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苹果“飞船”新总部将超支20亿美元

2013年04月05日 11:49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鼎宏  
外观酷似飞船的苹果新总部构想图外观酷似飞船的苹果新总部构想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5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外观酷似飞船的苹果新总部最终的花费将超过50亿美元,较最初30亿美元的预算超支20亿美元。

  苹果从未公布过该项目的预算信息,该公司也拒绝对此置评。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苹果今后几年需要更多办公空间来容纳员工,而目前的总部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除此之外,新总部的占地面积也从2006年最初规划的50英亩(约合20万平米),增加到2011年的175英亩(约合70万平米)。所以预算超支也就不足为奇。

  “我没听说苹果预算大幅增加的任何消息。”苹果总部所在地库珀蒂诺议员马克·圣托罗(Mark Santoro)说,“据我所知,他们仍将按照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最初的规划来建造新总部。他是个梦想家,而且要求十分苛刻。要建造这样一个无与伦比的壮观建筑,无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都有可能超出最初的预想。”

  苹果和库珀蒂诺官员均未发表评论,所以很难确定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不过,虽然大项目预算超支非常普遍,但苹果的新总部仍有可能面临挑战,因为很多人都将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视为资源浪费。“他们需要提供一些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才能让我认可这样一个项目为何需要耗费50亿美元。这是在伤口上撒盐。当他们对派发股息如此吝啬时,却花费巨资建设总部。相信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一种奢侈的举动。”美国投资顾问公司Capital Advisor CEO、苹果大股东基斯·高达德(Keith Goddard)说。

  虽然苹果仍在获得全球的关注,但自从乔布斯公布飞船造型的新总部设计后,该公司近两年来却屡遭挫折。苹果彼时的股价约为332美元,随后一路上涨至去年9月的700.10美元。自那以后,该股连遭重挫,甚至有股东希望通过诉讼方式迫使其派发更多股息。

  知情人士透露,乔布斯去世前,苹果计划在2012年动工建设新总部,并在2015年建成,但库克在2月27日的员工大会上宣布,完工计划将推迟到2016年。知情人士表示,之所以延后,是因为该公司希望与主承建商合作将预算缩减10亿美元。除此之外,由于Facebook和谷歌也在修建新总部,因此苹果或许还在与这两家公司争夺分包商。

  虽然该项目的具体成本可能永远不会公之于众,但有关计划推迟和预算超支的报道却引发了一个问题:随着乔布斯及其无与伦比的创新能力消失,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是否会考虑缩减这一计划?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师希望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他说:“苹果必须不断着眼宏大的目标。硅谷从来都不抗拒风险,即使你的花费可能超出最初的预想。我想对库克说:‘放手去做吧,尽你所能建设最大、最好的总部。’”(鼎宏)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