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17年前预言:毁灭苹果的将是贪婪

2012年12月12日 16:00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扬帆
乔布斯17年前曾说,毁灭苹果的不是增长,而是他们的贪婪。 乔布斯17年前曾说,毁灭苹果的不是增长,而是他们的贪婪。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二发表署名里奇·卡尔加德(Rich Karlgaard)的文章指出,乔布斯在17年前曾说过,毁灭苹果的不是增长,而是贪婪。如今,苹果过度从“摇钱树”iPhone中榨取利润,乔布斯的这番警告似乎正在应验。

  以下为文章概要:

  1995年,乔布斯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毁灭苹果的不是增长,而是他们变得非常贪婪。”

  他说:“苹果并没有沿着初始愿景的原始轨道走下去,即将某件产品打造成家用电器,并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而是去追逐利润。在四年左右的时间里,他们攫取了高额的利润,但也为此付出了代价,那就是他们的未来。他们本应该做的事情是,努力实现合理的利润,同时寻求扩大市场份额。”

  这次采访被称为“遗失的访谈2”(The Lost Interview 2),乔布斯在采访中抱怨苹果从Mac机中榨取利润,一旦遭遇颠覆性行业变革,市场份额暴跌,将伤及自身。乔布斯的这番话最终得到了验证。

  乔布斯对继任者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的要求似乎有些苛刻。1985年,乔布斯强迫苹果董事会做出一个“二选一”的决定,但后者最终选择了斯卡利,乔布斯也愤而离开。

  作为当代最伟大的CEO,乔布斯只是在重返苹果以后才铸就辉煌。换句话说,虽然乔布斯的聪慧和感召力与生俱来,但也是在经历了痛苦磨难与自我反省以后,才最终走向成熟。

  我的话有些离题了。今天这篇博文的核心观点是,苹果再次面临从其“摇钱树”(现在是iPhone)中榨取利润过度的危险。一旦市场份额增长陷入停滞,苹果又将不堪一击。

  2012年,iPhone的毛利率接近55%,这真是太惊人了,但也是难以长久的,现在Android和Windows 8两大阵营正在联手行动,向苹果发起连番冲击。iPhone的利润如今占到苹果总利润的65%。

  依赖iPhone的问题令人担忧。苹果难以从一股不可持续的力量中挣脱出来,其近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于一款利润高得离谱的产品。这种模式注定无法持久。对于这一点,投资者的头脑正日益清醒。这也就是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市盈率只有区区11倍的原因,即使苹果最近派发了1.9%的股息。

  如果你不同意我的看法,那么在过去10周股价下跌22%的苹果股票,现在应该说已经够低了,低到似乎令人无法抗拒的地步。那就尽你最大努力买进吧。不过,乔布斯的预言有可能再一次成真。

  我给苹果的建议是:投资者已经不再因iPhone高额利润率而让你们获得巨大回报,所以应该改变原有的模式。请听从乔布斯在1995年给出的建议,更积极地去拓展全球市场份额。(扬帆)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