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会提前派息:70%现金流来自海外

2012年12月11日 15:54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朱飞
多位分析师指出,苹果不太可能会跟随派发特别股息,因为该公司70%左右的现金流在海外,受股息上调的影响不大   多位分析师指出,苹果不太可能会跟随派发特别股息,因为该公司70%左右的现金流在海外,受股息上调的影响不大

  当甲骨文和沃尔玛等美国企业纷纷提前派发一次性股息,以规避可能上调的股息税时,多位分析师指出,苹果不太可能会跟随,因为该公司70%左右的现金流在海外,受股息上调的影响不大。

  苹果可能不会派发特别股息,原因是多达1213亿美元的现金流并不在美国本土。研究机构Topeka分析师布赖恩·怀特(Brian White)表示,苹果可能专注于提升本季度股息的派发力度。

  甲骨文、沃尔玛和好市多(Costco)等40余家企业已宣布在本季派发特别股息。这些企业之所以选择提前派发股息,是因为从明年开始,美国将上调股息税,从当前的15%提升至43.3%。

  上调股息税是美国联邦政府所谓“财政悬崖”政策的一部分。该政策旨在通过加税和削减开支来减少财政赤字。如果国会议员们不能达成新的预算协议,那么“财政悬崖”就将于明年起生效。

  怀特称,由于苹果大量现金在海外,因此它无需担心税率的提升,至少不必像其它公司一样担忧。怀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的运营方式决定了它不会被这样的突发事务所驱动。”

  苹果发言人史蒂夫·道林(Steve Dowling)拒绝就此置评。

  不断上升的股息

  怀特的观点代表了华尔街部分分析师的看法,德意志银行的克里斯·惠特莫尔(Chris Whitmore)也认为苹果不会提前派发特别股息。瑞穗证券美国公司分析师阿比赫·兰巴(Abhey Lamba)认为,虽然苹果不会提前派发特别股息,但投资者可以期待,苹果可能上调当前股票的派息,至少上调10个百分点。

  兰巴称:“苹果将持续派息,并且极有可能开始提高派发力度。”他还指出,苹果今年的现金开支主要用在了派息。

  Pacific Crest证券公司的安迪·哈格里夫斯(Andy Hargreaves)称,相比特别派息,苹果的投资者更担心该公司能否维持长期增长。目前,苹果的主打产品iPhone和iPad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加之部分苹果股票持有者大量抛售股票以规避可能的上涨的股息税,已经导致苹果股票持续下滑。

  苹果股票昨日小跌1%报收于529.82美元,与9月21日705.07美元的峰值股价相比,已下跌25%。但即便如此,截至目前苹果股票仍保持了31%的年度增幅。

  恢复派发股息

  苹果今年7月开始恢复派发股息,计划在3年内回购价值100亿美元股票。此举被视为是苹果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与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不同的地方,库克更愿意通过派发现金回报投资人。苹果上一次派发股息还要回溯到1995年,那是乔布斯还没有回归公司。

  尽管库克已开始向投资人派发股息,但该公司的现金储备仍然会保持增长。怀特表示,到2015年苹果的现金储备将达到2500亿美元。

  苹果CEO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苹果管理现金的方式是“人类已知的最保守的投资”,苹果管理层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做出了分配现金的决定。(朱飞)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