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2013年01月11日 03:33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郑峻  
伟大的航海家库克船长与苹果的新舵手蒂姆·库克(右) 伟大的航海家库克船长与苹果的新舵手蒂姆·库克(右)

  300多年前,传奇的航海家库克船长沿着前辈开辟的航线,开始了三次远征太平洋的伟大旅程。

  这一段传奇,蒂姆·库克(Tim Cook)应该不会陌生,这位苹果的现任船长出生在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父亲就是船厂的工人,往南不远就是碧绿的墨西哥湾。在这里长大的库克,带有美国南部特有的绅士气质,语速缓慢而又坚定。

  传奇CEO乔布斯离去后,他多年的大副库克成为了苹果巨舰的船长。这个不愿抛头露面的低调绅士成为了科技行业的焦点人物。库克责无旁贷,没人比他更适合接替乔布斯执掌苹果,事实上他负责苹果日常运营已有多年。在乔布斯病休的时间里,库克已经多次代理CEO职位,推动苹果业绩和股价节节攀升。

  但这个职位,库克同样重任在肩,因为他的前任是个无可替代的传奇。没有人像乔布斯那样改变诸多领域,为苹果开辟那么多全新的领域。在乔布斯的带领下,苹果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而当传奇创始人离去后,通常伟大的公司都会随之走向衰弱。创业难,守成更难。库克需要带领苹果开始全新的旅程,才能推动这艘巨轮继续处在浪潮之巅。

  库克船长的全新旅程,面临着三大挑战:赢得中国市场就意味着巨大的销量和利润,维持创新能力就意味着苹果的产品未来,有效管理员工则意味着库克能牢牢掌控着苹果这艘大船。库克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也就这三大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市场:最实际的挑战

  要保持苹果炫目业绩和股价双增长,库克需要为苹果找到新的市场和增长点,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就是绝对的关注焦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巨大需求和着迷心理,让苹果在逐渐饱和的发达市场之外看到了一片广袤的新大陆。推动苹果巨舰高速前行,库克船长的一大任务就是征服中国市场。

  对中国的态度,库克与乔布斯很不同。乔布斯的心中只有做出伟大的产品,他主观上并不看重市场。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乔布斯并不在意。痴迷亚洲文化的乔布斯去过印度修行,到过日本学禅,却从未到访过中国。而与富士康等中国合作伙伴打交道的事情,乔布斯都放手交给库克去打理。

  而库克对中国了解颇深。这里有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长期负责供应链的他曾多次到访中国,与郭台铭等人更是有着多年交情。他见证了中国1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中国已经成为苹果的第二大市场,未来会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我不能准确说是几年之后,但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从数据来看,上一财年苹果大中华区营收238亿美元,占全球总营收的15%。而比营收更加诱人的是迅猛的增长势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iPhone 4全球将近六成的销量都流向了中国,iPhone 5在中国上市三日销量达到200万部。对苹果的未来而言,巨大的中国用户基数会是更加重要的财富。

  库克对中国的示好举动非常明显。作为苹果CEO,他已经两次来华,拜见政府官员,会见合作伙伴,在苹果专卖店里和果粉亲密合影。此次库克接受新浪科技等中国媒体专访,更是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这在乔布斯时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在中国市场,库克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确保苹果新品尽快在中国市场上市。尽管中国市场需求巨大,但每次苹果新品上市,中国大陆总是名列第三甚至第四批上市的地区;这是中国黄牛以及水货市场存在的关键原因。但这并不是苹果造成的,获得政府认证审批是苹果新品在华上市慢的根本原因。如何与中国政府更好合作,确保苹果新品尽快通过审批上市,将成为库克未来的工作重心之一。

  持续创新:最关键的挑战

  库克的运营能力无需多言,苹果有今日之成功,固然离不开乔布斯的高瞻远瞩,也同样离不开库克的运营能力。乔布斯和苹果工程师将一个个伟大的创意转变为产品,而库克则是将伟大的产品转变为炫目的销量与高额利润。但苹果是一家以产品为核心的公司,没有创新就没有伟大产品,产品线极为集中的苹果很容易遭受业绩动荡。没有了乔布斯,苹果能否继续保持创新将成为库克船长最大的挑战。

  库克似乎对此并不担心。在他看来,乔布斯的离去是不可替代的损失,但创新已经成为了苹果的文化。”苹果从未创新枯竭,虽然不能透露产品路线图,但我为研发中的产品感到兴奋不已”。苹果有着最出色的设计和产品研发人才,有着“业界最高品味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库克所需做的,就是给艾维创造轻松发挥的氛围,让这个“苹果产品灵魂”继续充满创意。

