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开发者大会透视苹果未来:OS X很长寿

2013年06月18日 20:20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思远张帆  
OS X可能还有很长的生命周期OS X可能还有很长的生命周期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AppleInsider近日撰文称,虽然苹果公司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已经结束,但此次大会却揭示出苹果公司对Macintosh、OS X、iOS和iCloud几大产品的计划。

  以下为文章概要:

  OS X很长寿

  苹果公司明确表示无意放弃OS X。OS X的各个版本一向以猫科动物来命名,但很多人都担心,该系统已经把所有猫科动物用完了。不过,在了解苹果公司可以轻易改变命名方式时,这些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放弃猫科动物,转而使用加州著名的地名来命名系统版本,表明这款产品可能还有很长的生命周期,毕竟加州有很多著名的地点。

  微软的Vista和谷歌的蜂窝起初也都很古怪,但现在已经没人在乎了。如果你不熟悉旧金山湾区的那片著名的冲浪海滩,或许会认为OS X Mavericks指的是一位参选美国总统未果的议员。

  别忘了,3年前还有很多人质疑苹果公司的iPad让人想起女性卫生用品。但现在没有人这么想了,它已经成了一个在全球家喻户晓的平板电脑品牌。

  说到这里,又让人想起PowerBook用户当年的不满,他们都很讨厌MacBook这个名字,有人甚至声称要抵制苹果公司。

  除此之外,Zune、Xoom、XYBoard、Galaxy Tab、Surface RT等名字也都很糟糕,但关键在于,只要产品够好,名字似乎并不重要。

  力推iCloud

  虽然很多公司都会定期更改产品名称,为的是让用户忘记他们的过去。但对OS X来说,这并不是问题。走过了许多弯路后,苹果公司终于找到了iCloud的方向:在Mac与iOS设备间建立一个无线纽带。

  iWorks for iCloud证明苹果公司对iCloud的期望远比很多观察人士要高。有了iWork for iCloud,苹果公司将在办公软件领域与微软和谷歌展开竞争,甚至为OS X和iOS两大平台增加价值。

  OS X不会与iOS合并

  业内人士早就呼吁苹果公司将OS X和iOS合并。微软曾经努力花了十年时间说服DOS、Windows 3.1、Windows 95用户转用更加现代化的Windows NT平台,但直到Windows XP 2002年推出后,才真正实现了这个目标。

  苹果公司的速度则快得多,它只用了一年就成功从经典的Mac OS过渡到OS X。PowerPC过渡为英特尔处理器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新的OS X和iOS发布也同样非常顺畅,都充分利用了自动升级功能。

  事实上,合并OS X和iOS就好比合并宝马与Mini品牌去销售一款尺寸介于二者之间的车,实在是又荒谬又可笑。

  放弃系统版本号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的Mac在推广时已经不再强调10.9这样的版本号,这一点恰恰与微软相反:微软从原先的XP、Vista等具体名称变成了7、7.1和8.1这样的版本号。

  苹果公司不需要在OS X后面再加一个X,因为它不需要让所有人都了解版本号。这种弱化版本号的做法可能表明,OS X现在的各种改变不再是为了向大众市场推销而采取华而不实的周期性升级,而是着眼于平台的底层改善。

  Mac定位豪华品牌

苹果公司OS X Mavericks苹果公司OS X Mavericks

  除了Mac mini外,没有任何一款Mac的售价低于1000美元。更引人关注的是,当前的Windows PC笔记本均价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但如果将苹果公司的电脑计算在内,则会大幅推升这一平均售价。

2010.3-2012.3美国笔记本电脑均价2010.3-2012.3美国笔记本电脑均价

  其实PC厂商也不愿自降身价,否则就不会努力推销与MacBook Air类似的超极本了。他们之所以选择低价,只是因为高端产品迟迟未获进展。

  自2009年以来,苹果公司在售价超过1000美元的PC市场拿下了90%的份额。在PC市场遭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打压的当下,这是一个令人梦寐以求的市场。你可以随便找个地产中介,问问他们更愿意卖给富人豪宅还是向无家可归的人出售纸箱。

  Mac Pro光环

Mac ProMac Pro

  在WWDC上,苹果公司的新Mac Pro延续了这一趋势。这款产品并没有瞄准各种广泛的价位,而是定位为一款高端奢侈品,与去年发布的搭载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Pro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与很多汽车和PC厂商不同,苹果公司并未创造新的豪华品牌,而是在Mac后增加了一个Pro,这种方式可以为整个Mac产品线笼罩一层光环,而不会降低其他Mac产品的品牌形象。

