这只舰队的人仍是张端敏,但随着张氏成为“首席执行官”后,杨绵绵女士的职务悄悄改变为“执行总裁”,对于中国女性而言,杨绵绵显然成为一个符号,她或许已跃上中国企业中女性的最高地位。

  杨绵绵,一直担任海尔集团负责企业文化的副总裁,虽然“助手”的工作性质让杨绵绵低调得不为外界所知,但自今年空调战之夏,她代表海尔宣布“海尔不打价格战”之后,杨绵绵已渐出水面,这之后杨绵绵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经济女性应有符号意义,只要她还是海尔公司的总裁。

  有因人而兴品牌的,也有因品牌而兴人的,海尔从家电业的典范成为中国工业的典范,直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典范,从卖产品到卖品牌再到卖文化,海尔如同它的广告词之一“越来越高”了,杨绵绵位居高位,不知心情怎样?

  2、最有象征意义的富翁——陈丽华跻身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前十位

  有钱的人很多,有钱的女性也很多,但陈丽华只有一个。

  不去做“名太”站在财富的阴影里,而要去当企业家跃上潮头浪尖,这次陈丽华真的一下子成为公众人物了,她以55亿的身家,排名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富豪第六位,理论上说,陈丽华是中国最大之“富翁”。

  满族后裔陈丽华以做家具修理起家,教育背景是高中,请注意陈富翁今年60岁,所以高中学历也不至于太低,可以想象陈丽华开掘第一桶金时,决不会自觉地认为自己若干若干年之后会让所有的人“惊艳”。在中国经济早期时代,一个二等公民身份的“个体户”或许并没有太大的想象力,陈丽华如果追忆似水年华,想必酸甜齐全。

  60岁时拥有亿万财富的女人肯定是一个谜,从投身地产40亿的王府井文化街,到耗资两亿建立紫檀博物馆,陈丽华赚钱的才华与性情显而易见。

  3、基金黑幕后面的女孩——女操盘手群惊现资金汪洋

  中国百元股亿安因有操纵股市之嫌,受到证监会查处,但亿安老总罗成却未见什么消息,除了发生一起亿安科技公司原总经理状告《财经》杂志事件之外,媒体的报道中让人感兴趣的是一群年青的女操盘手。

  这绝对是一个神秘的职业,一批天天工作在券商和券商之间的女孩,手中过往的皆是天文财富,她们过眼中的一个小小阿拉伯数字,都是凡夫俗子永不可用生命数学统计得出的。

  这一批人就有同迷宫一样,普通人很难通往她们。

  如果不是亿安事件,我们很难知晓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女性竟有如此大的能力,报载亿安东窗事发后,公安抓的是几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而股市上也不乏娇小女性一夜可调动上亿资金之类传说。

  随着若干黑幕掀开一角,人们发现确实出现了一批年轻的女金融人士,她们在资金的汪洋大海里充当了泳手,她们不是裁判,只是运动员,她们未必是财富的拥有者,却最大程度明白财富的奥秘。

  这之后在其它一些关于基金内幕的曝光中又屡见提到女操盘手的文字,仍然是一笔带过,我们甚至不知道她们的名字,或许她们该是本年度一大经济神秘吧。

  4、“打工皇后”又一年——吴士宏的2001

  吴士宏的2001与上一年相比缺少光芒,但作为一个观察期,吴女士仍拥有极大的注意力。

  从微软中国区总经理跳到国企,“天地人家”的方案打破了一时沉寂,这之后许多人以为吴士宏要不再上新高,要不会败走麦城,但吴士宏没有给寄望她的公众十分的满意,同样也没有让认为她难以为继的人太过高兴,吴士宏的本年度很平稳。

  如果要找吴士宏今年的亮色仍然可以如愿,比如她今年主持高交会论坛之一的风采,比如她一度传出要另起炉灶的消息等等。一切既说明吴士宏仍会有不小的新闻价值,也有很大的爆发力量。

  作为女性在中国企业的罕见风景,吴士宏的一举一动值得再次关注。

  或许明年才是她至关重要的一年,本榜提醒注意。

  5、“行销天下”的崎岖——董明珠的格力经过“雷区”

  观察营销界的中国女性,有一个人物是不能遗漏的。

  格力营销总经理董明珠素以泼辣果断而著称业界,格力在“行路难”的空调业一直有口皆碑的稳健出众,但在本年度众品牌纷乱的空调大乱中已遭遇一次不小的风险。

  今年夏天,格力的安徽分公司发生“兵变”,媒体一曝光后,事件有越演越烈趋势,不仅安徽、甚至另外几个省级分公司也有军心不稳消息外泄,专家可从以营销体系的变革来解释这种现象,资深记者可从职业经理人的利益方面分析,但对企业而言,这一切的原因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迅速做出反应,将危机程度减到最小。

