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库克:希望大陆成为苹果新品首批上市地区

2013年01月10日 15:44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郑峻  
库克称还会在中国继续扩张,直营店的数量会远远超过25家。 库克称还会在中国继续扩张,直营店的数量会远远超过25家。

  新浪科技讯 1月10日下午消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今日在北京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就产品创新、中国市场、管理风格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苹果从未创新乏力,中国会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自己当年是被乔布斯关于iMac的创新理念打动而转投苹果。

  苹果从未创新乏力

  谈到创新问题,库克表示,苹果从未创新匮乏。他以今年的产品更新为例,“2012年对苹果来说是个不可思议的年份,我们更新了所有产品线的产品,尤其是过去几个月。从9月份起,我们推出了iPhone 5、iPad mini、iPad 4、Macbook pro以及iMac等诸多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积极反应”。

  提及未来的产品,库克称,“我无法谈论目前的产品路线图,但可以透露的是,我对研发中的产品感到非常兴奋。苹果从未创新匮乏,我对目前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和骄傲。苹果是唯一一家整合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公司,我们出色的产品也不断推高了消费者预期,但我们内部对未来产品拥有更高的预期”。

  传言中的苹果电视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库克对此大笑起来,巧妙回避了这个话题。他表示,苹果电视(Apple TV)去年的表现非常不错,自己也经常使用这一产品,只是这一市场还没有达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么大。苹果对电视非常感兴趣,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产品路线图。

  iPhone的竞争对手已经纷纷采用了NFC、无线充电能技术。库克对此表示,苹果会评估各种新技术的成熟度,选择最为核心的技术专注进行开发使用,A系列芯片就是最好的范例。他强调,苹果不会耗费大量时间部署各种新技术,这样并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会是最大市场

  谈到中国市场,库克表示,“中国一直是苹果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目前是我们第二大市场。我深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会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过去一年,苹果一直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产品的本地化。目前苹果在大中华地区已经有11家专卖店,还有诸多的特约经销商,我们还会在中国继续扩张,直营店的数量会远远超过25家”。

  库克透露,自己对中国一直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个人来了中国至少有20次,记得第一次还是在1996年,当时我还没来到苹果。这些年来,我目睹着中国发生的巨大的变化,这是个拥有巨大活力的国度。我对中国文化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的弟媳就是中国人”。

  中国一直是苹果新品较晚上市的国家,库克对此表示,“我个人非常希望中国能成为苹果新品首批上市的地区,但我们产品在中国上市需要事先得到审批,希望尽可能的缩短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的上市时间差,这也成为我未来的首要任务之一”。

  关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iPhone一事,库克称,“苹果在中国有很多合作伙伴,与新浪、优酷、百度都有着密切的合作,过去几天我也拜访了中国联通等合作伙伴。对于中国移动,我持有很深的尊重,但目前无法透露相关的合作可能性”。

  过去的一年,苹果促使富士康大幅提高了工人薪酬和劳动标准。库克就此表示,“苹果从不为了公众形象而公关,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那些生产苹果产品的人们。苹果有着非常严格的供应商标准,任何违法行为准则的供应商,我们都会停止合作,这不仅仅是富士康。另一方面,提高薪水和改善工作环境只是我们所做的一部分,我们相信教育才能带来真正的平等机会,对于那些生产苹果产品的员工,我们会给他们提供各种学习、培训的课程,鼓励他们进行深造”。

  被乔布斯打动

  提到自己与乔布斯的管理风格不同,库克表示,“我和乔布斯是个性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管理风格肯定有所不同。但我们有着共同之处,就是与最聪明的人一起工作。苹果集聚着最为聪明的员工,诸多有着不同性格的人,但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特质,那就是打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追求卓越、大胆创新和雄心勃勃是我们的文化”。

  提到苹果负责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库克推崇备至。他告诉新浪科技,“我非常尊敬艾维,与他共事是我此生的荣耀,他是我见过最有品味的人,而且更为难得的是,他在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高水平”。

