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为敌:盘点苹果诞生以来的27起官司

2012年12月27日 14:38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朱飞
苹果自1976年创立以来,已经卷入的27宗法律诉讼。 苹果自1976年创立以来,已经卷入的27宗法律诉讼。

  如今的苹果拥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现金,因而常常沦为官司诉讼案的被告。当然,为了维护利益,苹果也会毫不手软地起诉其它公司。美国科技资讯网站Networkworld撰文盘点了苹果自1976年创立以来卷入的27宗法律诉讼案,其中包括多起对苹果十分重要、影响深远的官司,也包括许多不必要、甚至愚蠢的官司。

  苹果 vs. 天文学家

苹果Power Mac 7100电脑苹果Power Mac 7100电脑

  1994年,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起诉苹果,称该公司违法使用他的名字,作为Power Mac 7100电脑的一个内部代码名称;此外,为了能够在销售这台电脑时大赚一笔,苹果还盗用了他的名言,“billions and billions”。

  法院判决萨根败诉,不过苹果随即将该代码更名为“BHA”(Butt-Head Astronomer的缩写,意为白痴天文学家),萨根因此再次对苹果提起诉讼,控告苹果诽谤,但法院再次判决了萨根败诉。引发了多场官司的Power Mac 7100最终也未能让苹果赚到“billions and billions”。

  苹果 vs. NeXT

乔布斯与NeXT电脑乔布斯与NeXT电脑

  1985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离开苹果,创办了专门生产高端电脑的NeXT公司,同时带走了多名苹果的核心员工。苹果于是起诉NeXT,声称这些员工可能会使用苹果的内部内部资料。

  尽管这一诉讼最终不了了之,并没有对簿公堂,但乔布斯当时指出,“很难想象,一家资产20亿美元、拥有4300多名员工的公司,不敢跟一家只有6个身穿蓝色牛仔裤的员工的创业公司竞争。”

  苹果 vs. 沃尔沃斯(Woolworths)

苹果与沃尔沃斯logo对比苹果与沃尔沃斯logo对比

  2009年年底,苹果起诉澳大利亚连锁超市沃尔沃斯公司,原因是苹果认为沃尔沃斯公司的一个logo太像自己的logo。

  时至今日,沃尔沃斯还在使用这个酷似苹果的logo,所以极有可能要么是苹果悄悄撤诉了,要不就是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

  苹果 vs eMachines

eOne PC(左)与iMac对比eOne PC(左)与iMac对比

  1999年,苹果起诉eMachines,控诉该公司生产的eOne PC电脑侵犯了苹果iMac电脑的外观专利。事实上,eOne PC还采用了与苹果最初的邦迪蓝iMac电脑相同的半透明蓝色外观设计。

  这起诉讼没有大费周章,双方很快达成庭外和解,eMachines公司很快就同意停止生产eOne PC。

  苹果 vs. 苹果唱片公司(一)

披头士乐队也曾与苹果对簿公堂披头士乐队也曾与苹果对簿公堂

  1978年,由披头士乐队建立的苹果唱片公司起诉苹果侵犯其商标专有权。经过数年周旋,双方于1981年终于达成和解,苹果同意永不涉足音乐业务。

  1989年,由于苹果在新推出的Macs电脑中增添了音频录制功能,苹果唱片公司第二次将它告上法庭。双方于1991年再次达成和解,苹果为此向苹果唱片公司支付了2650万美元。

  苹果 vs. 诺基亚

尽管眼下境遇天差地别,但苹果仍需要为每部iPhone向诺基亚支付专利费尽管眼下境遇天差地别,但苹果仍需要为每部iPhone向诺基亚支付专利费

  2009年,诺基亚向苹果提起诉讼,指控iPhone侵犯了它的多项无线网络和GSM技术专利,苹果很快发起反诉。

  双方2011年6月达成和解,苹果同意为每部iPhone——包括诉讼发起之前售出的——向诺基亚支付一定比例的专利使用费,但具体数字未披露。

  苹果 vs. 软件工程师

  2012年4月,美国的5个软件工程师起诉讼苹果、谷歌、Adobe以及其它四家高科技公司,指控他们结成“互不挖角”联盟,不公平地缩小了他们就业的机会。此案将在2013年6月开审。

