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北京打造新经济飞轮--软件和生物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 17:35 北京晚报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把软件和生物产业列为21世纪智力产业两个代表

  未来的科技发展还将产生新的重大飞跃。我们必须敏锐地把握这个客观趋势,始终注意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掌握、运用和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紧密地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用先进科技改造和提高国民经济,努力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跨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江泽民

  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把软件和生物产业列为21世纪的智力产业两个代表。北京和世界同步把住了最先进生产力跳动的脉搏,已经在打造首都新经济起飞的两只轮子,翻开近几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细心的人们发现,这两个产业的数量、质量一直在上升。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会上市长刘淇发言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就要全面加快首都现代化建设步伐。要按照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力度,继续做好发展以知识经济为方向、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首都经济这篇大文章。

  北京每月有25家新软件公司诞生

  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今天公布的7月份软件企业名单里,要找“非京籍”软件企业还挺费事儿,因为它们被淹没在一堆“京字号”里了,近四分之三的新认证软件企业名字开头都是“北京”。

  现在,每个月北京会冒出25家新的软件企业。目前北京拥有软件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产值规模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北大方正、用友、金山占据了国产软件各个领域的第一名,软件已成为北京高新技术产业重中之重。从海关传来的消息为“北京软件优势”开出了另一封“证明信”——连续五年北京软件出口高居全国第一名。

  拜耳最终选择北京的药谷

  当著名的德国拜耳制药选择北京作为自己在中国的落脚点时,他们发现自己只是“找到了大部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药谷”里面,有众多从事基因病毒等世界前沿生物研究的新兴公司,从事生物医药的企业已经超过60家。

  尽管鲜为人知,但人类基因组工程中国部分的主体,就是由药谷里的北方基因中心和天竺开发区的华大基因中心所完成,现在,它们又比世界提前两年完成了这一图谱中国部分的“完成图”。

  拿银行的按揭入园

  宽1000米的绿化带、现代高尔夫球场、北京最大的绿地迎宾广场,中国建设的国家级麋鹿公园。一位从硅谷回来创业的留学生说,在硅谷,人们讨论软件产业的发展原因,最后归结为这里住着很舒服。现在,北京正为软件、生物这两个智力产业营造这样的感觉。与之相适应的人才环境也在悄然形成,“按揭”现在成了北京软件业里最热的名词,企业在谈,因为光是光大银行就又给中关村软件园投了10个亿的额度,软件企业可以拿银行的按揭入园;个人也在谈,因为北京市软件高级人才可以贷款买车买房并有优惠。

  新经济停靠的智力航母

  北京软件产业基地软件销售额已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首都创业体系初步形成,25个孵化器成为新的造血机器。接下来,北京软件产业要做的是,担起全国软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软件产品开发生产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的担子,为全国软件产业造血。

  在位于城南京津塘高速入口的中国药谷,记者看到好几家公司都是挂着两块牌子,诺赛公司同时是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迈德森生物同时是病毒生物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办公司的都是著名院士,接下来,桑国卫院士领导的新药安检中心也已入区。在城北,北大副校长陈章良称,他本人正领导着中关村科技园内北大生物城的建设。

  过去开发区发展靠资源、靠政策的优势,而加入WTO后就要靠综合环境,要搭建适合生产力发展的平台,打造智力产业停靠的航空母舰。本报记者王学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观察分析:中国软件产业的必由之路 (2001/07/18 12:12)
    国家十大软件产业基地在京授牌 (2001/07/16 14:30)
    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亟待政府采购支持 (2001/07/16 15:53)
    北京等10城市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 (2001/07/13 11:42)
    使软件成为产业 吴基传谈软件基地建设 (2001/07/13 08: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