  库克还回忆了自己在1998年被乔布斯招聘的情况。当时库克刚刚跳槽至最大的PC制造商康柏,工作还不满6个月,而苹果被很多人认为已经处在了破产边缘。戴尔电脑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le Dell)甚至建议苹果解散。但与乔布斯谈了不到5分钟,库克就决定离开康柏转投苹果。

  库克回忆说,乔布斯当时和他谈到了公司的发展愿景,提到了正在开发的一个产品。乔布斯说苹果会集聚精力开发这一关键产品。“当时大部分IT公司还在关注服务器等方面,乔布斯对消费者产品的前瞻性和专注性一下子就打动了我,我不喜欢随波逐流,因此我决定听从直觉,跟着乔布斯去苹果”。库克顿了下说,“那个产品就是iMac”。

  附:库克专访文字实录

  库克:2012年对于苹果来说是了不起的一年,尤其是2012年过去这几个月,可以说是我们经历了一个了不起的创新阶段,当然能够推出这么多的产品,是跟我们过去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努力紧密相关的。

  从9月份开始,我们几乎是更新了所有的产品线,我们推出了iPhone 5,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iPhone,我们还推出了iPad mini,第四代iPad、还有全新的配备视网膜屏的MacBook Pro,以及全新的iPod,包括iPod touch、iPod nano,同时我们还推出了iBook Author,可能关注度没有之前的产品这么高,但是它也给我们全系的能力带来了更好的教材、书本等等。

  这些产品中国的消费者都能够买到,比如说新的iMac已经出货了,27寸的iMac在一周之后也会出货。几周之前也是在中国发布了iPad mini,在1月下旬的时候,蜂窝数据版(即3G版)的iPad mini也会出货。同时12月份还发布了iPhone。所有这些产品都得到了消费者非常热烈的反应,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一点。

  我过去几年来过中国几次,我最高兴看到的是我们的消费者在使用苹果产品的时候那张满意的笑脸。我也去过苹果的零售店和授权经销商商店,看到我们的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如此满意,我非常高兴。

  我们的平台也是表现非常出色,比如说iOS系统来说,App Store里面现在已经有超过77.5万多款的应用,而且最近这个下载量已经达到了400亿。所以整个生态系统非常强大,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态系统当中找到他所需要的,不论他想创造一些内容,还是学习、工作、娱乐应有尽有。

  苹果也一直在创新OS X和iOS系统,花了很多时间来保证这些系统的本地化,比如说在2012年,OS X和iOS系统都推出了很多中国特色的功能。我们也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加大努力,来确保为中国市场提供适当的本地化功能,因为中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这次中国之行是我在2013年新年的第一次出行,我一直都很喜欢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即便实在很短的时间内也有巨大的变化。

  提问:这几年苹果一直在给消费者不断的惊喜,消费者对苹果的预期是越来越高的,但是从今年iPhone 5发布,以及iPad mini发布,我们发现消费者的惊喜度没有以前那么高了,那苹果接下来会怎么办?怎么能不断地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库克:通常我们不太(公开)去谈未来路线图的,但我可以说,我们正在生产一些可以令大家惊喜的充满兴奋的产品。消费者一直预期我们能够制造出行业中最棒最好的产品,这也推动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每天在苹果努力的工作来达到消费者的预期。可以说在苹果从来不缺乏创造力,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推出了这么多、这么棒的产品。而且对于我个人来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推出了iPhone 5、iPad mini,第四代iPad、iPod touch、iPod nano,还有配备视网膜屏的MacBook Pro,都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的,我感到非常非常高兴,非常满意。

  苹果可以说是唯一一家把硬件和软件服务完美集合的一家公司,从而使我们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最满意的产品,有的公司可能硬件比较好,有的软件比较好,但是苹果是唯一一家硬件和软件如此完美结合的公司。的确,消费者对苹果的产品有很高的预期,事实上苹果公司对自己有更高的预期,而且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创新,不会停下创新的步伐。