  苹果 vs. 富兰克林电脑公司

Ace 100(左)与Apple IIAce 100(左)与Apple II

  1982年,苹果公司起诉富兰克林电脑公司(Franklin Computer)生产的Ace 100电脑侵犯了Apple II的系统专利权,称Ace 100的ROM和操作系统完全拷贝自Apple II。

  富兰克林承认侵权,被判停止销售Ace 100电脑。该案还促使美国立法保护电脑系统版权。

  苹果 vs. 微软

Windows 2.0操作系统Windows 2.0操作系统

  1988年,苹果向微软提起诉讼,声称该公司新发布的Windows 2.0操作系统的图形用户界面公然抄袭了苹果Mac电脑用户界面。

  微软打赢了这场官司,但苹果不服,再次上诉。直到1997年,回归苹果的乔布斯率领苹果与微软达成交叉许可协议,这起诉讼终于走到尽头。

  苹果 vs. 波兰杂货店

  2012年9月,苹果起诉波兰一个食品杂货店的网站域名“A.pl”与“Apple"太相似。让事情更加复杂的是,A.pl的一家附属公司的logo与苹的logo十分相似。

  截至今年12月,A.pl网站仍然照常运行,被指侵权的logo也在继续使用。看起来苹果是无功而返。

  苹果 vs. ThinkSecret网站

  2005年,苹果指控ThinkSecret网站盗取并泄露自己的商业机密。ThinkSecret.com是一家知名的苹果资讯网站,它凭借经常发布苹果产品独家新闻而小有名气。双方2007年达成和解,ThinkSecret同意停止发布苹果新闻。

  苹果 vs. 思科

乔布斯不曾想到的是,iPhone商标竟然掌握在思科手中乔布斯不曾想到的是,iPhone商标竟然掌握在思科手中

  2007年1月,乔布斯领导的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手机,震惊了全世界。

  让乔布斯更加震惊的是,“iPhone”商标居然被思科所持有。此后不久,思科向法院起诉苹果iPhone商标侵权,但两家公司很快达成和解,双方共同拥有iPhone商标的使用权。

  苹果iPod vs. 反垄断诉讼

iTunesiTunes

  苹果iTunes刚推出的时候,用户在上面花钱购买的音乐都是经过DRM(数字版权管理)加密的,只能在苹果的iPod上播放,这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

  苹果因此遭遇了一场集体诉讼,消费者认为苹果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虽然这个问题如今已不存在,但该诉讼并没有撤销,依然在美国司法系统中运转。

  苹果 vs. 创新科技

  1996年,创新科技公司(Creative Technology)起诉苹果iPod抄袭了它的MP3播放器菜单结构。最后双方达成和解,苹果被迫向创新科技支付1亿美元的赔偿。据称这起诉讼对乔布斯的刺激最大,它促使苹果在接下来的iPhone中广泛申请专利。

  苹果与AT&T vs. 反垄断诉讼

AT&T一度是苹果在美国的独家运营商AT&T一度是苹果在美国的独家运营商

  2008年,iPhone用户向苹果及其手机网络运营商AT&T发起集体诉讼,声称这两个公司涉嫌非法垄断。

  用户反映,在与AT&T签订的两年期合同期满后,他们仍然不能在iPhone上使用其它运营商的网络。这个官司于2010年被提交集体诉讼上诉法院,目前上诉法院对此还悬而未决。

  苹果 vs. 16岁少年

  1999年,苹果的法律团队联系了加拿大一名叫阿卜杜勒·崔亚(Abdul Traya)的16岁少年,因为他拥有一个域名为AppleiMac.com的网站。苹果指出,该网站的目的在于汇聚流量,并伺机通过出售域名获利。

  这名少年与苹果达成了和解,苹果同意支付他的全部法律费用。自那以后,苹果在反域名抢注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苹果 vs. HTC

