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件套成年会必备品:部分经销商现断货

2013年01月10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作者:黄远  
iPad Mini、iPhone 5和Macbook air已经成为许多公司年底尾牙的必备“三件套”。 iPad Mini、iPhone 5和Macbook air已经成为许多公司年底尾牙的必备“三件套”。

  用“我为苹果狂”来评价近几年的公司年底“尾牙”宴会一点都不为过,而今年随着iPad Mini和iPhone 5的发售,iPad Mini、iPhone 5和Macbook air已经成为许多公司年底尾牙的必备“三件套”,由此也导致部分苹果经销商出现断货情况。

  此外,年底尾牙也让酒店宴会预订火爆,虽然2012年很多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聚餐仍是少不了的环节,尾牙宴会价格因此比上年上涨20%左右。甚至有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更提前预订好了明年的场地。尾牙经济已经成为部分商家年终捞金的绝佳时机。

  苹果“三件套”成年会必备品

  年会“尾牙”礼品采购拉开帷幕,苹果产品依然位居公司礼品清单的热门榜首。

  苹果在2012年推出iPad Mini和iPhone 5两款新品后,又成为公司礼品清单上的新宠。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多个苹果渠道商处获悉,目前iPad Mini货源相当紧张;有的分销商已经断货;但是苏宁易购、1号店等电商的苹果产品仍货源充足。

  太平洋数码经销商张先生告诉记者,年会礼品采购向来是电子卖场最大的一笔“生意”,金融证券、保险等行业是集团采购的大户。公司在制订预算时已经预留了资金,在采购具体产品时,一般会选择市场上主流产品,对价格不是很敏感。

  据该经销商介绍,从去年12月初开始,手机的大宗销售就特别多,绝大多数是公司为年会抽奖奖品而准备,而其中几乎每家公司都会准备几台iPhone 5作为大奖,只有极少数公司会选择三星等其他品牌的旗舰型手机作为大奖。

  “一张订单少则数十部,多则数百部,甚至还有300部的大单。”张先生透露,预订上百部iPad Mini的公司也不少,一旦接了大单,市场就会缺货,经销商都手忙脚乱地到处调货。

  最近几年,公司举行年会为员工发奖时,苹果成为最受欢迎的奖品。目前,苹果公司的产品已经涵盖了2000多元到上万元的不同价格区 间,iPadMini、iPhone 5、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已匹配成苹果“三件套”,在年会奖品上形成了不同的档次,成为多数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年会礼品采购的必备“三件套”。

  南京西路苹果专卖店某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公司还是选择以iPad、iPhone为主作为大件抽奖的奖品,但也有公司买iPod、iTouch等直接作为奖品。”他透露,由于年会客户的增加,最近一月的销量增长了近两倍。

  在这样的背景下,“水货”市场的苹果全线产品都上调了价格。以iPad Mini为例,此前在内地发售时,一度出现了“冷场”局面,部分销售水货的商家低价“清盘”。但是随着年会采购高峰的来临,行货价格小幅上调,记者从多家 苹果授权商了解到,市场行货渠道近期上调了200~500元不等。

  业内人士分析,苹果产品近来成了流行的时尚,而价格也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涵盖了不同的区间,在年会奖品上可以形成层次。而公司采购时多会采取Pad、手机、电脑等组合购买的方式,搭配采购。

  “尾牙经济”来袭酒店宴会预订爆满

  乐琰

  刚刚开业没多久的WH Ming Hotel小南国花园酒店市场部人员童小姐或许没有想到,酒店10个宴会厅在本月都已爆满,甚至还有许多订单下到了2月。而这一切都源于“尾牙经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采访各大酒店获悉,由于年底“尾牙”来临,各大酒店、餐厅在本月的订单都早已被订满,有些公司甚至早在半年前就已下单。根据市场不完全统计,今年的尾牙宴会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20%。

  “我们酒店最主打的就是宴会服务,因此设立了10个大型宴会厅,最大的面积可达1200平方米,能摆下约60桌。”童小姐告诉记者,大约3个多 月前,不少公司就开始来预订2013年1月的尾牙宴会,而一些比较好的周末档期,甚至需要提前半年预订。目前该酒店所有的宴会厅1月档期已全部爆满,有些 订不上1月尾牙宴的企业则下单到了2月,基本上较好的2月周末档期也差不多爆满了。

  不仅是主打餐饮特色的小南国如是,不少价格不菲的五星级酒店也被订满。位于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一向以高价著称,其金轩中餐厅推出的 宴会价格高达每人1188元并另加15%的服务费,即一桌差不多要1万多元,但即便如此,其酒店内7个大型宴会厅的1月档已在数月前全部被订满,基本都是 公司客户进行年终尾牙活动。

  “我们对于包场地还有根据面积计算的数万元最低消费额,但举行尾牙的公司依旧非常热衷于提前预订。”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市场部的俞小姐表示。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尾牙宴会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左右,这在不少公司客户看来也表示理解。不过有小部分公司为了防止明年尾牙场地和宴会继续涨价,因此在预订今年尾牙宴时就提前预约了明年的尾牙宴会预订。

  “也并非真正下单,而是有客户会要求我们先预留明年的档期和场地,表示有意明年继续将尾牙放在我们酒店举行,当然这个价格会比较优惠。”俞小姐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在经济表现低迷的2012年,很多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而各大酒店销售人员反映,公司业绩也会影响对年会尾牙宴的预订,但这较少表现在宴请方面。

  “比如业绩不佳的公司会减少奖品或其他方面的奖励,但中国饮食文化很重要,因此吃饭环节必不可少,这也给各大酒店的尾牙宴会预订提供了保障。”长期服务于外资酒店工地的林小姐表示。(黄远)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