  提问: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非常重要,但苹果新产品总是最后才在中国上市,所以水货市场孕育而生,苹果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实际上我也非常希望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成为首批上市的市场。之所以晚于其他市场,是因为审批时间比较长。而我们一直在尽力改善这种局面,缩短审批的时间,但是现在仍然不能做到让中国与别的地区同一时间上市,所以我们仍会继续努力。

  苹果付出了很多的精力来构建国内的渠道,比如说给经销商授权,来保证他们可以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和服务。苹果的零售店也能给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苹果希望能够缩小或消除水货市场,缩短或者是消除中国和其他国家上市时间的差距,以便够更好地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这一直是苹果工作的重点之一。 未来苹果会继续加强和中国政府的合作,实现让中国成为第一批上市国家之一的目标。

  提问:记得您在接受NBC采访的时候说您是一个低调的默默无闻的人,您是第二次访问中国,应该说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这是怎样的考虑?再就是求证一下,您昨天确实是出现在北京的地铁吗?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App Store,因为今年苹果开店非常迅速,现在在中国开店的目标是怎样的?还是之前说的25家的目标吗?

  库克: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说我是低调,我觉得还是比较准确的一个描述。但是低调并不意味着我出差就很少。事实上我作为苹果的CEO是第二次来中国,事实上之前我已经来过中国很多次了,我是1996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所以已经快20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非常热爱中国,因为中国充满了活力,充满着能量,而且是快速变化的一个市场。而且我也热爱中国的文化,我的一个妹夫就是中国人。所以说我个人本身也是非常热爱中国文化的。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我来中国就会见一些合作伙伴,拜访政府官员,同时也会看一看中国优秀的当地的员工。中国现在是苹果全球第二大市场,我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成为苹果的第一大市场。我不能准确地预测是什么时候,但是我对中国会成为苹果世界第一大市场这一点是深信不疑的。 关于第二个地铁上的问题,的确我昨天和同事一起走回办公室的路上碰见了一个果粉,就跟他一起聊起了这个产品,聊得非常开心,还和这个苹果粉拍了照片,大家可能在网上都看到了。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零售店的,事实上苹果计划在中国开设的零售店远远大于25家,目前在大中华区包括在香港地区一共有11家零售店,未来肯定会开设超过25家零售店。过去曾经说过某一个时间内要开25家店这一计划,但是自从我们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之后,发现应该让零售店的面积更大,这样才能服务于更多的中国的消费者,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说未来的数量肯定会超过25家。

  当然开设零售店是需要一些耐心的,需要有合适的选址。所以说,我现在对于现有的零售店非常满意,也会继续努力开设更多的零售店,但是具体什么时间,有什么样的目标,现在还不是特别确定,不方便透露。但是我了解到的计划肯定是多于25家。在中国的零售店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个零售店能够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为这个产品和服务制定一个黄金的标准。

  提问: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国移动,会不会就引入iPhone 5和中国移动进行合作?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富士康的,苹果之前要求富士康提高工人的薪水和工作环境,这个对于它的公众形象有很大的提升,苹果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库克:苹果和很多中国的公司都有合作,比如说运营商,苹果和联通、电信都有很强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像百度、优酷、腾讯这些本地公司,也都和苹果有合作。除此之外在中国还有很多的经销商。中国移动是苹果非常尊敬的一家公司,但是我今天不能够宣布任何的计划。

  关于第二个问题,富士康的问题,可以说苹果没有采取任何的行动来做公关,来做形象的提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让为苹果工作的员工享受到更好的待遇和工作环境,所以说这不是关乎形象或者是公关,而是真正地关心为苹果工作的员工。在中国有很多人为苹果的产品服务和工作。

  对于我们的供应商,包括富士康在内,我们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和守则,如果说他们不遵循我们的原则和守则,我们就不和他们合作,终止与他们的伙伴关系。富士康这些供应商的员工工资的确是得到了增长,而这不仅仅是在过去一年发生的,事实上过去几年都持续地增加。而我们关心的也不仅仅是工资,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我们的苹果公司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不仅仅只是提供给大家一个工作岗位而已。