  科技行业的奢侈品与汽车行业十分不同,豪华汽车可以轻易卖到同级普通车数倍的价钱。Mac的售价并没有比类似品质和配置的普通PC高出太多,它只是一款电脑,苹果公司只是不希望用最便宜的内存和CPU来争夺低端市场。而自从1980年代IBM PC兼容机诞生以来,其他业内企业却一直在采取这种模式。

  iOS设备销量数亿

iOS 7iOS 7

  但苹果公司不会放着钱不去赚。除了Mac外,该公司已经凭借规模效应针对大众市场推出了很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WWDC上,苹果公司就将iOS定位为这样一种产品:价格远低于1000美元,但仍然具备激动人心的功能,而不是简单的改进。

  各种各样的功能都表明,iOS 7的目标是大众市场,而不是专业人士。他们的重点放在应用上,并且希望提供更加与众不同的内容。

iOS 7短信界面iOS 7短信界面

  幕后应用

  不理解苹果公司平台战略的评论人士也在抓住苹果公司对iOS 7的设计调整大做文章,鼓吹最新的“苹果危机”。

  在苹果公司发布新设计之前,媒体尝试重新组织词汇来描述这一设计。“扁平化设计”一词被大量使用,但苹果公司并未跟随媒体的说法。一些媒体极力希望证明,苹果公司借鉴了谷歌Android或微软Windows Phone Metro的设计,但他们大错特错。

  过去10年中,普通科技媒体常常为模仿苹果公司的产品而欢呼,这从科技媒体每年列出的“编辑推荐”产品就能看出。但这些产品失败的可能性远大于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苹果公司在移动领域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来自对硬件实际应用的思考。例如,iPod能发挥iTunes的功能,而iOS设备能支持该平台上的大量应用。iCloud目前也提供了苹果公司硬件设备的许多应用。

  WWDC尤其关注其他移动平台,例如Android 4.x、Windows Phone 8、三星Tizen和火狐OS不具备的一个元素:由应用和开发者构成的、丰富而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

苹果App Store苹果App Store

  毫无疑问,谷歌和三星等公司希望开发者在它们的平台上开发新鲜、有趣、独特的应用。此前,PC厂商也希望在各自产品中提供类似MacBook Air的元素。不过在这两种情况下,其他厂商对苹果公司硬件的模仿并未影响其核心竞争力,而苹果公司的优势正是在于建设有活力的平台。

  应用商店不等同于有活力的平台

  苹果公司对于“有活力”的平台标准很高,因此该公司自己的Apple TV到目前为止仍被当作一个“副业”。其他公司的某些产品仅仅实现了与Apple TV类似的销量,但这些公司却将这样的产品当作主要平台,例如微软Surface RT。

  今年的WWDC令一些业内观察家感到失望,因为苹果公司并未将Apple TV纳入到App Store中。不过,如果推出应用商店就等同于建设有活力的平台,那么当前功能强大、充满活力的移动平台将远远不止一个,而webOS、塞班、黑莓和Windows Mobile等平台也不会走向消亡。因为,这些移动平台都提供了应用商店。

  此外,评论人士还将谷歌Play在线商店中的大量铃声、壁纸和带广告的应用与App Store中经过优化的应用,以及用户愿意付费购买的其他内容进行比较。他们毫无疑问忽视了本应注意到的细节。

  以主机游戏为例。如果索尼PS3没有任何独占游戏,或者说总是在Xbox 360游戏推出几个月之后再推出同样的游戏,那么市场可能不会形成这样的观念,即两大平台提供了不同的软件。iOS和Android的情况也是如此。

各大移动操作系统应用下载收入占比各大移动操作系统应用收入占比

  实际上,iOS目前给应用开发者带来了100亿美元收入,达到Android和其他移动平台总和的3倍。因此媒体或许应当认真思考,Android是否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两方面达到与iOS同样的水平。

  iOS 7的新方向

  关于iOS 7的新设计,媒体已有许多报道,其中一些是思考性评论,而另一些则是来自Twitter或名不见经传人物的一派胡言,但往往被标榜为“专业设计师”。

  最令人迷惑的是这样一种看法:苹果公司的所有人都已失去了创新的思想,因此他们必须抄袭Android。毫无疑问,iOS 7的一些元素令人想到Android。但这远远不是重点,因为“Android”既可以代表所有东西,也可以什么都不算。“Android”经常被提到,以至于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Android最流行的版本,即2010年发布的2.x版本,完全没有特别的界面设计。一般而言,Android设备的界面和功能都与苹果公司产品类似。而谷歌近期也在Android 4.x版本中基于“Holo”界面进行了标准化。谷歌设计的Android界面很单调,而所有Android厂商都在此基础上订制了自主的界面,从而与“纯净版Android”产生差异。

谷歌近期在Android 4.x版本中基于“Holo”界面进行了标准化谷歌近期在Android 4.x版本中基于“Holo”界面进行了标准化

  苹果公司新的设计方向不可避免地被拿来与Android的某个版本进行比较。现实情况是,苹果公司并不关心Android界面是什么样,只要Android厂商不抄袭该公司发明的功能,以及给iOS系统带来价值的专利。

