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治基金创始人:绿光资本对决苹果赢家是股东

2013年02月12日 23:30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文武  
图为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 图为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

  导读:美国智治基金的创始人及管理董事埃里克-杰克逊周二发表文章称,假使已故的乔布斯(Steve Jobs)还在世的话,如果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发表一篇新闻稿来就苹果的资本配置战略对他作出批评,那么乔布斯将会告诉埃因霍恩说,滚远点吧。

  以下为全文:

  我知道,假使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还在世的话,如果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发表一篇新闻稿来就苹果的资本配置战略对他作出批评,那么乔布斯将会作出怎样的回应。他将会告诉埃因霍恩说,滚远点吧。

  但在上周四,苹果并没有对埃因霍恩说这样的话,而是告诉整个世界,这家公司将在2月27日召开苹果股东大会以前认真研究他的建议。这是一种古怪的回应,原因是据埃因霍恩在上周四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他麾下的投资公司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已经与苹果进行了多次对话,内容是对后者来说,不取消未来发放优先股的能力是否合适。据埃因霍恩称,苹果对他反对该公司取消这种能力的观点不屑一顾。

  在绿光资本上周四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包括绿光资本发布的新闻稿,绿光资本对苹果提出起诉,以及埃因霍恩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他认为苹果之所以大量囤积现金以至于达到了极端的程度,是因为该公司拥有一种“经济萧条时代的心态”——以后,苹果看起来有些言辞闪烁。那么,到底谁才是正确的呢?是苹果还是埃因霍恩?我认为,真正正确的是苹果股东,他们将是这场“对决”的赢家。

  苹果股价在上周四的交易中收盘上涨了3%,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家公司称其将严肃考虑埃因霍恩的建议。

  为什么苹果不在私底下与埃因霍恩做这件事情呢?他们看起来选择对公众压力作出回应,而不是在公众还不知道埃因霍恩的要求以前,先在私底下按照自己的决断去做正确的事情。

  从短期来看,如果苹果采取任何额外的措施来向股东返还资本,那么很可能都会很受华尔街的欢迎。去年,许多投资者都在大量买入苹果的股票,原因是苹果的现金正在不断增加,而投资者预期自己将从中获得更多回报。但在事实上,投资者并未获得这种回报,其部分原因是正如我们所见到的那样,自去年9月份以来,投资者一直都在撤回对苹果的投资。

  但是,即使是在资本配置政策发生任何改变以后,我们以前所听到的所有与苹果有关的批评声音——比如说,“他们已经不能再进行创新活动”,或是“乔布斯已经不在世”等——仍旧还将继续存在。在苹果能交付某种真正够酷的、没人能料想得到的产品以前,这种批评声音仍将笼罩在这家公司头上。

  但与此同时,是否将有任何股东关心这些批评声音呢?一点也不。这只股票的价格很可能一下子就能回弹至500美元上方,更加接近于550美元,而只是因为这家公司有望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

  如果苹果真的向埃因霍恩“投降”,那么这种批评声音又将会指向哪里呢?苹果首席财务官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看起来已经陷入了“圈套”,他在最近要求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允许改变他向华尔街公布某些数据的方式,这种数据公布方式已经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以后带来了一些抱怨声。他还宣称,在如何发布未来盈利预期数据的问题上,苹果应变得更加现实一些。

  奥本海默决定做一些自己一直都想要去做、但在乔布斯的领导下却一直都不被允许去做的事情。库克给了他按自己的方式去做事情的权利,而到目前为止,奥本海默一直都还没有焕发出什么光彩。

  但是,股东并不在乎这个——埃因霍恩也是如此。

  (在发表这篇文章时,杰克逊做多苹果。)

  (作者简介:埃里克-杰克逊是美国智治基金的创始人及管理董事、公司管治问题专家和资深金融投资专栏作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战略管理博士,他同时也是资深金融投资专栏作家,经常在《华尔街日报》和《福布斯》发表文章。)

  (文武)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