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苹果公司纳税数据:未考虑利润转移

2013年05月24日 05:24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唐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消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周二向美国国会提供了数据称,去年苹果公司缴纳的联邦税收总额为60亿美元,税率为30.5%。

  库克在当时召开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那就相当于是每天纳税1600多万美元。我们缴纳了自己所欠的所有税收,一分不差。”

  虽然听证会上无人对此数据提出质疑,但随后有业界人士指出,对于苹果公司的总课税负担来说,该数据所提供的是一幅歪曲的画面。杜克大学商学院专门研究大型美国公司实际税率的副教授斯科特·戴伦(Scott D. Dyreng)指出,从苹果的公开文件来看,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仅按不到14%的所得税率纳税。

  有关公司避税的争论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而库克提供的数据也成为了争论的焦点之一。通过将拥有业务运营活动的国家的利润转向海外避税港这种方式,苹果等跨国公司可以控制自己的税率和提高盈利。

  前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目前担任非营利组织Tax Analysts首席经济学家的马丁·苏利文(Martin Sullivan)指出,苹果的计算方式“无视利润转移的问题,而这正是听证会所关注的主题。苹果已将数额庞大的利润从美国转向了一个海外免税实体,这才是问题所在。”

  转移定价

  苹果、谷歌、雅虎和其他公司通过所谓的“转移定价”(transfer pricing)来减少纳税额。所谓“转移定价”,是指跨国公司内部,在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销代产品,提供商务、转让技术和资金借贷等活动所确定的企业集团内部价格。这种价格不由交易双方按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和独立竞争原则确定,而是根据跨国公司或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由总公司上层决策者人为确定的。

  “转移定价”令苹果等公司能将利润转向税收避风港,同时将支出转移到高税收国家。俄勒冈州波特兰里德学院(Reed College)的经济学教授金佰利·克劳辛(Kimberly Clausing)指出,这种战略每年给美国带来的损失至少为900亿美元。

  库克所声称的30.5%税率是基于苹果去年190亿美元的美国税前利润而计算得出的,这一税前利润大致相当于苹果全球税前利润的三分之一。事实上,美国国会参议院的调查官员已对此提出问题,内容是苹果转向离岸避税港的利润是否也应被计入美国利润。自2009年以来,苹果已将300亿美元利润转移到总部位于爱尔兰的一家子公司,而苹果在爱尔兰并未聘用任何员工。

  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现,苹果的全球税率之所以远低于美国税率,是因为这家爱尔兰子公司仅按2%的税率纳税。根据戴伦计算的数据,无论是去年还是过去十年中,苹果的全球税率都仅为不到14%。

  有效税率

  与此相比,苹果在其年报中公布的有效税率为25%。这是因为,有效税率不仅涵盖苹果实际上向政府缴纳的现金税收,同时也包括准备金。

  苹果发言人史蒂夫·道凌(Steve Dowling)拒绝就此置评。

  全球政府官员正在日益关注公司税避税问题。在经济状况表现不佳的环境下,各国政府都正寻求提高收入。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对逃税和避税行为“宣战”,该委员会指责此类行为每年都令欧盟损失1万亿欧元(约合1.29万亿美元)的收入。今年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对公司转移利润的行为提出批评,该组织计划在7月以前向20国集团提交一份行动计划。

  虚报利润

  上周,英国国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召开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避税听证会。该委员会传召了一名谷歌高管,要求其回答该公司是否曾通过虚报较低利润的方式逃避所得税。谷歌2011年在英国市场上的销售额接近41亿美元,但该公司向英国政府缴纳的所得税则仅为600万英镑(约合910万美元)。去年,该委员会还曾对谷歌、亚马逊和星巴克的离岸避税策略提出过质询。

  虽然库克在听证会上披露了苹果向美国联邦政府缴纳的税收金额,但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并未公布自身向各国政府的纳税额数据。不过,公众有关要求跨国公司“按国别报告”税收数据的呼声正在日益增强。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最近表示,他希望跨国公司按国别公布企业利润、纳税额及其他信息。

  苹果在美国的30.5%税率低于35%的法定公司税率。据苹果年报称,研发退税和“本土生产活动”减少等因素令苹果的美国纳税额下降。(唐风)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