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显示苹果申请iOS通知中心专利

2013年01月05日 12:31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清辰  
这一功能允许移动设备用户通过一个“中心枢纽”随时了解大量应用情况 这一功能允许移动设备用户通过一个“中心枢纽”随时了解大量应用情况

  美国专利商标局(以下简称“USPTO”)本周四公布的文件显示,苹果正寻求申请iOS通知中心(Notification Center)专利,这一功能类似于谷歌的通知栏,即允许移动设备用户通过一个“中心枢纽”随时了解大量应用的情况。

  苹果专利申请文件题为“显示多款应用通知的系统和方法”,大致描述了一种新系统,这种系统能接收和聚合来自iOS系统内部大量应用的“通知”或提醒。正如其他操作级iOS功能一样,“通知中心”也是苹果面向终端用户打造的更直观体验的成果。

  只不过这一次,许多人认为苹果是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那里抄袭了这一功能。在苹果iOS 5引入通知中心以前,Android便具有功能极为相似的通知系统。谷歌在2009年向USPTO提交过一份文件,申请其称之为“通知栏”(Notification Bar)的专利,比苹果申请“通知中心”的时间早了大约两年。

  最近,三星在韩国将苹果告上法庭,指控后者的iOS通知中心侵犯其多项活跃专利(active patent)。虽然法庭并未公布这起案件的详情,但媒体认为所谓的“活跃专利”可能同谷歌通知栏有关。

  在iOS 5发布以前,苹果iOS移动操作系统并没有“中心枢纽”,令应用可以向其发送信息和通知。举例而言,此类功能可以推送来自消息应用的通知、新的电子邮件和提醒等,用户通过手动搜索图形用户界面可以找到所有这些消息。

  由于电子设备可以包含许多应用,基于应用的通知的潜在用途非常大,但处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用户必须挨个访问每个应用,以浏览应用专有通知的情况下。所以,我们就需要找到组织通知,向用户提供即时访问这些通知的更有效、更直观的方法。

  苹果的解决办法是,无论iOS设备处于锁定还是解锁状态,让重要的“通知模块”能够与多个API建立联系,将消息或提醒推送给用户。在当前一代iOS通知中心中,用户可以选择有权访问哪些应用、屏幕上显示的通知数量以及呈现方式等。

  iOS通知中心窗口是一个可滚动列表,将多款应用的提醒分布在更小的窗格中,其中一些还可以变身永久性“小部件”,用于显示苹果天气和股票应用的数据。用户可以随时访问“中心枢纽”,即便iOS设备正在运行另一款应用。iOS通知中心的其他重要特性还包括,与特定应用发送的通知数量有关的应用图标,在手机锁定的情况下能与提醒建立联系等。

  苹果最早于2012年6月提交了iOS通知中心专利申请,并声称继承了2011年6月提交的临时专利申请。这两份申请都将伊姆兰·乔德里(Imran A. Chaudhri)和伊利扎·布洛克(Eliza Block)列为发明人。除了USPTO,苹果还在2012年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交了申请这项专利的文件。(清辰)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