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11  新浪科技微博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关苹果的“新闻”让人心里没底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关苹果的“新闻”让人心里没底

  苹果是最受关注的科技公司之一,网络上总是充斥着它的各种新闻,如“传新一代iPhone将换用某某部件”,或是“内部人士称苹果将于年底前推出电视机”等。来路不明的分析湿纷纷对此发表鸿篇大论,网友的讨论也格外热烈。

  但是,所谓“知情人士”到底是何方神圣?所谓“可靠消息”有多少是纯粹的胡编乱造?

  我们来做个实验,看一看苹果“新闻”是如何诞生的。

  我们用3D绘图软件画了一个螺丝,造型很奇特,既不是十字头也不是一字头,什么都不是。但这恰恰是关键所在。我们把图片渲染了一下,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自己。之后截了一张图,又将图片匿名上传到Reddit论坛中,题目叫做《有朋友刚刚拍了张水果公司的照片,看来他们在自己开发螺丝》。

谣言“实验”中的那颗“螺丝”谣言“实验”中的那颗“螺丝”

  不到12个小时,“奇迹”发生了。首先报道的是科技博客Cult of Mac,他们写道:“苹果可能正在开发秘密螺丝,通过不对称的设计永远锁住你的设备。”这只是个开始,越来越多的博客开始报道此事,称其为苹果总部泄密的图片。雅虎、《连线》、Macworld也都加入进来。

  在Twitter上,相关消息更是不计其数。甚至有人专门向YouTube上传了播客(视频分享),探讨这种新螺丝。Google+上的话题也在不断翻页。去谷歌(微博)搜索“asymmetric screw”(不对称螺丝)就知道了。

  虽然所有的博客都明确表示,这一消息未经证实,但却都在饶有兴致地谈论起此事可能带来的影响。读者的态度更加耐人寻味。虽然记者们并不完全认为此事属实,还特意强调一切都只是传言,但读者却直白得多。

瞧,有好戏看了瞧,有好戏看了

  整个博客圈的态度泾渭分明,要么信,要么不信,根本没有中间状态。不过,这两派的人数却极其悬殊,相信的一派占到90%,所有的评论也都以此为基础。只有10%的人质疑此事的真实性。

  随着讨论逐渐脱离最初的消息源,认定此事属实的观念逐渐增强。作为图片的最初来源,Reddit上似乎风平浪静,只剩下那张孤零零的图片。报纸和博客都开始添油加醋,逐渐弱化了关键的事实。而文章的评论者几乎100%认定此事属实。

  随后,评论者和读者又以先入为主的态度将这些内容转发到自己的社交网络中。于是,所有的质疑都消失了。至于最初的消息来自何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

  这其实并不令人意外:雅虎、《连线》和Macworld都报道了,自然没有理由怀疑,可以大胆认定。

谣言说的越多,居然越像真的谣言说的越多,居然越像真的

  一条苹果假新闻就这样诞生了。过程如此简单:做一张照片,放在论坛上,起个吸引眼球的标题即可。可以预想,国内媒体将在短时间内发现这条“重大新闻”,并迅速编译、排版,起个更加惊悚的标题,放在网站显眼的位置。微博、贴吧的讨论也将很快展开,果粉们将分化为两派大打出手,并被果黑们大加嘲笑。

  至于消息的来源和真假,不会有人去核实,也不会有人care。忽悠,接着忽悠。

  所以,下次在网上看到苹果新闻,别太当真,还是等发布会吧。最简单的道理是,连名字都不敢透露的“知情人士”,说出的话有多少可信的?

  本文编译自瑞典博客网站day4.se

  (鼎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