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中间件--实现电子商务的基础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2:52 新浪科技

  如果没有中间件,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电子商务浪潮绝不会发展到今天如火如荼的局面。从应用的角度来看,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的内涵是各种现有应用的不断扩充和新应用形式的不断增加,迫使企业的IT部门需要解决越来越多的需求,尤其是对分布式网络应用的需求,诸如跨越不同硬件平台、不同的网络环境、不同的数据库系统之间互操作等等,这些问题只靠传统的系统软件或Web工具软件提供的功能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作为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的中间平台也就应运而生了。

  电子商务的本质就是对处于分布环境中的各种计算机系统进行交流协调,从而开创新的商业运作模式。网络通信,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是电子商务的通信基础,而管理和传输系统之间的业务信息、协调各个系统的处理模块的中间管理服务系统,是保证电子商务应用成功的关键。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通用业务网关、支付网关、通信平台和安全平台,统一纳入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的范畴。

  从技术角度看,电子商务将由Internet/Intranet技术、传统IT技术以及具体的业务处理所构成。但是,系统的建立将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包括应用系统能不能快速地建立,能不能适应大用户数、高处理量要求,能不能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用性等等关键任务的要求,能不能满足安全需要等等。

  以上这些问题,只是依靠简单的Web技术是不够的。目前常用的Web技术由于早期更多的是面向信息发布,因此存在并发访问瓶颈、难扩展、效率低、安全等诸多问题,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需要。为了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Web的低层技术为基础,规划出一个整体的应用框架,并提供一个支持平台,用于Internet应用的开发、部署和管理,并能籍此解决上述各种问题。这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能广泛适应的标准的支撑层,成为Internet应用的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这一支撑层实际上是基于Internet的中间件,也就是应用服务器。

  同时,由于企业并不能把业务一不跨到Internet上,而必须同传统的应用系统结合,因此也必须通过中间件来集成Web应用和传统应用,实现完整的电子商务。

  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商务应用应包含以下层次:

  1、浏览器:这是进入电子商务的通道。

  2、电子商务应用平台:提供电子商务不同应用类型的生成工具软件,如网上商店、网络支付、虚拟社区等等。

  3、电子商务交换平台:对内集成企业内部的各种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业务系统,对外连接商业合作伙伴,如银行、供应商、客户、配送结构,完成各种不同业务系统之间数据转换和整和。

  4、电子商务基础平台:用来支持大量Internet客户的并发访问,使应用开发商快速开发出灵活多变的电子商务应用,尽快把信息系统和商务活动放到Internet中。

  在电子商务交换平台和电子商务基础平台中都不能没有中间件的存在。可以说,没有中间件就不能支撑今天的网络应用。

  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是一种电子商务应用集成的关键件,不管电子商务应用分布在什么硬件平台上,使用了什么数据库系统,透过了什么复杂的网络,电子商务应用的互连和互操作是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通信方面,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要支持各种通信协议和通信服务模式,传输各种数据内容,数据格式翻译、流量控制、数据加密、数据压缩等等;在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核心,要解决名字服务、安全控制、并发控制、可靠性和效率保证等;在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方面,要能提供基于不同平台的丰富的开发接口,支持流行的开发工具和异构互连接口标准等;在管理方面,解决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本身的配置、监控、调谐,为电子商务应用的易用易管理提供保证。

  其次,针对不同的Web应用环境,对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有各种不同的要求。对工作流应用,需要根据条件以及条件满足状态,将信息、响应状态从一个应用传递到另一个应用;对联机事务处理,需要保证分布式的数据一致性、不停机作业、大量并发的高效率;对于一个数据采集系统需要保证可靠传输等等。

  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还是主要来做网站和发布信息,真正交易才刚刚开始。对于中国来讲,最初并不需要建立很大的基础设施,中国可以首先在自己比较有优势的行业做门户,像金融、外贸等领域,这都可能创造很多新的业务,使中国的企业走出国门,促进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信息安全第二把钥匙该交给中间件技术 (2001/07/18 12:35)
    中间件--2001北京软件行业关注的热点 (2001/07/12 15:18)
    振兴民族软件 中间件责任重大 (2001/07/12 14:34)
    专家称中国应加紧开发计算机中间件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2001/04/28 07:23)
    “创新”走进中间件 (2001/04/17 14: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