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暴跌背后:在华受冷遇 创新光环渐褪

2012年12月12日 01:10  北京商报微博
苹果利润率以及创新的匮乏被人反复解读。 苹果利润率以及创新的匮乏被人反复解读。
苹果股价暴跌背后:在华受冷遇创新光环渐褪

  这已经不是今年第一次“现今最伟大科技公司”的尴尬时刻,但苹果公司确实又一次打破外界预期。上周,苹果股价累计暴跌8.9%,距今年9月最高市值已经缩水近1600亿美元,“惨淡”背后,利润率以及创新的匮乏被人反复解读。

  苹果不可口

  甚至纳斯达克指数都受到苹果股票大跌拖累,全周下跌1.07%。整整一周,全球关注科技动态的人士都在探讨这个话题:苹果股价上周三暴跌超6.4%,创下近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报538.8美元,当天该公司市值蒸发了350亿美元。连续5日股价收跌后,苹果公司市值回到了9个月前。

  而在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再跌近3%,距9月的最高市值已经缩水近1600亿美元。令苹果更加尴尬的是,暴跌当天,诺基亚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强劲上涨13%。而诺基亚与中国移动联手在中国发布新智能手机的消息,被认为是打击苹果股价的原因之一。

  不仅体现在股价上,华尔街开始不喜欢苹果。著名投资银行Jefferies公司两天前发表投资报告,将苹果的目标股价从900美元下调至800美元,依据是他们预期苹果的增长将放缓。Jefferies认为:“我们降低了iPad销售量的预期。预期苹果在2014财年的增长将放缓,除非进行运营支出削减,我们认为2014财年可能出现负利润率杠杆,这可能导致市盈率降低。”

  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报告看起来更为“雪上加霜”,该机构预计,今年苹果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可能从去年的56.3%下降至53.8%,而安卓产品的份额将从39.8%升至42.7%。IDC称,到2016年,苹果所占平板市场份额将跌至49.7%,安卓和Windows操作系统分别为39.7%和10.3%。

  在华受冷遇

  似乎是为了与大洋彼岸的苹果股价呼应,上周五开售iPad mini和iPad4的苹果亚洲最大苹果店没能感受到以往“果粉”的热情。

  当天,北京王府井苹果店的安保人员和苹果店的员工早早就在门口摆起蛇形护栏以迎接“果粉“热情,但直到早上八点,门外没有预想中的排队长龙,只有媒体长枪短炮的诧异和三五成群黄牛的着急。

  来自上海、深圳苹果零售店的消息显示,现场购买的用户相当少,与之前苹果产品发售时的疯狂相比,只能用冷清形容。事实上,苹果iPad在华销售遇冷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21日第三代iPad行货发售的时候,类似的场景即曾经上演。

  有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公司最新的两款平板电脑定价过高、水货早早流入、新产品在性能方面改变不大,加上仅仅半年就再发新品,这些都扰乱了消费者的更新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除被动接受中国用户冷遇之外,苹果还在暗暗调整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该公司CEO库克表示,苹果计划明年把部分Mac电脑生产线迁回美国。这将是十年以来苹果首次将其产品设计和生产部门同时设在美国本土。

  苹果目前的大部分产品均由鸿海集团(富士康)在中国生产。而苹果财报显示,2012财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大中华区)吸金238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15%。

  创新力褪去

  创新带来销量,销量创造利润,而利润支撑创新,这是乔布斯式苹果成功法则,但库克时代的苹果开始捉襟见肘。

  从iPad mini开始,分析师就认为这款新产品不会让该公司获得丰厚的利润。原因在于这是苹果食言而迎合市场的产物:低价、低配置去跟对手竞争,苹果褪去高端光环,也褪去与之紧密相连的创新光晕。

  而iPad4的仓促发布引发外界对苹果更为猛烈的质疑。这部分质疑者指出,库克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但他缺乏乔布斯拥有的想像力。苹果地图就因错误百出而遭受批评。

  正如创新是苹果成功链条的源泉,构成苹果创新的要素也在丧失,不久前,苹果软件的灵魂人物——iOS软件部门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尔及零售主管约翰·布罗维特宣布从公司离职。

  不利消息还包括苹果自身开始不自信。iPhone 5上市后前三天的出货量不及市场分析师预期,苹果在财报中表示,预计公司2013财年第一财季毛利率将大幅下滑,而四季度iPad出货量也将低于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在苹果iPad、iPhone都面临强劲挑战之际,三星与苹果的专利大战还在继续,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三星电子的Galaxy已超越iPhone成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品牌,并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而老牌IT巨头微软也期望在平板电脑市场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最新发布的Windows 8系统也表现强劲,三星、诺基亚、HTC还将推出多款基于Windows Phone 8手机,苹果即将迎来更凶猛的竞争浪潮。

  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新华社/图

  商报链接

  微软秘会联想备战苹果

  竞争故事总有微妙插曲,就在苹果神伤股价之时,微软CEO鲍尔默上周秘密来华拜会包括联想在内的PC合作伙伴——苹果的竞争对手。

  仅逗留7个小时的鲍尔默主要目的地是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位于北京昌平的私人住所。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总裁刘军、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也参与其中。

  据悉,鲍尔默此行关键的目的在于加强与PC产业链的密切合作。由于联想登顶全球PC王座,而惠普和戴尔志不在PC,为了对抗苹果,微软除自发品牌之外,迫切需要看重联想以及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鲍尔默秘会杨元庆当天,微软携手中国联通等产业链上多家合作伙伴成立Windows产业联盟,联想也是加盟者之一。

  有消息称,联想将可能在智能手机、超极本、平板电脑方面获得微软的优先支持。至于具体的合作内容,知情人士透露,陈旭东将在本月中旬披露秘会内容。

  从联想层面讲,已经推出Yoga平板笔记本概念的PC新霸主亟须扩张市场版图,在智能手机方面,联想也需要借助WinPhone系统的差异化来应对竞争。

  事实上,联想已经将竞争核心从PC扩展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几乎所有个人终端领域,而这些领域正是苹果的成功基石,也是微软兴趣所在。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