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中国梦”

2014年10月24日 01:17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接受新浪科技专访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接受新浪科技专访

  新浪科技 孟鸿

  库克站在窗前。映入他灰蓝色玻璃般眼睛里的,是笼在一片雾霾之中的秋日北京。即便站在长安街沿线最高的建筑里,目力所及尚无法覆盖整个CBD。看不清,看不透。然而留给这位苹果公司CEO慢慢“参破”一切的时间并不多,他这次的中国之行,马不停蹄。

  从郑州到北京,从中南海到清华;富士康一线员工,苹果中国区的员工,媒体,合作伙伴,运营商,地方和中央官员,大学生……全部列在库克的会客名单之上。三年前,正式从乔布斯手中接任苹果公司舵手之后,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正式来到中国,较之前任差别有如霄壤。

  这种差异,丝毫不会给库克带来困扰。

  昨晚与清华师生对话时,库克说乔布斯弥留之际曾以迪斯尼为例,告诫库克领导者要放下负担做自己——“所以我后来每次做决定的时候,都不会考虑,如果是乔布斯他会怎么做。我非常感谢他这么告诉我,我没有活在他的阴影之下”。

  一直以来,在库克眼里中国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他在各种场合不断重复着这个观点。昨天中午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库克说中国市场在各个方面对苹果都非常重要。库克坐在沙发上,身子微向前倾:“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库克从来不像是会盲目乐观的人。早在2011年,库克就已判断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蕴含着巨大的机遇。来看数据,2009年大中华地区的营收占苹果全球营收的比例为2%,而前两天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这个比例已经提升至13.7%。

  其实这个数据并不乐观。其实早在2011年,这个比例已经提升至12%。而且对比最新的财报数据,大中华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速只有1%,不及美国地区的17%、欧洲地区的19%、日本地区的5%;大中华地区的业绩表现,环比甚至还有微微的下降。

  遇挫的不止这些,新一代的iPhone6,并未能如同预期一般,将中国大陆地区列在首发名单之中。此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在审核测试时发现iPhone6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在被约谈之后,苹果作出多项承诺,最终于9月30日获得iPhone6的入网许可。

  尽管没有中国区的参与,iPhone6的首发销售超过1000万部,还是创下苹果的记录。这显示大屏幕的苹果手机具有相当的魅力,不过另一方面,中国的手机运营商对苹果的支持力度,也在逐渐减弱的过程中。显然这不是一个有利的信号。

  “昨天(22日)早上,我第一次见到马凯副总理,他知识渊博、了解电信行业的方方面面”,库克对新浪科技说,“因为三大运营商都会把情况报告给工信部,工信部直接把情况通报给他”。那天库克还会见了工信部的苗圩部长,以及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

  官方媒体对库克和马凯这次会面的报道只有一句话:“双方就加强信息通信领域合作、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其实2012年,库克还同李克强总理有过会面。

  在中国这一片广阔天地上,苹果想要大有作为的心没有改变。

  其中一个信号就是零售店扩张的提速。现在大中华地区,一共有15家苹果零售店,库克重申了苹果新的计划:在未来几年,将这个数量从15家增加到40家,并且继续增加。新浪科技追问什么是几年,库克首次明确的讲出:“两年”。

  而且库克又说了一遍: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这次库克讲的比较含蓄,而在稍早之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说将在中国市场“疯狂”投资。零售店扩张肯定在此之列,而且还有消息说苹果考虑给富士康员工加薪20%至25%,以便生产更多的iPhone6。

  打铁还需自身硬。库克对中国市场能否梦想成真,前提还是苹果持续推出优秀的产品。以iPhone6为例,苹果当初设计了20多款原型机,涵盖4.5-6英寸,并且做出实体模型,放在一起可以摆长长的一桌,最后从中选择两款他们认为合适的尺寸。

  “设计一直是我们至关重要的一点,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确保设计是精确和完美的”,库克说“你很难想象一个好的设计是不时尚的”。

  然而什么是好的设计,并不一定有通用的答案。比方乔布斯就曾经对大屏手机不屑一顾。“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俄国人说的这句话,看似不适用于苹果那群美国人。对于越来越大的iPhone,库克说:苹果的精神是做专做精,不追求最早,而要做到最好。

  但并不是走向大屏,就高枕无忧。安卓阵营的领头羊三星,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TrendForce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趋近于饱和,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寻找海外市场的突破口。有数据称华为、小米等数国产手机,占到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过半。

  最近一次被广为关注的报道中,苹果高管直斥某些模仿者的行为是剽窃。这个话题抛到库克身上,他先是流利的列举了一批“伟大”的中国公司:运营商、百度、阿里、微博、微信等,而后说道:“就中国的竞争对手,我不是特别了解,我看过一些产品,但是了解的不够多”。

  这种表示多少显得傲娇,但其实苹果会持续在中国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库克还特意提到,马上会跟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会面。当然库克也对75万iOS开发者寄予厚望。

  毋庸置疑,库克的时代和乔布斯的时代,越来越不一样。

  “没有人和乔布斯的风格是一样的”,库克说乔布斯非常了解自己,所以故意挑选了一个不同风格的人来继任CEO。库克说苹果成功的原因,是因为CEO等高管互相之间能够形成互补,而不是千人一面。乔布斯在的时候,就是照此原则组建的团队。

  如同谈到苹果推出的新产品Apple Watch时,库克并没有看作这是他作为CEO推出的新产品,而是坦言这款产品应该归功于苹果首席设计师Jony Ive。

  常有人讲: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对于苹果而言一直都是褒贬齐至。近日曾经担任过苹果CEO的约翰-斯卡利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看好谷歌,他说当一家企业发展到苹果公司那样的规模时,想要一直推出创新产品就会变得很难:“不冒险尝试新事物,那么就会错过未来”。

  亿万富翁投资者皮特-泰尔也有同样的看法:“苹果现在更关心规模而非创新”。

  对于这种论调,库克列举了今年以来苹果发布的iOS8、iPhone6、Apple Watch、Apple Pay等产品和服务,给出结论:任何人都不应该再质疑苹果。他还不点名的调侃谷歌:有些公司的眼镜产品就非常糟糕,没有人愿意戴,因为这些公司不懂时尚。

  说到时尚,在每一个公开场合,库克都换一身新的衣服,但总是行色匆匆。

  但无论如何,库克的中国之行是幸运的,尤其是相较于同期而来马克。一位供职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业内人士说:如果乔布斯活着,可能也不会做的更好了。

文章关键词: 库克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