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中国代工厂被指仍存安全风险仍未改进

2014年09月05日 02:08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两家劳工观察组织周四称,苹果公司iPad和MacBook的中国代工厂商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的工作环境存在安全风险,甚至比一年前被曝光时更加严重。但苹果公司则表示,在上周进行检查后,许多问题都已得到纠正。

  美国劳工组织“中国劳工观察”(Labor Watch)和“绿色美国”(Green America)发表联合报告称,这两家组织在上个月对台湾可成科技下属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工作环境存在危险性,工厂地面散落着易燃的镁合金锉末,而且消防安全门窗都被上了锁。报告还指出,该厂工人并未接受适当的安全培训,且该厂并未“及时或完全没有”向工人提供保护设备,从而导致工人直接曝露于有毒的化学物质。

  最近几年以来,苹果公司的中国代工厂商屡遭批评,而这份25页的工厂调查报告则是其中最新的一次。对苹果公司来说,该报告公布的时机令人尴尬,原因是其即将于下周二召开产品发布会,预计将发布备受市场期待的iPhone 6。与此同时,在上周末发生好莱坞“艳照门”事件以后,苹果公司还因其iCloud服务的安全问题而备受指责。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曾在2013年对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发现其存在多种违反劳工权益与安全规定的问题。该组织称,苹果公司已在当时作出承诺称,这家代工厂商将会采取改革措施来改善工作环境,但事实并非如此。

  报告指出:“事实上,调查人员在2014年来到这家工厂时发现了更多违规问题,这些问题在2103年时并不存在。同时,此前已经存在的违规行为仍在继续,这表明该厂的工作环境可能已变得更差。”

  可成科技则就此发表简短的电子邮件声明称:“我们对‘中国劳工观察’提出的指控深感忧虑,并非常认真地看待这份报告。我们承诺将遵循苹果公司的供应商行为准则,并将展开彻底的调查。”

  而苹果公司则发表声明,对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一贯超出国际安全标准的过往记录表示赞扬。声明称:“我们的季度火警安全检查显示(最近一次是在上周进行的),可成科技会对灭火器损坏和过期当天进行修理,并打开了消防安全通道和安全门,添加了不见的安全出口标志。”

  苹果公司曾在5月份的年度审计报告中称,该厂已“在多个领域中取得了显著改善”,并称其与该厂合作制定了一项计划来纠正工作安全问题。该公司周四表示:“根据原本制定的计划,我们将于下个月进行跟进检查,但现已立即派出一个团队,对(劳工组织公布的)这份报告展开调查。”

  在此前针对苹果公司中国供应链的劳工调查报告中,富士康旗下工厂也曾被控虐待工人;尤其是在一系列工人自杀事件发生后,这种指控更是日益激烈。2011年,富士康成都工厂的三名工人因易燃粉尘爆炸而丧生。

  上个月,江苏省一家为通用汽车及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部件的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75人不幸身亡,另有185人受伤,随后中国当局已就工厂安全问题展开严密审查。这一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已勒令江苏省的200余家工厂暂时停产,以便对其进行安全检查。

  “中国劳工观察”和“绿色美国”组织在报告中称,在江苏省爆炸事件发生后,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的主管人员曾特别提到镁合金的高度易燃性,并提出有必要采取防火措施,但随后该厂“并未采取新的措施来改善消防或劳工安全问题”。(唐风)

文章关键词: 苹果中国代工厂火灾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