  惊喜一直是笼罩苹果新产发布的光环,但纵观iPad 3、iPhone 5、iPad Mini等库克时代的苹果新品,虽然每件都依然精美,但似乎缺少了点惊喜。产品图片甚至模型提前泄密,是导致苹果新品发布吸引力下滑的重要原因。如果能重新解决保密问题,库克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给苹果带来久违的神秘感。相信在2013年,重塑保密文化会成为库克的关键任务之一。

  开辟新领域是苹果创新力的最好体现。传说中的智能电视又是苹果的一大杀手锏,这款乔布斯时代就确定方向的又一革命产品,在整个2012年都迟迟未见踪影,据称是因为苹果与内容提供方的版权谈判问题,今年则会揭开神秘的面纱。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库克每每提到苹果电视就以大笑来回避,已经开始为这款新产品造势。如果苹果电视和iPhone及iPad那样,给沉闷多年的电视行业带来革命性颠覆,那么这个巨大的市场也将成为苹果的营收源。

  竞争对手的不断逼近也令iPhone感到了压力,超灵敏触摸屏、1080P等各项新技术在各大厂商新品上逐渐普及,而iPhone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步伐。库克倒是很淡定,“苹果会评估各种技术的成熟度和可行性,选择最重要的技术进行集中精力开发。我们不会跟风部署新技术,那样对消费者不见得是好事。”至少从iPhone 5来看,苹果依然维持着领先优势。但今年的iPhone 5S或者6,库克和苹果需要拿出更多的新亮点,再一次领先竞争对手,展示苹果真正的创新能力。

  iPhone Mini是又一个可能发布的新品,苹果对这个廉价版iPhone的传言态度模棱两可。目前苹果一直通过前代产品降价来占领中端市场,还没有直接发布中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新产品。以库克精明实际的性格,苹果很可能会借助廉价版iPhone来打击诸多竞争对手,加剧智能手机市场的洗牌,进一步强化自己在智能机领域的优势。廉价手机并不是创新,但在降价的基础下保护iPhone原有的用户体验,这同样需要创新思维。

  管理风格:最直接的挑战

  库克很清楚,自己不是乔布斯,也做不了乔布斯。他和乔布斯是完全两种性格的人,安静、低调、内敛、谦逊的库克似乎更容易获得周围人的信任和好感。但要统帅苹果这样的巨无霸公司,库克必须树立起自己的绝对权威和领导地位。上任一年多,库克已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的领导才能。

  “苹果有着最为聪明的员工,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但因共同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打造全世界最好的产品’“,这是乔布斯给苹果奠定的DNA,也是苹果的核心凝聚力所在。库克所要做的,就是为“打造最好产品”的大目标保驾护航,铺平道路。

  南方人库克说话温和,彬彬有礼,但绝不是好好先生。他此前的同事回忆称,库克“习惯安静盯着对方的眼睛,用沉默来施加压力”。在必须展示冷酷的时候,库克同样没有心慈手软过。解雇iOS部门负责人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stall)就是库克果断决策的最佳范例。

  福斯特尔被称为“小乔布斯”,对iOS成功居功至伟,被认为与艾维一样是苹果产品的两大核心人物。但乔布斯去世后,福斯特尔的桀骜作风和暴躁脾气日益严重,他与艾维关系紧张,与其他同事难以协作,甚至影响到了苹果的创新工作。在这个问题上,库克表现出了特有的果断,解雇了福斯特尔,扫清了对自己的可能威胁。

  谈到福斯特尔的问题,库克就会强调协作的重要性。拿掉福斯特尔,库克不仅在公司内部树立了自己的绝对权威,也给艾维吃下了定心丸。对于艾维,库克始终推崇备至。“他是我见过最具品位的人,更难得的是这么多年始终保持极高水平,和艾维共事是我一生的荣耀。”库克很清楚,只有给艾维轻松的环境,苹果才能维持不断的创新力。

  而对普通苹果员工,库克也显得比乔布斯更具人性魅力,努力为他们创造舒适的氛围。在库克上任后,苹果推出了类似谷歌的措施,允许苹果员工每年用至多两周带薪假的时间,用于可能有利于公司的项目。据美国员工评价网站Grassdoor调查,库克在苹果员工中的支持率高达97%,甚至超过了乔布斯时期的95%。

  “乔布斯是不可取代的”,库克总是感慨说,但如今苹果已经进入他的时代。他的人生或许没有乔布斯那样的跌宕精彩,但却会比乔布斯更加踏实稳重。苹果能否延续高歌猛进的势头,保持创新能力,这一切都取决于这个墨西哥湾长大的新船长。(新浪科技 郑峻)

  策划:解读苹果CEO库克

  新浪科技专访苹果CEO实录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