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资本 > 正文
观点:资本和产业投资冲突 新媒体尴尬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 10:27 财经时报

  新浪网总裁王志东挂冠而去,不仅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而且在传媒界也引起轰动。人们有理由推测,在资本广泛介入的新传媒和正在资本与传统媒介的联姻热潮中,资本与创业者及管理层之间的矛盾还将存在下去,王志东现象不是绝无仅有的。

  著名传媒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的喻国明教授指出,资本介入媒体要具备三种意识,即对传媒的投资是一种大投资、长期的投资和智能型的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
,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盲目性、情绪化和冲动性。这种不理性的投资思路,使其不能按照正确的入市规则来考虑工作,而是带有捞一把的想法,这是肯定不能成功的。

  因为媒介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规模化竞争的时代,规模化竞争对资本的市场准入以及获取有效回报有了一个资金介入的门槛,也就是一个规模化的门槛。

  当资金达不到这一跨越门槛的力度时,就不能期盼它产生回报。比如过这道资金门槛需要5000万,只来个4000万,能不能得到80%的回报?不可能,可能连8%的回报都得不到,而只有达到5000万的足额,才有可能得到预期回报。换言之,这种投资必须在局部的时段内达到足够的程度,所以要介入媒体,必须跨越这一门槛。

  第二个就是,这种投资是个长线投资而不是一个短线投资。作媒介实际上就是作品牌,要有观众的忠诚度,一定要通过作品牌来培养起一批忠诚度很高的观众,这样投资回报就会源源不断。作媒介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一次性的,它要通过连续性的生产来获得回报,在可持续当中获得赢利。当春播秋收的农民的投资回报的期待,与媒介产出的周期不相吻合时,投资者就会熬不住劲,这样就会导致资方与创业者之间产生很大的矛盾。

  第三个特点就是对媒体的投资是一个智慧型的投资。对媒介业的投资者,不是说有钱就行,投资者一定要对媒介业本身有着深刻的了解,要熟悉媒介业本身的运作规律、游戏规则。

  在中国许多情况下是按照意识形态的规则去设计的,而不是按照产业的规则去设计的。

  这种投资还应该辅之以某种人才的机制,它应该是一种对人的投资,对人的自觉性、创造性、主动性的投资。在这种投资的同时应该营造出一种尊重人的创造性的机制,如果这种投资不跟这种机制联系起来,那么这种投资就很难发挥出其潜在的价值。对媒介的投资,应该视为是一种对高科技的投资,它有赖于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种机制的设置,如果不体现对人的尊重的话,就一定是失败的。(记者娄和文/文)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营业中庄园邀合作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评论:中国互联网资本大风暴 (2001/06/14 13:06)
    据传--中国企业冀回归内地资本市场 (2001/06/13 10:24)
    专家认为个人账户对接资本市场有三大障碍 (2001/06/13 10:45)
    观点:资本的玩偶 重组救不了.COM (2001/06/13 10: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