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北京奥运IT商机全揭秘 权威人士披露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14:26 中华工商时报

  在日前召开的IT财富年会上,北京市信息办主任华平澜首次公开披露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所蕴含的IT商机。实际上,IT商机主要存在于作为科技奥运组成部分的数字奥运工程当中。

  数字奥运就是要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各种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各种与奥运相关的信息资源,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为奥运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提
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体现和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保证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会。数字奥运也将大大加速数字北京工程的实施,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和成就。

  具体来说,数字奥运主要包括十六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建设奥运信息化的标志性建筑。其功能主要包括2008年奥运会的技术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信息资源中心和网络管理中心。也要作为安全的监测、监控中心、安全调动指挥中心。奥运会以后,可以用作国家重大和北京重大活动的数字中心。要按照数字化水平最高的标准建设,首先为奥运服务,可以长期为首都信息化服务。

  第二,关于基础管道,因为现在很多部门已经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广电、电信、信息系统的建设,本身都要有一个综合的统一管道。目前的原则是增量要进行统一规划,存量进行优化使用,统一建设,特许经营,公平服务,为各种网络公司的需要共同投入。这个管道要纳入政府的专网管理,以充分保证能够实现。

  第三,无线电的管理。要加强无线电频率的统筹规划,为奥运会做好频率准备。充分满足北京和其它5个奥运比赛城市,为奥运会提供服务所需的频率,并加强频率使用的兼容分析和测试,避免干扰。要加快构筑北京市无线电管理技术的支撑体系,全面提高频谱管理,无线电信号监测、干扰分析和无线电设备检测能力,综合治理净化空中电磁环境,确保各类无线电通讯设备的可靠运转和使用。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特别关注的。

  第四是通信。这是老三样里最重要的一项,要建设先进的通信基础设施,提供跟世界各国通信水平相适应的服务能力。在北京现有的通信网络基础上,加快建设各类先进的通信设施,最终提供一个高可靠、高度灵活、可扩展、可重新利用,能适应新技术发展的宽带的、数字化的通信系统,高质量的满足奥运会的需求。另外,重点建设北京市奥运会光纤网,奥运的综合电信局,2G、2.5G和3G兼容的移动通信系统,还要建数字集群系统、海底光缆系统、卫星通信系统,无限网、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使用冗余的电力线路。这是国际奥委会特别要求的,要保证供电,绝对不能断。

  第五,广播电视要实现广播电视系统从模拟向数字的技术转变,提供数字电视及其增值服务。这是奥运广播电视当中最重要的方面。建立数字有线电视网、数字微型直播电视系统、数字地面电视系统、数字广播系统,建成覆盖全部奥运场馆的宽带高速、安全、可靠、运行良好的奥运专用环网,为奥运会广播电视的转播和信号传输构筑网络的支撑平台。另外,要建北京电视中心,数字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中心,数字有线电视网络管理和用户的中心。有线电视条件接收要收费,要加编码。因此,才能管理好和控制好。为各个媒体和奥运会的来宾提供内容丰富的节目信息,让世界人民都能够欣赏到精彩纷呈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电视的转播恐怕是最重要的一个手段。

  第六,信息系统。在同国际奥委会所指定的奥运会信息系统的总承包商SE-M A公司及所有的技术合作伙伴充分合作的基础上,北京将需要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的、世界领先的奥运会及残奥会信息系统、计时计分系统、成绩处理系统所需要的硬件、软件设备。信息系统还要突出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通过网络手段,对各国运动员、记者、观众提供综合、全面、多语种的、可定制的信息服务。将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奥运会信息系统。

  公共信息服务将为奥运会的全过程服务,做到个性化、互动性、时效性、多媒体、多语种、内容的精品化,要建一个组委会的网站,组委会成立,这个网站就要开始工作。还有奥运官方的网站,还有网上的虚拟的奥林匹克奥运馆。

  第七,奥运的电子商务。就是要建设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环境。从首都来讲,充分满足奥运会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另外,要提供电子商务涉及的CA认证、安全配置、支付手段、物流配送、交易平台、协同工作体系,要跟国际接轨的支撑环境。通过奥运电子商务,为奥运会提供网上卖票服务。另外,奥运会将吸引大量的旅游者,网上将提供订旅馆、买机票服务等等。另外,在奥运场馆整个设施的建设过程当中招投标、采购等方面,也将在网上进行交易。

  第八,全国场馆的智能化改造。目前正在针对性地制定场馆设施智能化的标准规范,用于指导、招标和验收场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满足数字奥运的总体要求。提高场馆设施智能化的水平,如安全防备、声光电热设备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

  第九,项目的管理。奥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奥运项目的管理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在这方面也要跟国际接轨。

  第十,多语言智能信息网络。奥运显然是一个国际盛会,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都会集中到北京来,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障碍是语言障碍。因此,组委会设计多语言的项目,就是要解决语言障碍,实现奥运的参与者互相沟通,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

  十一,智能化和信用卡的应用。目前我们信任卡的应用设施不行。在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里正在研究,能不能发行一个2008北京奥运卡,具有身份识别和电子钱包的功能,用完又是一个纪念品。

  十二,开闭幕式的数字奥运。现在的开幕式、闭幕式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亮点。究竟用信息技术在开闭幕式上弄出什么新花样,组委会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

  十三,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奥运会现在也有很庞大的信息系统,在信息奥运、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防病毒,防黑客攻击,确保各类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另外,为奥运的综合安全体系要用信息和信息技术支撑,微处理紧急事件,反恐怖事件提供信息支持。

  十四,城市信息化支撑环境。这方面牵扯到30多个方面。原来首都信息化十五规划已经制订好了,奥运申办成功,我们就要调整这些规划,要使得充分支持奥运的建设和奥运比赛。无论在电子政府、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环境保护、水资源规划、地震预测、城市交通、体育文化、信息科技,大概有30几个方面,都跟奥运有直接、间接的关系,北京的规划里要做调整。

  十五,关键技术与体育方面的信息产业。在数字奥运里,要大量运用到这些信息技术,而且这些信息技术有很多都是可以变成产业的。我国在体育馆里和竞赛信息化方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要求各种各样的终端设备,无线的、有线的、机器人式的、智能化的设备、媒体的数字电视、数字广播的设备、卫星通信设备等等,都跟这个有关。

  十六,领导决策、指挥信息系统,要依托奥运的信息标志性建筑,将各种用于奥运会的信息基础设施综合使用,各类信息系统要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各类指挥决策提供及时的、可视化支持保障。

  据悉,数字奥运的规划中,细分下来总共有32个大项目,100多个具体项目,这些项目无疑在未来若干年中,为我国的IT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程武)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全球网络设备生产
   方正服务器分销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