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3:被软件巨头们抛弃的硬件展销会

2013年01月11日 15:16  创事记微博 作者:于泽  
今年的CES成为一场彻头彻尾的消费终端展销会今年的CES成为一场彻头彻尾的消费终端展销会

  一年一度的CES消费电子展即将落下帷幕,相比去年的消费电子展,今年的CES更加冷清。除去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因素,更多的原因怕是出在参展厂商身上。

  在微软宣布退出CES展后,今年的CES成为一场彻头彻尾的消费终端展销会,缺少软件厂商支持后,硬件厂商推出的展品如“失去灵魂的躯壳”般没有活力,这也直接导致我们在今年的CES展上几乎看不到什么重量级展品。

  自去年开始,业界的软硬一体化趋势愈加明显,微软、谷歌等业界巨头们更倾向于效仿苹果闭门打造软硬件相适应的终端产品,再单独举办大型发布会推向市场。在此种情况下,CES参展厂商处境越加尴尬。

  传统PC完败于移动终端

  电子终端移动化浪潮是导致CES不景气的另一个因素,以往CES最重要的PC展品完败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这直接反映在今年的CES展前演讲厂商身上:去年是微软,今年则是高通。但终端制造商们仍在孜孜不倦的推出传统PC,很难想像这些产品在高度发达的北美还能有什么销路。

  在微软退出CES后,挽救PC市场颜面的重任落到了英特尔头上。英特尔在本届CES上主推名为“超极本”的新型PC,但该产品目前几乎与市场脱离,展品无数却鲜有成品卖到用户手中。

  更尴尬的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英特尔已将超极本定义更新到第四代,并宣布只有配备触控屏的轻薄笔记本才是超极本。阻碍超极本普及的最大因素是价格,配备触控屏的超极本价格只会更加昂贵,新的超极本定义等于将重振PC市场的皮球又踢回给了触控操作系统开发商微软和PC厂商。

  实际上,在英特尔现任CEO欧德宁今年退休后,“超极本”战略是否会继续推进存在诸多变数。战略转型期的英特尔在本届CES上重点已经聚焦到移动领域,面向平板电脑和手机市场推出多款移动处理器,对于超极本的持续推进更像是过往战略惯性所致。

本次CES上展出的可弯曲OLED电视。本次CES上展出的可弯曲OLED电视。

  智能电视仍需苹果做出范例

  自CES2012开始,家电尤其是智能电视已成为CES重头戏,今年的CES本应是智能电视全面爆发的一年。但从具体展品来看,智能电视仍在强调更大更亮更响,“智能”二字更像是摆设。

  在苹果教会终端制造商硬件平台化的重要性后,家电厂商纷纷意识到构建智能家电生态圈的重要性,不过从本届CES上来看,家电厂商对于智能电视生态圈构建办法不多,电视领域的革命仍将由苹果、谷歌等内容巨头掀起。

  多方证据表明,苹果即将推出智能电视,苹果CEO库克并不掩饰对“客厅”市场的野心,凭借苹果在内容端的积累,其智能电视的成功几乎可预见。而家电商仍将如过去的PC厂商、手机厂商一样,只能依靠谷歌、微软构建的开放生态系统,远远地跟在苹果后面。

  融合趋势是亮点

  尽管本届CES在终端产品方面乏善可陈,但展会的发展趋势令人鼓舞,这一方面来自于对移动厂商地位的认可,另一方面则在于融合趋势。

  尽管三星、HTC等厂商都将重磅产品留到了二月份的MWC通信电子展上,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依然取代PC成为CES焦点展品。上游厂商高通、NVIDIA也纷纷在本届CES推出移动处理器产品,令人感到CES正在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电子终端的跨界融合是CES的另一个发展方向,特别是与汽车的融合成为本届CES的最大亮点,尽管相关产品还不成熟,但可以预见,这将成为消费电子的下一个巨大增长点所在。

  (于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