  对于教育来说,给大家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平等的发展机会,不管你的背景如何,不管你是来自农村还是城市,不管你来自于哪个国家,接受教育就能够给你一个平等的发展机会。所以说所有为苹果工作的员工,他们都可以上一些课程,在工作当中学习。而且我们很惊喜地发现有很多员工会继续攻读学位,拿到新学位。所以说这一切不仅仅是工资这么简单,当然提高工资很重要,但不仅仅是提高工资,这不是我们唯一的考虑,在我看来我们提供的这种教育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提问:现在有很多的技术,比如说NFC,还有无线充电,这些技术都可能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苹果一直是一个强调技术上领先性和前瞻性的一个公司,苹果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如何保持自己的先进以及超前性?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管理方面的,您现在管理的方式和乔布斯有什么不同?您是如何去处理和乔纳森•伊夫这样的高管之间的关系?

  库克:对于技术来说,我们一直会比较不同的技术它的成功可能性和技术的成熟度。我们会选择一个最好的技术,花精力上去去把它做到精,做到好,而不是说去选很多的技术,平均地分配精力,这样可能会花很多的时间,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能够达到最满意的效果。比如说在几年之前我们认为在这样优秀的产品上面,可能最需要控制住的一个技术就是它的芯片,因为它是整个机器的核心,一个引擎。所以说我们会有一个很强大的核心的芯片团队来给消费者制造出最棒的芯片,这在我们看来是最核心的技术。这是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会专注一个最核心的、最好的技术,然后把它做精,做好。

  关于第二个问题,乔纳森•伊夫我个人非常尊敬他,可以说乔纳森•伊夫是我认识的最有品位的一个人,而且他也是少有的能够长时间保持如此高水准的,这么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具备长时间在行业高水平的能力,非常了不起。所以说能够和乔纳森•伊夫一起共事,也是我一生的荣幸。

  关于和乔布斯先生的管理风格,其实我们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愿意希望和最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当然我和乔布斯先生是两个不同的人,在个性上,风格上肯定是会有所不同,但是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有共同的特质把他们凝聚在一起,那就是追求制造出最卓越的产品,最好的产品,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这也是我们每天早上一起床到晚上入睡,所有的时间都萦绕在我们脑子中的一个目标。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苹果的文化就是追求卓越,大胆创新,雄心勃勃,这些文化都是凝聚着所有苹果人的一个相通文化。当然每个人的个性肯定都不同,但是正是苹果相同的文化,把大家共同凝聚起来。

  提问:现在有很多中国的用户反映苹果一些云服务在国内比较慢,这个问题会不会在未来解决?或者是建立中国的数据中心?

  库克:苹果一直希望能够把最棒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像iCloud、iTunes,现在也在和中国的政府官员在讨论这个事情。

  提问:乔布斯也是爆脾气,标准也很高,有没有曾经和他生过气?

  库克:没有生过气。

  提问:乔布斯先生当时怎么说服你从康柏来到苹果的?有没有说加入我们来改变世界。

  库克:1998年初的时候,乔布斯和我说了一下他的愿景,跟我提了一个产品,具体没有提到什么名字,他说要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放到制造这款产品上。当时的趋势是大家都把精力放在服务器和存储,乔布斯的趋势是注重消费者。我一听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非常聪明的想法,因为我也不喜欢随波逐流,而且乔布斯这种专注性也打动了我,所以就跟他来到了苹果。这款产品就是iMac。

  提问:我还想问一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你怎么看待电视市场?

  库克:我们现在有Apple TV,而且Apple TV去年的表现非常好。我自己也经常使用Apple TV。苹果认为Apple TV更多的是个人爱好,因为它现在的市场规模还没有达到像智能手机、平板或者电脑这样的规模。但是苹果对于Apple TV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至于未来的路线图还不方便透露。

  策划:解读苹果CEO库克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