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去三星化”任重道远:选择有限

2013年06月29日10:54  新浪科技-苹果汇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媒体周五刊文称,苹果公司本月与台积电签订协议,台积电将从明年开始为苹果公司代工处理器芯片。苹果公司和台积电的合作已由于技术原因而延期多年。这再次表明,苹果公司的“去三星化”工作任重而道远。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公司已发现,摆脱对三星的依赖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例如,苹果公司很难找到除三星以外的厂商,为其代工用于iPad和iPhone的处理器芯片。在连续几年因技术原因而延期之后,台积电一名高管本周表示,台积电本月与苹果公司签署了协议,将从2014年开始为其代工处理器。而此前,台积电的制造工艺存在一些小问题,导致芯片无法满足苹果公司的处理速度和功耗标准。

  不过根据台积电高管的说法,尽管苹果公司与台积电达成了合作协议,但三星仍将是苹果公司未来一年主要的处理器芯片供应商。

  亦敌亦友

  目前,苹果公司是三星处理器和存储芯片最大的客户之一,但两家公司也在手机市场有着直接竞争。过去两年中,苹果公司和三星在全球多个国家就产品的外观和功能发生了专利权诉讼。两家公司均拒绝对这篇报道置评。

  10年前,苹果公司和三星是完美的合作伙伴,当时两家公司并没有直接竞争。目前,三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超过了苹果公司。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过去一年中,苹果公司高管多次表示,对三星元件供应的依赖限制了苹果公司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而苹果公司在谈判中的筹码和引入多种不同技术的可能性均受到影响。

  苹果公司已经减少了从三星采购元件的订单量。例如,苹果公司已不再从三星采购iPhone屏幕,并减少了对iPad屏幕的采购。此外苹果公司一名前高管和来自芯片厂商的人士表示,苹果公司也从其他厂商采购更多的闪存芯片。

  不过苹果公司仍非常依赖三星。由三星代工的处理器仍是iPod、iPhone和iPad的“大脑”,而一些新款iPad仍在使用三星的屏幕。苹果公司的困境在于:对于某些最精密的元件,例如处理器、存储芯片和高分辨率显示屏,三星是全球最大的供应商。而苹果公司也在过去多年中向三星投资,使三星有能力生产为其订制的芯片。苹果公司一名前高管表示,再次进行类似投资将令人气馁。

  苹果公司选择有限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迈克尔·马科斯(Michael Marks)表示,苹果公司在元件供应方面的选择“并不是很好,这是苹果公司一直向三星采购的原因”。马科斯同时是SanDisk董事长,该公司也向苹果公司销售存储芯片。此外,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上苹果公司可以与之合作的公司并不多。马科斯表示:“这导致越来越多这类奇怪的合作,因为选择非常有限。”

  苹果公司本月与台积电达成合作协议是一个里程碑。长期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希望自行生产处理器。2008年苹果公司收购了一家芯片公司,从而开始自主设计芯片。不过苹果公司仍依赖三星进行芯片制造。

  台积电高管表示,早在2010年,苹果公司和台积电就开始讨论合作生产芯片。2011年,台积电高管蒋尚义与苹果公司的人士进行了接触,讨论就复杂生产工艺进行合作的事宜。根据台积电高管的说法,苹果公司曾希望对台积电进行投资,或者台积电划出单独工厂空间为苹果公司生产芯片。然而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拒绝了苹果公司的这两项提议,他希望台积电保持独立,并在生产中维持灵活性。

  台积电计划从明年初开始利用20纳米工艺大规模生产苹果公司的处理器。这一工艺将有助于缩小芯片体积,使芯片更节能。

  与苹果公司和三星的关系类似,科技行业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最初关系良好,但最终走向破裂的公司合作案例。80年代,即“PC革命”的早期,英特尔同意与AMD分享技术。然而AMD逐渐成为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随后花费了多年时间试图取消两家公司之间的协议。

