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分析:国产软件业最沉重的包袱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0:11 中关村周刊

  对于中国软件业而言,盗版确实是一个困扰了我们相当长时间的问题。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10月上旬由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政府部门应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对于广大国产软件厂商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是,对于我们的软件厂商而言,盗版真的是最重的包袱吗?

  通用软件:为何只能降价?

  业内的统一认识是:当软件使用需要大量售前售后服务或是涉及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安全的时候,盗版往往没有市场。而在通用软件市场上,国有软件商是被盗版伤得最深的。国产的软件商们采取的策略是:一拼价格、二拼渠道、三拼服务。但是盗版基本上是无本经营,要在价格上压倒它几乎没有可能,通用软件真的只通过降价来打击盗版吗?

  国外通用软件也同样受到盗版的冲击,但是其价格并不因盗版而走低,它们通过自己较为先进的技术底子和系统的市场推广策略来扩大世界范围的大市场。而中国的国产通用软件被迫采取低价策略与盗版抗衡,一来是在技术上缺乏过硬之处,二来是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够。

  有网上文章分析说,因为外有盗版压力,内有同行竞争的原因,许多厂商往往在产品开发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就抢先将产品推出,以圈地占市场,其中以通用软件厂商为甚。

  一味抢快必然导致产品的性能不过关,事实上这样的例子也并不少见。国内某软件商的翻译软件就在许多用户的IE浏览器都出现过问题,有的用户还发现该软件与其他软件存在不兼容现象。有网友在论坛上介绍,这款产品由于改动了IE浏览器的内核,所以比较容易出现问题,这样的改动有可能导致软件甚至系统的不稳定。为了弥补出现的种种问题,商家一次又一次在网上提供软件补丁供用户下载,目前补丁已经增加到第三个版本,要解决问题,用户需要依次下载共约3M多的补丁。当然还不知道其后的补丁4、补丁5会在什么时候出来,又需要用户下载多大的文件。商家的善后工作做得不可谓不到位,其补丁的出现速度也实在是够快,但是对于广大的用户而言,这却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有网友甚至发现用盗版产品,反而不会受到这类问题的困扰,于是发出:“还不如直接用盗版来得省心”的牢骚。真不知道这是市场的悲哀还是软件商的悲哀。当然相关的厂商家可能会说:象微软这样的公司都要在自己的操作系统上打补丁的。可是微软的操作系统是什么规模,我们的消费类软件又是什么规模?连一个本来完全可以做得很好的小软件都搞不定,我们还能对这样的国产软件商抱以什么样的希望呢?

  服务:真的那么难搞吗?

  有识之士曾经表示:正版软件商要与盗版软件商相抗衡,只有从全面的较量上入手。从价格上接近它,从技术更新上瓦解它,在服务上彻底地打垮它。这话从理想角度上讲不错,但是真的要落实到操作当中,却并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事,比如说服务。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这样的贴子,说是一日打电话到某知名的杀病毒软件企业的售后服务部门咨询某个问题,结果那位服务人员先是在电话中问:“什么问题?”然后又问“什么产品”,如此这般反复之后,撂下一句“我不知道”就挂了电话。这个情况反映的就是国有软件商的服务水平。事实上,杀病毒软件的售后服务是被软件业同行们公认做得最好的。我们倒希望那位网友的遭遇只是他一时倒霉,碰上了真的不懂的人。

  当然也有服务做得不错的,某位教育软件商的老总就这么对记者说:我们不仅上门服务,甚至连用户电脑硬件的问题,我们有时都会上门维修。而该厂商的教育软件在国内也买得挺火。但是更多的软件厂商在服务上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一位网友曾这么写道:“每次我都按要求老老实实地将软件用户信息反馈单填写寄回去,可我从来都没有因此收到过国内软件公司丁点儿后续消息,就连介绍公司新产品的垃圾电子邮件都没有收到过。倒是我非常不喜欢的微软反而时不时地寄来一些明信片,告之技术讲座、上海技术支持部门改址之类的信息。”两相比较,国内软件商与国外知名厂商之间的差别不言自明。

  在国外,包括HP、IBM这样的IT厂商都已经着力在服务中获得利润,国内的联想也正在起步,服务对于国内的软件商家而言,既是打击盗版的手段,也是一个在未来可能获得发展动力的工作,我们的软件商们, 你们现在做得怎么样呢?盗版是要狠狠打击,但是大多数的国产软件商们还是要练好内功,毕竟阻碍着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有外因,更有内因。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