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否认采用避税伎俩:呼吁改革企业税制

2013年05月21日 15:45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扬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周一在一份证词中,呼吁美国政府全面改革公司税制,对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利润征收“合理的税率”,而不是依照海外营收征税。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出席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举行的听证会。该公司在听证会举行前发布的证词中,坚决否认采用“避税伎俩”,如使用开曼群岛银行账户,或将知识产权转移到海外。

  此外,美国当局还批评苹果公司利用其在爱尔兰的子公司“AOI”,从美国向海外转移资金。但苹果公司周一表示,AOI的存在并未减轻该公司的纳税义务。密歇根州共和党人、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Carl Levin)目前正在研究,美国大公司如何利用本国企业法规的漏洞,逃避因海外利润而向政府交税。

  周二的听证会将是莱文为调查这种问题而举行的第二次听证会,也是库克首次作为苹果公司CEO,就避税问题到美国参议院作证。届时,美国议员们将就苹果公司在海外的现金持有量和纳税情况,向库克提出一系列问题。

  目前,各国立法机构都在密切关注跨国公司的纳税问题。在英国,谷歌因自有税务政策问题,面临监管部门调查,而惠普和微软也被传唤至美国国会,回答有关他们税务做法的问题。按规定,只要海外收益没有进入美国国境,美国企业就无需缴纳收入所得税。根据美国相关会计法规,如果企业管理层有意继续将这部分收益无限期重新投资于海外市场,那么他们可以不必承担税收费用。

  苹果公司在其提交的证词中主张,税制改革应该有利于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取消税式支出(tax expenditure),“对企业的海外利润征收合理的税率,允许海外资金自由回流至美国境内”。

  苹果公司在证词中称,“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而美国企业税体系的其他改动,也有可能增加我们的税务负担。”该公司表示,它预计当前财年将向美国财政部缴纳高达70亿美元的税款。

  据市场研究机构Audit Analytic的数据,去年美国大公司海外利润增长15%,达到创纪录的1.9万亿美元。美国企业税改革与苹果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因为该公司在海外积累了大量现金,第二财季它的营收为436亿美元,而海外市场的营收就占到了三分之二。截至今年三月底,苹果公司共持有1450亿美元现金,其中超过1020亿美元在海外。

  为了安抚投资者,苹果公司将向他们返还大约1000亿美元现金。不过,该公司将举债筹集这笔资金,而不是按当前35%的税率,将海外资金回笼。苹果公司在证词中称,它能以低于2%的成本,为这个回报股东的项目募集资金,这意味着该公司举债的利率将低于该股的股息率。(扬帆)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