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打喷嚏 韩国就感冒

2013年06月14日 10:30   创事记 微博   
三星电子的大跌和韩国股市的动荡不安,自然引起了韩国各界的关注和金融当局的高度紧张。三星电子的大跌和韩国股市的动荡不安,自然引起了韩国各界的关注和金融当局的高度紧张。

  打个喷嚏就是要感冒了吗?医生会说,不一定。但如果是三星打喷嚏的话,那么可以说,很可能韩国已经感冒了。

  芮晓恒

  凭借着Galaxy智能手机等一系列产品的畅销全球,近年来三星电子一路“逆袭”,将诺基亚、摩托罗拉和日系电子企业等远远抛在身后,登上了全球电子科技企业的最高峰,已经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超一流企业。

  但正如俗话所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市场担忧Galaxy S4手机销量下滑,近日三星电子股价遭遇了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跌幅10%,创下了4个多月来的最低价。事件的导火索是来自两家国际大投行的报告。6月7日JP摩根发布报告称,预计Galaxy S4手机销量将出现下滑,影响三星电子的业绩,因而将其目标股价从210万韩元下调至190万韩元。到了6月11日,摩根斯坦利也发布了核心内容几乎如出一辙的报告,并宣布将目标股价从180万韩元下调至175万韩元。

  消息一出,三星电子股票便开始大跌。仅6月7日当天,三星电子股价就下跌6.2%,一天之内市值蒸发掉120亿美元。损失惨重的不仅是三星电子,受三星电子暴跌的影响,韩国股市也出现大幅下挫,连日一路下跌近80点逼近至1900线大关。韩国媒体纷纷发出了“黑色星期五”、股市遭遇“三星冲击波”的惊呼,更有人形象地比喻说:三星打喷嚏,韩国就感冒。

  在今天的韩国,三星的影响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其一举一动,都影响着韩国经济、社会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人戏称,韩国人一辈子离不开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也有人干脆将韩国喻为“三星共和国”。由于三星电子在韩国KOSPI主板市场的占比将近20%,韩国《京乡新闻》甚至用韩国股市的“怪物”来形容三星电子。

  三星电子的大跌和韩国股市的动荡不安,自然引起了韩国各界的关注和金融当局的高度紧张。

  三星电子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来自于外国投资者的抛售。从6月7日至6月12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外国投资者共出售约13亿美元的三星电子股票。对此,韩国国内证券公司普遍认为市场反应过度,外国投资者“不冷静”。也有部分外资投行依然维持了对三星电子的“买入”评级。而三星电子方面也表示,Galaxy S4销售情况良好,市场担心过虑。

  而部分韩国媒体和专业人士则频频提及“境外投机势力”做空三星电子的阴谋论。新韩投资金融称,在未发布业绩公告的情况下,三星电子单日的卖单高达近6亿美元,创下8年多来的记录,这相当的不正常。而在多日巨额卖出大单后,截至6月12日三星电子的外国投资者持股比率已经降至近3年来的最低点。

  还有一个重要证据是,过去两周以来外国投资者所开立的借贷交易账户和涉及三星电子的卖空交易均出现了大幅增加。据韩国《每日经济》援引韩国交易所相关人士的话称,存在相关报告发布前就已经被海外对冲基金所掌握,并提前建仓做空从而牟利的可能性。韩国金融当局也宣布,将密切跟踪近期的三星电子股价大跌事件,并表示一旦发现可疑点将开展调查。

  而韩国金融市场的过度开放也为“境外投机势力”做空三星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目前韩国股市1/3以上的股票市值为外国投资者所持有,而三星电子的外资持股比例更是高达近50%。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发生因国际市场风声鹤唳而导致韩国股市剧烈震荡的情况。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韩国股市的大跌并不完全是三星电子“惹的祸”,近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印度、香港等多个金融市场也出现了大跌。对韩国股市来说,更大的威胁来自于外国投资者的资金外流,而不是三星电子的基本面问题。

  真相究竟如何,是否真如韩国媒体所称,存在“境外投机势力”介入的可能,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韩国经济过于依赖三星电子,而三星电子业绩过于依赖智能手机,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其实之前也早有预言,4月14日《韩国先驱者报》就曾发出警告称,即将到来的5月和6月将是三星电子的分水岭,股价很可能面临调整。如果三星电子摇晃,那么整个韩国股市都有可能倒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