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冲击瑞士手表行业:低端品牌面临威胁

2014年09月11日 15:12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导语:彭博社今天撰文称,苹果Apple Watch智能手表可能对瑞士手表行业产生影响,中低端品牌首当其冲。

  以下为文章全文:

  斯沃琪集团旗下的天梭T-Touch专业太阳能手表内置罗盘,可以显示海拔高度,还能用太阳能供电。这款手表的售价为1250美元,是9月9日发布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三倍,因而成为了苹果的最新打击目标。

  苹果的这款智能手表具备很多功能,既可以打开酒店房门,又能在麦当劳结账。尽管这款手表可能对600亿美元的瑞士钟表行业产生影响,但分析师认为,低端市场将首当其冲。受影响最大的除了小型独立钟表公司,还包括斯沃琪这样的行业巨头——该公司有五分之一的营收源自同名塑料手表以及天梭品牌。

  “苹果很快就会销售数百万台设备,这几乎没有什么疑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副总裁吉奥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说,“突然之间,苹果就成了智能手表行业的领导者,并且在可穿戴领域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苹果7年前发布的iPhone,已经颠覆了整个手机行业。这种能上网、能听歌,还能玩游戏的移动设备,已经吸引了巨大的需求。面对苹果的猛攻,当时身为全球手机行业两大霸主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随后逐步衰落,最终被双双收购。

  瑞士遇困

  这一次,轮到瑞士了。《纽约时报》上周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苹果设计主管乔尼·艾维(Jony Ive)认为,瑞士将会陷入困境。Apple Watch起价349美元,此外还提供18k金外壳的高端机型。

  “对规模较小或者比较低端的手表品牌来说,似乎情况不妙。”科技博客A Blog to Watch博主艾瑞尔·亚当斯(Ariel Adams)说,“简而言之,除了大牌手表企业,所有厂商都会受到影响。很多人都会放弃这类产品,转而购买Apple Watch。”

  斯沃琪股价昨天下跌1.8%,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7%。斯沃琪CEO尼克·哈耶克(Nick Hayek)及该公司高管均拒绝对此置评。

  但据瑞士报纸《Tages Anzeiger》报道,哈耶克曾在苏黎世的一次会议上表示,Apple Watch并不令该公司感到紧张。

  石英效应

  在1970至1980年代,由于日本精工的竞争蚕食了传统机械手表的需求,导致瑞士失去了6万个钟表制造岗位,很多企业都在“石英危机”中破产。不过,该行业随后逐步复苏,瑞士手表出口量去年创下历史新高。

  花旗集团分析师预计,2018年的全球手表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0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的18亿美元,其中大约有半数来自放弃传统手表,转用科技设备的人。

  根据奉托贝尔银行(Bank Vontobel)的测算,新的竞争将对中低端瑞士手表产生影响,这类产品售价不足1000瑞士法郎(约合1066美元),市场份额约为13%。斯沃琪约有20%的营业利润来自这类品牌。

  “天梭将成为斯沃琪的一个受损品牌。”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师约翰·盖伊(John Guy)说。他估计该品牌2013年的销售额为11亿瑞士法郎。

  销量降低

  巴克莱估计,对斯沃琪来说,最糟糕的情况是苹果销售2000万块智能手表,从而导致该公司的销量降低25%,营业利润萎缩11%。

  斯沃琪的哈耶克似乎并不担心此事。他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屏幕尺寸不足且电池容量有限,因此消费者不会购买智能手表。智能手表反倒可能重新燃起年青一代对手表的兴趣,他们已经没有抬起手腕看时间的习惯了。

  尽管哈耶克对智能手表的前景表示怀疑,但斯沃琪还是准备于明年推出一款配备健身功能的手表。该公司的高管甚至透露,他们已经在自主开发几款智能手表。但斯沃琪认为,该公司的宝玑和宝珀两大高端手表品牌(售价超过10万美元,有些还用钻石覆盖)其实就是“智能手表”,因为佩戴这种手表的人看起来“都像聪明人”。(书聿)

文章关键词: 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