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应用商店高排名背后财富:应用发现成新生意

2013年07月10日 19:15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今天刊文称,如果能在苹果公司App Store应用商店中获得较高的排名,那么应用开发者将可以迅速积累财富。因此,许多开发者正寻求“排名专家”的帮助。这也培育了一个全新行业。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年4月,苹果公司在App Store中封杀了“应用发现”应用AppGratis。这再次提醒iOS开发者:不要试图搞乱苹果公司的应用排名。AppGratis每天面向1000万用户推荐免费或打折应用。根据苹果公司的说法,AppGratis在苹果公司应用排行榜的上方推荐其合作伙伴应用,破坏了官方排行榜。因此苹果公司做出了激烈反应,宣布AppGratis违反了其两项政策。苹果公司近期新制定的一项政策显示,任何以类似App Store或容易引起混淆的方式推荐其他应用的应用都将被App Store拒绝。

  AppGratis则表示,该应用并没有任何不当行为。但苹果公司不接受这种说法。AppGratis已从App Store中下架,该应用因此推出了Android版本。苹果公司严格的政策也迫使其他应用发现服务改变展示应用时的做法。

  AppGratis的遭遇表明,由于App Store的火爆,苹果公司在面对应用开发者时拥有很强的话语权。App Store于5年前推出,目前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产品是否成功的标杆。自App Store推出以来,苹果公司已向第三方开发者支付了超过100亿美元报酬。但数字只代表了一个方面。并不是所有应用都能取得成功,只有很少应用赚到了大钱。当前的App Store中已有超过90万应用,从中脱颖而出比以往更难。因此,使应用出现在App Store的显眼位置对开发者来说就是“会下金蛋的鹅”。

  既然秘密已经众所周知,那么应用开发者如何才能使应用在App Store中更醒目?这并不容易。开发者可以选择让应用出现在苹果公司的广告中,也可以与大品牌合作来推广应用,这取决于开发者采用什么方式与苹果公司结成良好关系。

  应用分析服务Crittercism CEO安德鲁·列维(Andrew Levy)表示:“最终,被发现的最好方式是应用获得推荐,或出现在排行榜的上方。开发者需要让苹果公司推荐他们的应用,每个开发者都希望被推荐。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用户。但这是一个过程。你需要与自己所处垂直分类的应用商店经理建立良好关系。你也需要确保应用有着高质量,从而值得被推荐。”

  “下金蛋的鹅”

  如果苹果公司推荐一款应用,那么应用很快就会获得关注,并被下载。这意味着应用排名将上升,更多用户将发现该应用,从而获得更多下载。《愤怒的小鸟》等应用正是凭借这种方式获得了成功。根据应用分析服务App Annie的数据,2010年初,苹果公司推荐了《愤怒的小鸟》,随后该应用的排名出现快速上升。

  到2010年4月底,《愤怒的小鸟》已在排行榜上排名第一。而一周之前,这款游戏在89个国家被苹果公司列为“高度上瘾游戏”。

  Instagram的情况也类似。苹果公司一度频繁在App Store中推荐Instagram,这推动了Instagram的流行。苹果公司的编辑花费了约一周时间才注意到这款应用,当时该应用已在照片和视频类应用中崭露头角。苹果公司最初在日本推荐了该应用,两周后又在另14个国家推荐该应用。从10月6日至10月31日,Instagram的总排名从210名迅速上升至70名。11月2日,苹果公司在86个国家推荐了Instagram,而两天之后,Instagram就成为了App Store排名第二的应用。

  近期,一款不太知名的照片编辑应用Moldiv也获得了苹果公司这样的待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应用的排名上升了1000名,苹果公司于5月的前两周在120个国家推荐了这款应用。

  在很大程度上,如果想在App Store中得到关注,那么应用必须排在前几千名之内。这意味着应用必须努力提升排名。如果开发者已经有了品牌认知度或营销能力,那么是一个好消息。而如果缺乏这样的能力,那么将非常不幸。

  App Annie全球企业通信副总裁马科斯·桑切斯(Marcos Sanchez)表示,尽管苹果公司对该公司的应用排名算法和过程保密,但下载量的增长通常与App Store的推荐密切相关。

  他表示:“这是让你脱颖而出的一个好办法,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优秀的营销。不过你仍需要良好的用户界面和优秀的产品。被堆在超市后场与展示在店堂中央完全不同。”

  应用发现的生意

  开发者的这种认识催生了基于App Store的一种新生意:应用发现。在2012年初收购应用搜索工具Chomp时,苹果公司就发现了这一趋势。不过自那时以来,苹果公司似乎并未尝试利用Chomp的技术。其他此类服务包括AppGratis,这是一款App Store的搜索引擎优化服务。其他应用发现渠道还包括传统的广告、营销和媒体宣传。

  这其中存在商机,而业务的利润率很高。AppGratis曾表示,去年营收已超过900万美元,而今年将达到2500万美元。

  AppGratis竞争对手FreeAppADay的CEO乔伊·拜恩(Joe Bayen)表示,应用开发者的目标是在苹果公司的排行榜上取得更高的排名,而应用发现服务能帮助开发者实现这一目标。

  他表示:“无论你怎么做,最终都需要将更多用户带到你的平台或游戏。最初,你需要大量的活跃用户。下载量和排名都很重要。你在排行榜上排名越高,那么就会获得更多的下载量,这意味着更低的用户获得成本。”

  获得苹果公司的推荐意味着开发者可以花较少的营销费用。拜恩表示,获得一名休闲用户通常需要花50美分,而获得一名高消费用户需要花费3美元。

  对应用的长期成功来说,吸引大量粉丝非常重要。这也将帮助开发者推广新应用。当然,真正重要的是当用户安装应用后能获得什么样的体验。列维表示,只有约40%的用户在安装应用一个月之后仍使用应用。

  不过,这并不会降低吸引新用户的重要性。这也是iOS平台应用发现服务经久不衰的原因。目前,FreeAppADay通过与苹果公司的关系来开展业务,苹果公司仍允许该公司在App Store中提供应用。不过,该公司也在开发另一款此类应用,一方面满足苹果公司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仍可以提供应用营销工具。

  小型开发者需要充分认识到App Store的这一现状。如果他们希望通过App Store赚钱,那么就需要得到苹果公司的青睐,否则成功将是漫漫长路。(维金)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