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已4个半月—线上线下,塑料袋还在敞开送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已4个半月—线上线下,塑料袋还在敞开送
2020年09月17日 08: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已4个半月—线上线下,塑料袋还在敞开送 

  记者:张楠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有4个半月,记者走访部分菜市场、小菜店、便利店发现,尽管店内按照新规张贴着“限塑令”的通知,但实际上,原本该收费提供的塑料袋还在敞开免费供应。

新华社资料图 王鹏 作新华社资料图 王鹏 作

  小商超:塑料袋免费供应

  5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之初,记者在海淀区紫竹院南路的阿林生活超市探访发现,来购物的居民自取塑料袋时十分随意,结账时并没有收费。

  时隔4个半月,15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阿林生活超市。

  “新核桃下来了,尝尝?”看到有顾客站在核桃箱前选购,店主立刻从货架上撕下一个塑料袋递给顾客。结账的时候,塑料袋依然免费。

  阿林生活超市不远处,是开业时间不长的大福便利屋,出售蔬菜水果、蛋奶饮料等商品。一进屋,记者便立刻注意到,店内挂着一张用硬纸板手写的告示:“因政策塑料袋收费,大袋2毛/个,小袋1毛/个”。显然,“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的规定已经被这家店所熟知。

  但实际营业的过程中,记者从货架上撕下一个中型尺寸塑料袋,指着告示询问店员:“这种算大袋还是小袋?要钱吗?”

  店员回答说:“墙上是这么写的,但袋子现在不收费。收费是政策要求的,鼓励大家自己带购物袋出门买东西。”

  那塑料袋什么时候会收费呢?店员笑了:“以后查得严了再收。”

  线上平台:9种商品6个塑料袋

  “我家垃圾袋全是‘多点’提供的,买一次东西,能送来好几个超大号塑料袋。”有市民反映,生鲜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在配送过程中,往往提供大量免费塑料袋。记者下单体验了一下。送来时,只见两个超大号塑料袋叠套在一起,里面装着6样水果;另外两个超大号塑料袋同样叠套在一起,里面装着两桶饮用水;鸡蛋30枚,用一个塑料袋装着;肉类用另一个塑料袋装着……记者购买9种商品,光塑料袋就送来了6个,而且全是免费的。

  专家:出台细则查漏补缺

  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一旦违规,除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之外,还将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再次违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试想,如果监管得力,商家也不敢放肆。但如若放任不管,检查次数锐减,检查流于形式,无异于默许商家违反条例,让政策不能落地落实,而是渐渐落空。

  对此,近日正在以人大代表身份对本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的丰台区人大代表、北京东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晓东表示,想要条例落到实处,就要加强日常监督指导。比如,应该让检查常态化,只有形成常态之后,才有利于养成习惯。

  另一方面,政策想要落到实处,恐怕还要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和具体的操作规范来“查漏补缺”。就拿“限塑令”来说,虽然政策规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但这一规定却没有将时下流行的线上购物平台、快递、外卖囊括入内,让其成为“灰色地带”。

  对此,李晓东提出,应当将线上购物平台、快递、外卖同步纳入监管。其实,在顾客在线下单的过程中,可以设立相应的选项,让顾客自主勾选是否需要塑料袋,如果需要,则可以付费购买塑料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