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博士为平板辩护:它不是为取代笔记本而生

2014年08月27日 09:4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莫博士为平板辩护:它不是为取代笔记本而生莫博士为平板辩护:它不是为取代笔记本而生

  导语:美国著名科技产品测评家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er Mossberg)今天发表题为《为平板电脑辩护》(In Defense of Tablets)的评论文章称,虽然平板电脑近期的销量萎缩,但并不能就此唱衰这款产品。平板电脑本来就不是为了完全取代笔记本,因此,只要有合适的应用和使用情境,它仍将是一台有吸引力的电脑。

  以下为文章全文:

  看衰论调

  平板电脑注定失败。它只是昙花一现。谁还需要平板电脑?

  在平板电脑的疲软销售数据陆续发布后,这种论调已经逐步成为主流。苹果iPad过去几个季度销量下滑,三星平板电脑的需求也“不景气”,微软Surface至今未有起色。

  很多评论人士都认为,平板电脑的繁荣期已经结束,而各大平板电脑厂商也已江郎才尽。还有人认为,平板电脑原本应该取代PC,但却未能完成使命。

  百思买CEO在上月的一次采访中对我说,平板电脑的销量正在“坠落”。

  或许的确如此。大牌平板电脑最近遭遇的销售困境的确不容否认。但我认为,就此认定这些产品的末日已到却并不正确。

  我认为,平板电脑仍是一流的设备。

  我相信,无论是对于消费者、学校还是企业而言,平板电脑都是一种功能齐全、效率极高的工具,它比PC或智能手机更适合从事很多工作。从这一点来看,iPad尤其如此。我每天都会多次使用iPad,它已经把我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间减少了一半。

  在上周接受我的简短采访时,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说:“iPad发布头四年的表现让我们满意至极。我认为,最近的情况就像是‘减速带’,但所有行业都会碰到这种情况。”

  你对现代化的多点触控平板电脑有何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以及苹果2010年发布iPad时的看法。如果你认为,他只是推出了一款大屏智能手机,或者是为了完全取代Mac或PC,那你就错了。

  成就斐然

  在iPad发布会上,乔布斯使用他那标志性的幻灯片,明确将这款产品定位为第三类补充性设备:它能在某些功能上比iPhone或Mac做得更好,但却无法面面俱到。

  从那时到现在,我始终认为,iPad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它能否完全取代笔记本,而是取决于它能否在足够多的日常情境中,代替笔记本或智能手机,成为我们的首选电脑。

  我第一次对iPad进行测评时就曾写过,如果要成功,“它必须证明自己能在足够多的日常任务、足够多的时间中,取代笔记本或上网本。只有这样,才能使之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我和很多人都认为,平板电脑已经超过了这一标准。市场表现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考虑到iPad发布至今只有4年时间。尽管定价颇高,但自上市以来以来,苹果公司已经累计销售了2.25亿台iPad。据估计,平板电脑的累计总销量已经接近5亿台。

  风险投资家兼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在今年5月发布的《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中表示,平板电脑销量实现了PC和低价上网本所未曾实现的爆炸式增长。

平板电脑销量实现了PC和低价上网本所未曾实现的爆炸式增长平板电脑销量实现了PC和低价上网本所未曾实现的爆炸式增长

  另外,米克还表示,平板电脑今后仍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要直观感受一下iPad在短短四年内的突飞猛进,就来看看下面这张来自Slate.com的图表。该图显示,在苹果公司的最新一个财季内,虽然iPad销量下滑,但这款平板电脑仍然创造了将近60亿美元的营收,超过FacebookTwitter雅虎、Groupon和特斯拉当季营收的总和。

如果iPad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它的市值会相当于……如果iPad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它的市值会相当于……

  我无法对平板电脑最近的销售平台期做出解释。有人怀疑,平板电脑最近的更新换代周期与PC更为接近,而非智能手机——手机大约为3至4年或2至3年,笔记本约为4至6年。所以,在2010年出现销量爆发以来,平板电脑用户还会坚持使用一段时间的旧设备,而初期的突飞猛进难以持续,所以新用户的加入速度逐渐放缓。

  还有人认为,5英寸或更大尺寸屏幕的智能手机的增加,已经阻碍了一些人对平板电脑的需求。有传言称,苹果很快也将推出大屏智能手机。

  像蒂姆·库克(Tim Cook)这样的乐观人士曾经公开表示,平板电脑在新兴市场和企业领域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新兴市场的多数人都没有PC,而企业市场的平板电脑应用则十分匮乏。

  价值所在

  但我却可以解释平板电脑的吸引力和价值所在,尤其是iPad。苹果的平板电脑与竞争对手相比至少有两大优势:电池续航时间更长(我的测试超过12小时),专用应用更多——截至目前大约为35万款。

  无论我想查看企业邮件还是个人邮件,或是想要回复消息、浏览网页、阅读新闻、观看视频,我都可以通过iPad Air更快、更舒服地完成这些任务。即使是当今最好的笔记本MacBook Air也无法与之媲美。

  如果我想编辑或批注文档,在平板电脑上也很容易实现,尤其在微软针对iPad推出一流的触屏版Office应用后。(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微软并没有针对自家平板电脑推出这些应用。)

  当然,我的某些工作仍会在笔记本上完成,有的甚至会借助智能手机。笔记本拥有宽敞的键盘,还能同时打开多个尺寸比iPad更大的窗口。但笔记本的重量却是iPad的3倍,在飞机上使用也不够方便。

  具体到手机,即使是大屏机型的屏幕空间仍然捉襟见肘,而手机应用通常会以列表的形式显示内容,而不会像iPad那样并排显示。这就需要更多的点击和滑动。所以,只有当我的时间或空间有限时,才会在手机上完成这些任务。

  或许我本人对iPad的使用方式并不典型。有一点值得注意,与很多人相比,我对iPad的最大缺陷并不十分在意——它缺乏轻薄的原厂键盘。如果苹果生产这种键盘,我会第一时间购买。我必须承认,与多数平板电脑一样,我通常也不会选择使用虚拟键盘来撰写内容过多的文章。但多数情况下,我对在玻璃上打字并不反感。

  没人能准确地预测平板电脑的销量趋势。但如果拥有合适的应用和使用情境,平板电脑肯定会成为一台很好的电脑。(鼎宏)

文章关键词: 平板电脑iPad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