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资本 > 正文

徐少春回购金蝶股份 持逾30%股份成最大股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 10:45 中国经营报

金蝶国际总裁徐少春

  一直以来徐少春都有一个情结,即成为金蝶最大的股东。在近日香港联交所的公告中,我们看到,他的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回购是水到渠成

  这则有关金蝶的公告称:金蝶国际总裁徐少春与该集团非执行董事章文兴于2002年2月
22日达成协议,徐少春以8921万港币的价格从章文兴手中购入金蝶13.22%的股权,加上原来持有的19.1%的股权,徐少春以掌控32.42%的股权成为金蝶国际最大的单一股东。原第一大股东IDG则退位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9.15%)。

  随着金蝶的发展,徐少春手中金蝶的股权也在逐步稀释,从90%到35%再到上市前的19.1%。事实上,为了金蝶融资的长远利益,徐少春个人的利益一直在做着阶段性的妥协,这次回购股份,也在情理之中,加上章文兴系徐少春的岳父,所以金蝶的这次股权变更并没有太大的波澜。

  徐少春向笔者透露,这次股权变动的意向早在去年底就已经完成,选择在这个时间回购股权是因为时机已经成熟了。

  徐少春认为的时机成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金蝶从成功引入风险投资,到成功上市再到去年底完成对开思的收购,应该说在资本方面短时间内不会再有大的变故,所以此时来完成他回购股权的夙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时也表明了他对金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而笔者认为,徐少春这次的股权回购还有另一方面积极的意义。

  首先章文兴先生已经年近65岁,身为非执行董事,手中持有太多的股权对金蝶董事会的运作恐怕没有太多的积极意义;另外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实施职工期权是在原有股票里划拨,所以这次徐少春回购了13.32%的股权,为其今后实施职工期权带来了较大的空间。

  金蝶深深烙上徐氏印迹

  金蝶国际总发行量为4.38亿股,以2月26日为基准,过去的10日、20日、50日均价分别为1.83、1.85、1.89。可以测算要收购13.32%股权,按10日、20日、50日的均价的收购价格分别应为1.07亿、1.08亿和1.1亿。而徐少春仅以8921万元代价就完成收购,折价达1000多万。

  对于这个收购价格,徐少春表示完全是由他和章文兴商议决定的。由于这是一笔大宗交易,普通股东没有质疑的权利,况且1000多万的折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对于8921万的收购金额,徐少春是个人出资还是金蝶国际上市公司出资?如是个人出资,出资来源和支付方式如何?如是公司出资,支付方式如何,对于公司的财务状况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金蝶国际的财务总监表示,徐少春没有向公司借钱,收购的资金完全是他个人支付的,所以公司的现金流不会有任何影响。至于徐少春如何支付给章文兴则是他们个人的行为了,金蝶的人也一再强调“章文兴确实是徐少春的岳父”,其意不言而喻了。

  这次股权变更之后,徐少春手持的股份在董事会中已举足轻重,如果联想到金蝶的另一位非执行董事杨周南是徐少春在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的老师杨纪琬的女儿,徐与其的私交密切,也不排除徐有回购这部分股份的可能。徐少春已相对控制金蝶的董事会,金蝶未来的发展必将深深印上徐少春“激情管理”的烙印。

  特约撰稿 徐萍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简介(图) (2002/03/04 10:57)
徐少春增持金蝶股份至32.42%成最大单一股东(图) (2002/02/25 12:28)
王文京徐少春“斗法” 用友金蝶新年打响收购战 (2002/01/28 08:19)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1+1>2” (2001/12/29 14:11)
徐少春:深圳金蝶软件董事长、总裁 (2001/10/30 15:48)
金蝶澄清有关徐少春、IDG股权事宜 (2001/10/15 15:5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宏基电脑网上专卖
   数码相机388元
   PLUS投影机热卖
   IBM优秀直销商
   打印机推荐供货商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