  董明珠用刀子写《行销天下》的潇洒,成功地处理了这起危机公关事件,在她从商的经历中多添了一个案例。

  本榜认为,虽然企业的命脉由各种因素综合掌握,但董明珠本年度表现尚可圈可评。

  6、网络冬天的“综艺”节目——杨澜的阳光“照亮”新浪

  31岁的杨澜有一个难忘的世纪之初。今年对杨澜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从成功申奥的“形象大使”到入主新浪,杨澜的“综艺”惯性席卷经济界。

  如果说一个人的财富拥有有时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杨澜就是一个例证。对于杨澜的观众们似乎转眼的时光感觉,杨澜就从“金话筒”变成了“董事局主席”。本年度9月,杨澜迎“娶”了全球最大中文门户网站新浪网,一番资本魔术之后,仍然风度不减当年的杨澜口袋里有了10%以上的新浪股份,阳光开始猛烈照耀网络,一样猛烈照耀了这一年。

  因为新浪,杨澜得分不少,因为杨澜,夫君吴征先生不少得分,也许为了让本年度成为不折不扣的“杨澜年”,至年底杨澜夫妇又添了一些“热闹”:这对投身互联网的名人受到互联网上的攻击,有人指证他们有“不道德”嫌疑,后来吴征对这些人表示了不屑一顾的神情,唇枪舌剑中有了妇唱夫随的风景。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做生意还是夫妻店好。“美妻助夫说”又传佳话。

  7、“新白领群”整齐亮相——“保险小姐”“培训小姐”“售楼小姐”“公关小姐”之类新女性职业渐成规模

  如果说性别是客观存在的分歧,那么一些新职业的出现也是性别的分歧。

  这些职业并不是今年才出现,这些职业也不是只有女性才能担当,但本年度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坐标:自本年开始,保险培训售楼公关小姐们可以以集团的姿式亮相于人们眼前,让同职业的男性们成为“第二性”。

  我们举目而见的新女性职业蔚然大观,我们倾耳而闻的新女性职业热烈喧哗,如果有人去统计一下这些职业中女性的从业人数和所占比例一定让人惊讶。

  其实说惊讶都是有些言过其实,实际上这已不让人有太多怀疑。

  让我们记住这个年份,或许她的意义要在今后更能显现,但这一切是从这里开始的。

  8、“基因皇后”风光之中的难堪——陈晓宁海外回来惹风波

  陈晓宁的风光和难堪离不开媒体。先是媒体一边倒宣传“基因皇后”、“世界生物科学顶尖级人物”陈晓宁携三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基因库回国,然后媒体一面倒“打假”揭露陈女士夸大了学术背景以及所谓无价的基因库在美国可以用3000美金购买。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媒体成就这种事并不鲜见。

  让人觉得有趣味的事是此事件的关键人物方舟子,作为网络时代的王海形象一副拼命三郎姿态,穷追死打,绝不温良恭俭让,大有誓不罢休之势。

  客观地评价,方舟子披露事情真相让公众有了知晓权,但站在陈女士角度,出于商业宣传,在目前这种企业高调炒作的大背景下,似乎也并不过分。

  陈晓宁开始是似乎“过”了,方舟子后来也许也“过”了,反正媒体一直是“过”了。

  很抱歉,让陈晓宁进入本榜一样会让她风光与难堪,但这已成为本年度的历史,而历史总是让人正襟端坐。

  9、最后一个造星市场大面积出现——哈佛女孩刘奕婷领导才女明星群

  今年以群体形象出现的是一批才女们:哈佛女孩、牛津女孩、剑桥女孩……此起彼伏,眼花缭乱。

  刘奕婷无疑是领导群伦之人,且不说一个女子同时被美国四所名校抢夺,占尽天下人的梦想,单就小女子的父母亲手为自己女儿作传,天下父母之心大白。

  四川女孩刘奕婷成为“人造卫星”,这是本年度一件大事。

  10、咨询业仍是女性禁区!——在一片“策划大师”的喧哗中还未见女音

  如果清盘中国女性在一切经济行业的杰出表现,有一个“禁区”现象就轰然出现。

  为什么如同走马灯一样庞杂的策划界大师中绝少女性呢?

  中国企业由计划经济走上市场经济,由小市场走到大市场,由国内竞争到入关后的世界搏杀,智慧的决定因素越发重要。从广告到策划到企业咨询,优秀的企业总是与优秀的策划须叟不离,一本经济史、一本企业史就是一本策划史一本事件史,这之中女性的位置在哪里?

  难道是策划业让女性走开吗?难道是女性的咨询智慧未曾开发吗?本榜最后用一个刺激性现象压阵,不过是希望能早日打破这禁区。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这也是本榜的一大用心。时间只是时间而已,任何一个时间都上接过去下联未来。

  抚今思昨,畅想未知,这一切永远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本报记者 檀盛)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少男多 英国IT业者男女比例失调 (2001/10/18 11:59)
调查称IT业压力过大41%女性要退出 (2001/03/17 13:2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