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苹果公司CFO离职留下巨大空缺

2014年03月08日 11:27  新浪科技微博   
彼得·奥本海默彼得·奥本海默

  导语:美国《财富》杂志网络版周五刊登题为《苹果CFO离职留下巨大空缺》(At Apple, CFO's departure leaves big shoes to fill)的评论文章称,奥本海默在苹果公司可谓元老级人物,不仅经历过衰退与繁荣的更替,还在很多财务之外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他管理的现金资产在上市公司历史上也堪称空前。最重要的在于,这种种成就几乎都是在默默无闻中完成的。不难想见,他的退休势必给该公司留下巨大的空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虽然长期担任苹果公司CFO,但却始终行事低调。除了财报电话会议外,他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甘愿做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蒂姆·库克(Tim Cook)和其他苹果高管的陪衬。就连狂热的“果粉”也很难在大街上认出他。

  但这一切都在本周发生了变化。周二,苹果公司宣布了奥本海默的退休计划。这标志着一位卓越的CFO将就此结束他的非凡历程。51岁的奥本海默在苹果公司的崛起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他担任CFO的十年间,苹果公司成长为一家拥有1600亿美元现金的科技巨擘。

  “他的表现一流。我认为算得上是最优秀的CEO之一。”美国投资银行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

  奥本海默的退休正值苹果公司的关键时刻,该公司目前面临谷歌和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作为苹果公司的标志性设备,iPhone和iPad的销售增速都在放缓,投资者纷纷呼吁该公司加快产品创新,尽快推出新的轰动性产品。

  当然,日常运营和创新并不归CFO负责,而是由CEO库克和其他高管领导。不过,在苹果公司任职了18年的奥本海默绝对算的上是元老级人物,他经历过濒临破产的窘境,后来又帮助该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他的财务管理工作对苹果公司的爆炸式增长形成了推动。在他的任期内,苹果公司的年营收激增20多倍,从80亿美元增长到1710亿美元。他还通过很多复杂的手段,帮助苹果公司通过海外业务将税收负担降到最低。虽然这种避税行为遭到了猛烈批评,但他还是在去年与库克一同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对这一战略进行了积极辩护,并成功化解了部分敌对情绪。

  作为苹果高管团队的成员之一,奥本海默在重大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产品的定价、管理生产成本和预测库存状况等问题上,他都有所参与,并提供了帮助。奥本海默还担任了敏感工作,为华尔街提供了指导性业绩预测。(但在苹果高速增长的这些年里,这些指导性预测通常都很保守,使得苹果公司屡次突破预期,所以参考意义十分有限。)

  “他是库克的左膀右臂,是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过程中的关键人物。”CFO联盟主席尼克·阿拉考(Nick Araco)说,“他不只担任财务职能,还在消费体验和全球市场等各种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在管理苹果公司的庞大现金储备时,奥本海默发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从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拥有如此庞大的现金资产。多年以来,他和他的同事始终坚定地持有现金,以备不时之需。但在投资者的巨大压力下,他们最终做出了妥协,斥资1000亿美元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以便提振股价。

  “他们使用现金的方式很有战略性,并不是突然展开大举收购,而是为了保障产品的供应链。”美国市场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说,“很难有什么理由让他们持有这么多现金,而不用来提振股价。”

  奥本海默负责苹果公司内部的电脑系统以及办公楼和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将生产工作外包给亚洲企业的过程中,他无疑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毕竟,CFO都喜欢节约钱。)最近,他还继承了乔布斯的遗愿,负责建设飞船造型的苹果新总部。

  奥本海默1996年加盟苹果,起初负责美国的会计工作,当时的苹果公司正处于快速衰退之中。他后来逐步高升,2004年正式出任CFO。在加盟苹果公司前,他还曾在薪酬服务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从事财务工作,并在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过顾问。奥本海默曾在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学习农业商务专业,后来获得了圣塔克拉克大学MBA学位。

  “我始终相信,我有朝一日会重新从事农业商务方面的工作。我至今仍然怀有这种信念。”他曾在7年前对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的学生报说。

  苹果公司财务和会计副总裁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将接替奥本海默出任CFO。梅斯特里去年从施乐跳槽到苹果,他拥有丰富的跨国公司任职经验,曾经就职于通用汽车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奥本海默将于今年9月正式退休,他将利用更多时间考取飞行执照,并与母校展开更多互动。他最近还接受了高盛董事的任命。库克强调说,奥本海默的退休计划已经规划了一段时间,过渡将非常顺畅。分析师预计,苹果公司的财务管理方式或股票回购项目不会出现重大变动。

  “他的指引、领导和经验为苹果的成功带来了重要帮助,他不只是我们的CFO,还从事了很多财务之外的工作,经常为整个公司提供额外的帮助。”库克在周二的声明中说,“他在担任我们CFO的过程中所作的贡献和表现出的正直,为上市公司CFO树立了新的典范。”(书聿)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