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称不会指责苹果公司低税率问题

2013年05月21日 21:28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李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晚间消息,爱尔兰政府周二表示,不会因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税率较低而对其进行谴责。美国国会参议院此前表示,苹果公司爱尔兰子公司的数百亿美元利润没有纳税或纳税很少。

  爱尔兰政府正努力以较低的税率来吸引美国的跨国公司,这是自60年代以来爱尔兰经济政策的关键部分。爱尔兰政府表示,该国的体系是透明的,如果苹果公司的纳税额太低,那么是其他国家的责任。爱尔兰副总理伊蒙·吉尔摩尔(Eamon Gilmore)表示:“这些是其他司法管辖区税务体系的问题,首先应当在那些司法管辖区得到解决。”

  在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周二出席听证会之前,美国参议院一个子委员会发布了一份40页的备忘录。备忘录中列出了苹果公司的3家子公司,这些公司既未在所在地爱尔兰纳税,也未在被管理的国家美国纳税。报告称,其中一家最主要的子公司,即掌握苹果公司欧洲所有零售店的一家控股公司,在过去5年内完全没有缴纳公司所得税。

  根据当前的组织架构,苹果公司2012年370亿美元的美国国外利润税率只有1.9%。而作为苹果公司的主要市场,经合组织国家2012年的平均税率为24%。美国参议院报告称,爱尔兰实际上成为了苹果公司的避税天堂。

  不过吉尔摩尔表示,在欧盟和经合组织内部,爱尔兰非常重视国际性避税现象,这一问题将在本周二的欧盟官员会议上得到讨论。

  美国参议院报告称,从2009年至2012年,苹果公司位于爱尔兰第二大城市Cork的一家子公司通过低级别海外子公司获得了299亿美元股息,占苹果公司全球净利润的30%。这样的做法滥用了爱尔兰和美国纳税规则之间的差异。

  苹果公司周一表示,该公司并未在纳税方面耍花样,而在爱尔兰设立子公司并未减少苹果公司在美国的纳税义务,该公司2013财年在美国的纳税额超过70亿美元。

  除苹果公司之外,多家美国跨国公司,包括谷歌、亚马逊和星巴克都遭到了有关避税的批评。苹果公司的账目审计方安永没有对此置评。(李丽)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