  另一方面,谷歌向Android开发者提供了一个网页指南,以避免订制版Android看起来像“其他平台”。而谷歌在网页上也展示了iOS的屏幕截图。

  关于苹果公司在iOS 7中采用的新设计,其中有多个元素正是谷歌告知开发者应当避免引发抄袭嫌疑的元素,这表明苹果公司并未试图通过借鉴Android来获得成功的设计。而三星在此前的Galaxy系列产品中明显借鉴了来自苹果公司的设计元素。

  iOS 7和Android 4

  苹果公司最新的无边框按钮和iOS 7的其他控制功能与此前版本的iOS有很大不同,但与Android采用的90年代Windows界面或Windows Phone 8中的元素都存在差异。Windows Phone 8的一些设计元素似乎借鉴自Macromedia Flash。此外,苹果公司新的图标设计并未影响iOS的高标准。

几大操作系统界面图标对比几大操作系统界面图标对比

  iOS 7完全不符合谷歌关于底部标签栏的建议。谷歌建议开发者:“其他平台采用底部标签栏来切换应用视图。根据平台惯例,Android的视图控制标签显示在屏幕最上方的活动栏。此外,Android应用可以使用底部区域,在单独的活动栏中显示活动。”作为对比,iOS没有使用来自“活动栏”的下拉菜单,而是通过分享页面提供更明确的选择。

Android 4.0 Holo、iOS 6、iOS7Android 4.0 Holo、iOS 6、iOS7

  另一方面,如果仔细浏览谷歌向Android开发者提供的设计建议,那么可以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借鉴自苹果公司80年代的“用户界面指南”,仅仅只是一些术语和概念有所不同。但这仅仅只是为了不同而不同,而不是为了提高可用性。

  微软也曾这样做,即将Macintosh的桌面体验复制至Windows。与微软类似,谷歌以两类软件来替代简单的桌面:所有已安装软件的目录,以及展示所有应用的程序管理器/开始按钮。在Android系统中,这就是应用和主页屏幕。Android还区分了普通应用,以及被称作“小工具”的功能有限的应用。这是一个冗余的功能,而iOS 7也没有模仿该功能。

  iOS 7并未带来额外的复杂性,而是使现有的iOS主页屏幕以更清爽的方式展示应用。例如在iOS 7中,用户双击“Home”按钮查看后台应用的方式有所变化,而Android的“最近应用屏幕”可以与之进行对比。苹果公司的设计更明了,专注于在已打开应用之间的简单快速的导航,而不是以拥挤的方式一次展示更多内容。

Android vs iOS7Android vs iOS7

  尽管苹果公司此次的图标设计遭到了批评,但由于图标更简洁,配色更鲜艳,因此图标尺寸可以被缩小。Android的应用图标往往借鉴自90年代的Windows桌面,在尺寸缩小的情况下通常看不清楚。

  iOS 7不会改变一个现状,即无法吸引发展中国家的用户转而购买iOS设备,使苹果公司在产品销量方面获得领先。不过苹果公司在全球产品销量方面从来就不是领先者,其优势在于盈利能力。

  如果得到适当的执行,那么iOS 7的潜力在于改变iOS平台上的开发,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对当前界面进行改进,带来更清晰、更简明扼要的用户体验。iOS 7整体而言进一步轻量化,给用户带来精确的感受。

  通过控制中心、AirDrop,以及对Siri的改进,iOS 7帮助用户更方便地进行设置及分享文件,提升了iOS平台对应用开发者的吸引力。

  另一些重要信息

  苹果公司还在此次WWDC公布了另一些重要信息,包括新的802.11ac无线产品,对Mac、iOS设备和Apple TV的设备管理功能,对游戏手柄的支持,iOS与汽车电子的集成,以及被外界认为失败的iAd、苹果地图和iBooks的新进展。

  如果iAd确实已经失败,那么无法解释的是,为何谷歌正在新的Google Web Designer工具中试图模仿iAd Producer及其整体战略。而苹果公司新发布的iTunes Radio也表明,iAd项目将支持另一些新服务。

iTunes RadioiTunes Radio

  苹果地图在Mac电脑上的表现仍然很好。而Mac平台上的iBooks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工具,苹果公司正通过iBooks Author项目来建设及推广动态教科书。

  如果将iAd、苹果地图和iBooks视作失败,那么过去10年中,谷歌和微软的大量产品和项目都可以被认为是失败,因为它们没有获得市场份额,未能带来营收,或是令用户感到失望。

  在2013年的剩余时间中,OS X Mavericks、iOS 7、iWorks for iCloud和新的Mac Pro将给苹果公司的产品线带来活力,并为新款移动设备的发布铺平道路。当这些新产品发布后,开发者将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产品。(思远 张帆)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