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产业壮大的一缕曙光--我国信息产业将迈入新的发展时代(3)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 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黄威)人们从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看到了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的一缕希望的曙光:这里的一批留学生企业近期接二连三地实现了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几个重大突破。

  在北美有20多年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及CPU设计经历的李德磊博士,于1999年初回国创办了中芯微系统技术公司。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他带领一支具有先进CPU设计能
力的工程技术队伍,经过2年多的奋斗完成了涵盖当前国际集成电路工业技术各方面的设计开发工作。今年4月底,这家企业成功地推出首枚代号为“方舟-1”的0.25微米、32位的CPU芯片产品,以及基于“方舟-1”上开发的网络计算机NC2000。

  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工程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等部门最近组织的鉴定测试报告表明,“方舟-1”CPU芯片产品采用了自行设计的体系结构,在嵌入式CPU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它具有速度快、功耗小、集成度高等特点,主频达到166兆赫,每秒能执行2亿条指令。同时经文献检索,目前国内无“方舟-1”性能的芯片及由此芯片构成的网络计算机产品。“方舟-1”与国外同类芯片相比性能相当,可广泛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宽带智能终端、机顶盒、数字电视、汽车工业等多个领域,还能按用户需求延展到更多的领域。

  据李德磊讲,“方舟-1”在台湾的生产工厂一次投片成功。它只是企业的芯片产品家族中第一个成员,明年初可望推出速度更快、集成度更高的“方舟-2”。

  另一家也是由留美博士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已成功地实现了具有自主产权的230万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芯片的设计及产品化,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自有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今年33岁的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告诉记者,他1991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在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曾在IBM负责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芯片设计工作,后在硅谷创办了一家市值达1.5亿美元的芯片设计公司。近几年,他看到祖国非常重视高科技产业发展,便有回来创业的打算。1999年10月,他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回来参加祖国50年大庆并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使他坚定了归来报效祖国的信念。当年10月下旬,他与伙伴在中关村注册了中星微电子公司。

  在公司的运营中,他们引入了硅谷的创业模式。公司的首笔运行资金是信息产业部以风险投资方式直接投入的1000万元,并允许个人占35%的技术股份。公司对中层以上干部和技术骨干实行股票期权制,这在国内也是开创了先河。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们还与清华大学联手建立了研发中心,发挥双方的人才与管理优势,以集成电路芯片技术为重点开发项目。

  由于公司具有技术上的优势和硅谷创业的经验,发展势头很好。现已建立一支上百人的人才开发队伍,包括多名从IBM、SUN等著名跨国大公司引进的资深工程师。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百万门图像处理超大规模集电路芯片的设计,超过了英特你公司中央处理器奔腾1的规模。其中数码相机摄像芯片已被数家国际厂商采用,超低能耗无线通信芯片、信息家电微处理器等也已完成了前期的设计工作。

  有关专家一致认为,“方舟一1”的投片成功、百万门级的专用芯片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表明我国超大集成电路的设计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保障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提高国家在二十一世纪的综合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