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资本 > 南方网 > 正文
联想神州数码开始试水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7日 14:01 南方网

  本报记者陈涛

  分拆进入收官阶段

  正像人们预料的那样,不久后,神州数码将从上市公司联想集团中分拆出来,实现独立上市。

  3月8日,在联想举办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联想总裁柳传志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经过长期的准备,这次分拆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了。”柳传志说。此前,神州数码已经在业务上、组织结构上、人员上和联想分了家。

  这样,联想形成了在一家控股公司下有两家上市公司的格局,这两家公司分别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使用不同的品牌。

  其中,原来的上市公司联想集团将主要由现在的联想电脑公司来继承,由柳传志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担任CEO,它继承了“联想”品牌,其业务主要为终端产品(如PC机、掌上电脑等)、办公用品(如激光打印机、传真机等)以及FM365网站、ISP(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等。

  神州数码集团由联想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勤任董事局主席,郭为任CEO,使用“神州数码”品牌,其业务主要为分销、电子商务和网络产品。

  一切正常的话,这个格局将在今年六月成为现实。

  “联想经历过三次重大的组织结构调整,这是惟一一次主动的调整。”在沟通会上,柳传志回顾道。

  这次组织结构调整甚至可以上溯到1998年,当时,主要负责分销的联想科技开始逐渐淡出联想电脑的销售。去年,在神州数码成立之后,联想调整组织结构的步伐明显加大了。

  除了专注业务之外,这次重组的一个重大好处被认为是化解了媒体津津乐道的“联想接班人”问题:在不对联想的既有成绩有负面影响的前提下,给杨元庆和郭为两位年轻的企业家各自一个独立的舞台。

  在完成了业务分拆、组织结构分拆、人员分拆等之后,这次神州数码分拆上市意味着进入资本分拆,而资本分拆标志着整个分拆进入收官阶段。

  电讯盈科:“策略投资人”?

  “在香港,通行的分拆是从母公司分拆出一个子公司,母公司占一定比例的子公司股份。我们这次分拆用的是在美国更常见的方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马雪征对记者说(马负责联想的资本运营,是这次分拆计划的主要操办者),“就是按比例向现有股东分派新公司的股份。”

  这两种安排的实质都是要保证投资人的利益不会因为分拆而受损失。区别在于,在前一种安排里,投资人是通过持有母公司的股票而间接持有被分拆出去的公司的股票,因为母公司持有被分拆公司的股票;在后一种安排里,被分拆出去的公司将和原来的公司没有股权关系,投资人直接获得了被分拆公司的股票。

  对于那些不愿意持有神州数码的投资者,联想方面准备了一种现金方案:由承销商出面收购,然后把这些股票连同神州数码发行的新股一并向新的投资人发售,收购价等于神州数码新股的价格。

  “这种分拆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它可以更准确、更灵敏地反映两个公司的业绩,从而达到更好地激励员工的目的。”马雪征对记者说。

  联想是国内大型企业中较早实行全员持股的公司,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员工都有机会得到期权。由于联想股票的市场表现惊人地好,很多年轻的联想员工都成为百万富翁。

  在神州数码上市之后,其员工将持有神州数码的期权,这样,员工的个人利益将和神州数码股票的表现密切相关,从而起到激励工作的目的。

  在分拆完成之后,紧接着神州数码将发行一部分新股。考虑到现在联想仅上市公司的手头就有近21亿港币的现金,发行新股的主要目的显然不是为了募集资金,而是为了给神州数码寻求“策略投资人”,只是,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定,目前这些策略投资人的名字还不能公布。

  但是,如果电讯盈科出现在神州数码“策略投资人”的名单里的话,想来人们不会感到意外。去年3月,柳传志和李泽楷宣布结成策略性联盟,此消息令联想股价暴涨,一度达到70港币,市盈率则达到惊人的200多倍。柳传志对此一定印象深刻。事实上,从“神州数码”这个名字上,人们似乎能发现“香港数码港”的一丝影子。虽然,今天的李泽楷已远非一年前可比。

  “数字中国”成为主业?

  这次分拆将对联想和神州数码都造成一定的压力。

  根据2月13日公布的联想2000/2001财年第三季度(2000年10月至12月)财务报告,其每股收益为0·033港币,估计全年每股收益大约为0·1港币以上,目前的股价为7港币左右————去年,在股价暴涨之后,联想进行过一次股票拆细,每一股拆细为五股————这样算来,联想目前的市盈率约为70倍上下。

  在香港,70倍被认为是很高的市盈率,那里,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不超过20倍。

  从2000年4月至12月底的表现来看,神州数码的营业额约占联想总营业额的31%,而利润仅占15%。这表明,神州数码的利润率要比联想低不少。事实上,联想最主要的业务————PC机的毛利率为13·16%,而神州数码最主要的业务———分销的毛利率只有8%。

  除了毛利率外,联想PC的销售增长也要好过神州数码的分销业务。仍然引用2000/2001财年第三季度的数据,PC及其他接入设备的营业额与上一财年同比增长73%,利润同比增长125%;而分销的营业额增长为23%,利润增长为69%,虽然这样的增长实在不能算差,但是相比之下就要逊色不少,在分家之后,神州数码会时时刻刻都面临类似的对比。

  由于联想PC有更高的利润率和成长性,投资人显然有理由认为,PC机业务要比分销业务值更高的市盈率。换言之,在分拆出了神州数码之后,联想应该有更高的市盈率。考虑到目前它的市盈率已经高达70倍,联想方面显然也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对于神州数码来说,在短期内改善分销的盈利能力和成长都是非常困难的,要维持一个不比联想低太多的市盈率,加强其他盈利能力更强、成长性更高的业务显然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考虑。事实上,在神州数码的现有业务里,我们已经能看到它们了:电子商务、系统集成和网络产品。

  “在未来,分销业务的主要功能将是提供一个很好的现金流,”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郭为如此描绘神州数码的未来,“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希望神州数码能达到今天的联想这个规模。到那时,系统集成和网络产品对公司的贡献将不低于分销业务。”今天的联想是一个市值近500亿、销售额约250亿元的大型企业。

  在系统集成方面,神州数码在银行、税务和电信等领域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我们在这方面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个以提供软件为主的服务商。”郭为说。

  发展电子商务是神州数码的一个重要业务。在神州数码的电子商务平台e—bridge.com.cn上,仅去年9至12月的交易就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现有逾500种产品供网上订购。

  “我们的目标是推进数字化中国的进程。”郭为说。

  在这样的语境下,联想PC机被翻译为“互联网接入设备”,网络基本产品、网络平台等产业的前景都不比“接入设备”小,而这些都是神州数码的主要业务范围。

  难怪有记者说,“柳传志把联想的过去交给了杨元庆,把联想的未来交给了郭为。”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联想完成和平过渡 杨元庆接班大势铁定 (2001/03/15 10:35)
联想资本重组 更大的裂变还在后头 (2001/03/15 09:45)
分拆神州数码 联想要“克隆”自己 (2001/03/11 10:12)
联想分拆方案公布 柳传志留任董事局主席 (2001/03/09 12:2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