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资本 > 正文
富士通第一季度出现554亿日元赤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 10:01 日经BP社

  富士通于2001年7月27日发表了2001年度第1季度(4~6月)结算结果。受全球紧缩IT投资、半导体等电子元件单价下跌等影响,核算出现恶化。其销售额虽同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为1兆897亿日元,但营业损失为423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25亿日元)、纯损失为554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33亿日元),赤字金额进一步增大。富士通还宣布下调2001年度半年及全年的业绩预测、并预计因调整开发及制造基地以及取消亏损部门所引起的特别损失将达到3000亿日元。

  在今年第一季度,富士通的主要业务领域-软件服务、信息处理、通信、电子设备等都出现了赤字。尤其是电子设备部门的营业损益由去年同期(161亿日元的盈余)变为19亿日元的赤字。由于面向手机的闪存、面向数字家电的逻辑LSI等受生产调整、单价下跌等影响,使得整个部门的销售额减至1887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0%)。

  通信部门也由于面向北美的通信营销商的光传送装置的销售额锐减,抵消了面向第3代手机系统的销售额的增长。该部门的销售额虽然为1524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大致持平,而营业损失却达到了201亿日元,同去年同期(49亿日元)相比收益进一步恶化。

  信息处理部门方面,虽然面向个人电脑的HDD的损失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由于以日本国内为主的服务器的销量有所增加而减少了赤字额。该部门销售额为3714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营业损失为39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91亿日元),比去年有所好转。软件服务部门方面,虽然日本国内销售势头良好,但在欧美地区的销售额却有所放缓。该部门销售额为3856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营业损益出现12亿日元的赤字(去年同期为73亿日元的盈利)。

  ●9月之前进行企业重组、1个月以内发表详细计划

  在同时发表的业绩调整中,富士通预计销售额将比年度初期的半年预测减少2000亿日元,全年将减少4000亿日元,形势严峻。其年度中期的预测为销售额2兆4500亿日元、营业损失150亿日元、纯损失2100亿日元,联合结算将出现营业赤字。全年度预测为销售额5兆4000亿日元,营业利益800亿日元,纯损失2200亿日元,同年度初期的预测(纯利润500亿日元)一转而成为巨额赤字。该公司认为全球性的对IT投资的紧缩还在继续,至少年内难以出现转机。富士通表示除把年度初期预测比较乐观的电子元件部门的销售额下调2200亿日元之外,通信部门也将以光传送装置为主,销售额下调1100亿日元。

  为了改善业绩,富士通决定将年度初期预测的350亿日元特别损失额提高为3000亿日元,着手加速企业重组。其中有2800亿日元将列入上半年度,以图尽早推进企业重组。具体策略为:(1)整理、合并工厂和开发基地;(2)尽早从亏损业务领域撤退;(3)软件服务业务重组等,以上三点的特别损失将分别为1800亿日元、1000亿日元、200亿日元。关于企业重组的详细计划,“现在正在进行总结。本公司将依次发表其中的重要内容,企业重组的全部计划将在1个月之后发布”(高谷卓副总裁)。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