  三星也有理由继续维持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分析师指出,苹果公司目前是三星元件业务最大的客户,因此彻底取消订单将对三星的业绩造成巨大冲击。 Sanford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表示,去年苹果公司给三星的元件订单价值约为100亿美元,而三星元件业务去年总营收为67.89万亿韩元(约合591.3亿美元)。三星目前是苹果公司处理器唯一的代工商。纽曼估计,2012年苹果公司从三星采购的处理器价值约50亿美元。

  他表示:“如果三星失去苹果公司这家客户,那么将受到严重影响,因为在三星的非存储芯片销售额中,苹果公司占很大一部分。”

  合作历史久远

  苹果公司与三星的合作可以追溯至iPod发布之后。在iPod推出的最初几年内,其存储设备主要是小尺寸硬盘。不过苹果公司一直希望使用闪存芯片来代替硬盘,闪存芯片性能更可靠,而功耗也更低。当时的问题在于,闪存芯片的价格较高,而价格波动幅度很大。消息人士表示,随着iPod需求量的增长,苹果公司与三星签订了一项协议,确保三星向苹果公司的闪存芯片供应。2005年,采用闪存芯片的第一代iPod Shuffle面市。

  当时,苹果公司也开始为iPod寻找新的处理器。苹果公司越来越担心,该公司当时的合作伙伴PortalPlayer没有遵守合作协议的条款。 PortalPlayer已被Nvidia收购,而Nvidia发言人拒绝对此说法置评。因此,三星赢得了一部分业务。当苹果公司2007年推出 iPhone时,其处理器芯片也来自三星。

  三星毫无疑问希望与苹果公司直接竞争,而苹果公司对此并未视而不见。三星对苹果公司表示,已确保设备业务和元件业务相互独立,同时防止两大业务的高管相互交流信息。不过,三星的一大业务正在对苹果公司发起挑战,而苹果公司却给三星的另一大业务输血,苹果公司许多高管并不希望这样的局面。而与三星分享苹果公司业务进展的信息更令人难以接受。

  闪存和面板供应

  2008年,苹果公司开始从其他一些公司采购闪存芯片。苹果公司2009年宣布,将向东芝预付5亿美元,确保未来的闪存芯片供应。当时苹果公司非常依赖三星提供的NAND闪存芯片,因为三星是少数几家有能力使用最新技术进行大规模量产的公司之一。

  这样的举措收到了效果。纽曼估计,5年多之前,三星是苹果公司NAND和DRAM存储芯片最主要的供应商,而目前这两款产品三星的供应量仅占苹果公司采购总量的不到10%。

  苹果公司也开始引入其他厂商的显示屏。在苹果公司的产品差异化战略中,显示屏质量是一个重要元素。2010年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 4,引入了高分辨率的“视网膜显示屏”。

  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高管认为,摆脱三星显示屏对该公司而言至关重要。DisplaySearch分析师早濑宏指出,显示屏是手机的颜面。“如果你从竞争对手处采购屏幕,那么你就需要与其分享关于未来产品的关键信息。”

  苹果公司在iPhone 4中停止使用三星显示屏,并帮助其他屏幕供应商,包括夏普和东芝,扩建了工厂。Japan Display发言人拒绝对此说法置评。Japan Display是由东芝、索尼和日立合资组建的移动显示厂商。

  不过,苹果公司为摆脱对三星的依赖而采取的其他一些举措并未成功。2011年,当苹果公司设计第三代iPad时,曾要求夏普为这款产品生产高分辨率显示屏。不过当苹果公司2012年3月发布第三代iPad时,其屏幕仍主要来自三星。夏普在采用新技术量产这一显示屏时出现了问题,从而未能赶上苹果公司的产品发布时间。

  今年3月,三星已同意收购夏普的3%股份,并从夏普采购更多的液晶面板。这笔交易将使三星成为夏普的第五大股东以及关键客户,从而削弱苹果公司对夏普的影响力。(维金)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公司三星台积电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