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库克:反驳创新乏力 乔布斯嘱咐良言

2012年12月07日 10:29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郑峻 宁薇  
苹果CEO库克接受NBC专访 苹果CEO库克接受NBC专访

  北京时间12月7日上午消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美国NBC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苹果明年将把一条Mac产品线移回美国本土。他还反驳了苹果创新乏力的说法,并暗示下一个创新是在电视领域。他还透露,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生前多次嘱咐他,要走自己的路。

  和乔布斯一样,库克很少接受媒体专访。这是他去年8月出任苹果CEO之后首次接受电视媒体正式专访。在此次专访中库克与主持人布莱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一同走访了苹果在纽约市的两处设施,包括在中央车站的苹果专卖店。

  Mac将变成美国制造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一直在8%居高不下,政界要求“美国制造”回归的呼声不断增加。去年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科技公司CEO的晚餐会中,乔布斯曾表示,苹果产品不可能转移回美国制造,这些工作岗位不会再回来。

  面对威廉姆斯关于“苹果为何不能成为美国制造公司”的诘问,库克以iPhone解释说,实际上苹果产品的诸多部件都是美国制造,手机芯片与玻璃都来自于美国,“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更多的美国制造“,明年苹果将会把现有Mac产品线的一条转回美国本土,这是良好的一步。同时他也希望Mac项目能推动其他公司将制造业搬回美国。

  谈到奥巴马呼吁“美国制造”回归的问题,库克回应道:”这不是价格成本的问题,而是生产技能等方面的问题。制造领域生产技能已经离美国而去,这不只包括产业工人,还设计到产业培训体系。”他表示,电子消费产品制造业从未真正在美国,因而关键问题不是如何使之回归,而是如何重新构建。

  乔布斯嘱咐走自己路

  谈到三星近期推出了系列针对苹果产品具有挑衅性的广告,威廉姆斯将三星与苹果的较量称之为“热核战争”,库克表示,苹果支持市场竞争,认为竞争带来进步,但希望对手以自己的发明来竞争。库克还表示,苹果的业务非常艰难,黑客试图攻克苹果的系统,窃取用户数据以及关于未来产品的机密资料,而公司一直在努力回击这些挑战。

  苹果与三星的专利诉讼已经持续数年,苹果指责三星数款手机与平板产品都侵犯了自己的专利。而在世界各地的诉讼大战中,苹果与三星各有成败。近期美国法院判决,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成立,需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目前双方仍在继续上诉。

  当被问到"你和乔布斯有什么不同?” 时,库克表示,乔布斯生前多次向他嘱咐,当遇到事情时不要想“如果是乔布斯会怎么做?“,做你想做的,做你认为对的事情。"我深深怀念乔布斯,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导师,他的嘱咐帮我除去了很大的负担”。

  反驳创新乏力论

  库克接替乔布斯后,苹果公司的价值已经上涨了43%,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已经发布了3款iMac新机型、两部iPhone、两款iPad和全新的iPad Mini。但受苹果iOS部门高管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stall)突然离职等因素营销,近期苹果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落,从702美元高点一路回落到目前的547美元。

  苹果的创新困境是库克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他辩护说,在过去两个月,苹果更新了大部分的产品,”我们80%的收入都来自于那些60天前还不存在的产品,哪个公司可以做到这样?“他反问道。他表示,创新不是一件可以直接放到日历上面的事情。“你无法用流程图来展示创新,很多公司都有创新部门,但是当一个公司出现创新副总裁的时候,往往说明这个公司出了问题,就如同将一个可供出售的标签贴在大门上一样”。

  当被问及苹果接下来的产品计划时,他暗示说,苹果将有意改变用户和电视的交互方式。”每当我走入客厅打开电视时,我都觉得时光仿佛倒退了20至30年的时间,我们有足够大的兴趣对这个领域进行开发。”对于苹果在电视领域的发展计划,库克点到为止,并没有透露过多的细节。

  新浪科技 郑峻 宁薇 发自美国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