  2010年,苹果起诉HTC侵犯涉及iPhone用户界面、硬件和结构方面的20项专利权。彼时,乔布斯称:“面对竞争对手窃取我们的专利,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坐视不管,要么可以做一些事情。最终我们决定做一些事情。”

  双方于2012年11月达成和解,终结了这一长期诉讼官司。

  苹果 vs. Sector labs

  2009年,苹果起诉Sector labs公司计划为其名为“Video Pod”的视频投影机注册商标,称其侵犯了自己的“Pod”商标。

  案件于2010年进入审判,美国商标评审和上诉委员会(Trademark Trial and Appeal Board)认为,苹果的“Pod”商标是名牌,并因此享有美国商标法律的广泛保护。苹果最终胜诉。

  苹果 vs. 维多利亚商业与技术学院

维多利亚商业与技术学院logo(左)与苹果logo维多利亚商业与技术学院logo(左)与苹果logo

  2008年底,苹果向维多利亚商业与技术学院(Victoria School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寄出了一封终止使用通知函,声称其logo与苹果logo太相似。这起诉讼持续3年后双方达成保密和解协议,维多利亚商业和技术学院更换了新logo。

  苹果 vs. 美国司法部

  2012年4月,美国司法部对苹果和5家出版社发起诉讼,指控它们联合抬高电子书的价格。

  截至目前,已有3家出版社与司法部达成和解,只剩下苹果、Penguin和MacMillan仍在与美国司法部周旋。

  苹果 vs. 亚马逊

  2011年3月,苹果起诉亚马逊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原因是亚马逊的移动软件商店违规使用了“App Store”。亚马逊认为”App Store”应该是一个通用名词,不能被苹果专用。

  目前这起官司还在继续中,苹果还没有争取到法院对亚马逊使用“App Store”初步禁令。

  苹果 vs 苹果唱片公司(二)

在纠纷解决后,披头士唱片成功登陆iTunes在纠纷解决后,披头士唱片成功登陆iTunes

  2003年,苹果推出iTunes音乐商店。苹果唱片公司随即状告苹果,称其违背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中,关于永不涉足音乐业务的条款。

  双方在2007年达成和解,苹果向苹果唱片公司支付5亿美元作为赔偿。乔布斯为能和平解决争端而感到高兴,因为披头士乐队是他最喜欢的乐队之一。

  苹果 vs. 纽约市政府

  2008年,苹果对纽约市“GreeNYC”运动的logo提出异议,声称它与苹果公司的logo颇为相似。有趣的是,苹果再次遇上了与logo相似有关的官司。几个月后,纽约市政府将“GreeNYC”logo中的树叶去掉。

  2011年晚些时候,纽约市修改后logo通过审核,被授予商标权。

  苹果 vs. 柯达

  2010年初,柯达起诉苹果侵犯其与图像预览有关的一项节能专利技术,该技术使手机用户能够预览照片的低精度版本,达到省电的目的。

  2012年7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苹果的iOS产品没有侵犯上述专利权,且这项专利权本身也是无效的。

  苹果 vs. Psystar

Hackintosh电脑Hackintosh电脑

  2008年4月,一个名为“Psystar”的小公司开始出售运行苹果OS X Leopard操作系统的非苹果生产的电脑,即黑苹果电脑(Hackintosh)。2008年7月,苹果公司起诉Psystar侵犯其操作系统版权。

  最终苹果在2009年取得这场官司的胜利。Psystar公司总共只卖出了768台黑苹果电脑。

  苹果 vs. 唯冠

  2009年,苹果从中国的唯冠公司手里收购了iPad商标。2010年,濒临破产的唯冠起诉苹果iPad侵权,声称当初的转让协议不包括在中国大陆的使用权,要求苹果赔偿16亿美元。

  双方经过谈判达成和解,苹果只支付了6000万美元作为赔偿。

  苹果 vs. 三星

  2011年4月,苹果起诉三星侵犯iPhone的多项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三星随后提出反诉,双方激烈的专利战迅速蔓延至全球多个地区。今夏,美国地区法院判决三星败诉并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苹果取得局部胜利。但全球范围内,双方还有多起诉讼正在进行中,双方的争斗短期内不会结束。(朱飞)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