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文化产业 上海出台专项金融服务政策

疫情重创文化产业 上海出台专项金融服务政策
2020年02月27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葛怡婷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文化行业是受到较大影响的行业之一。截至目前,上海市各大影院已连续40天暂停营业,演出机构连续取消二月、三月演出,文化设施停业停演,正常经营的项目停摆,往日业务丰富活跃的上海中小文化企业,如今面临着巨大经营压力。

  面对文化企业的困境和诉求,在贯彻落实上海市28条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基础上,2月14日,上海市委宣传部率先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引发文化企业的高度关注。

  2月26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针对这段时间企业重点关心的问题以及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解读说明。

  拨付支持资金缓解影院经营压力

  王亚元介绍,在政策扶持上,将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及中小文化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目前的经营困难和压力。

  依托中央和上海两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此次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在复业后,综合考虑影院规模、银幕数、票房情况,予以适当的支持,确保在上半年将疫情支持资金拨付到位,帮助企业恢复营业,稳定就业。帮助电影院用好现有的组合政策,切实享受到税收、社保、专项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力度协调国家和院线管理层面,增加影片的供给。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提供丰富的片源,恢复电影放映市场。

  电影行业企业可申请协调与业主租金减免等相关事宜,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已配合发函200多份。可申请协调解决关于摄制场地延期、商务合同履行、贷款延期、复工复产等问题,电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如遇到其他具体困难,也可主动向各相关行业协会寻求帮助。电影行业协会将继续围绕企业诉求,发挥好桥梁作用,及时了解、回应和协调电影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电影企业渡过难关。

  上海有多家发行企业是全国电影发行的头部企业,今年春节档多部影片发行停顿导致前期投入损失较大,对此,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将在宣发补贴中,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发行企业,经过综合评估后给予一次性的补贴与支持。政策鼓励影视企业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重大使命,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电影创作项目将纳入今年的重点作品资助范畴,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

  将推动演出市场尽快复苏

  近年来,上海围绕“加快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全力打造“演艺大世界”,演出场次、票房、观众人次都有大幅提升,去年全市营业性演出近3.9万场次,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已经成为“上海文化”的重要名片。

  王亚元介绍,演出场所的重新开放要根据疫情的发展,根据全市防疫工作的部署来确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但为演出场所重新开放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其中包括提前预审剧本,缩短审批时限。为推动演出市场尽快复苏,现在有关行政部门正主动对接,推出了剧本预审和绿色通道服务,疫情过后会将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间压缩至一至两个工作日。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告诉第一财经,对于剧院经营和场地经营的团队而言,审批流程的缩短非常关键,对演艺集团旗下的剧院,行业内演出商而言都是利好消息,能够推动演出项目尽快恢复上线。

  疫情发生以后,全市所有演出场所全部关闭,为弥补线下文化活动和服务的缺失,各个剧场、院团等纷纷在网上推出经典文艺演出视频和线上培训课程。比如,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东方卫视推出“艺起前行”包括上海歌舞团在内的八大院团艺术家们在抖音平台进行线上授课。上海交响乐团开启“大师在你身边”直播课程,丰富市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王亚元称,鼓励业态创新,引领文化消费。鼓励探索在线点播、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演艺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终端呈现;鼓励开发新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支持演艺消费新业态发展。

  马晨骋告诉第一财经,由于演艺集团涉及业务包括院团、剧院经营、驻场演出、海外项目引进,非常规类的沉浸式演出,原创制作等,疫情对业务有诸多影响。在特殊时期,考虑到未来的产业发展,联合东方卫视,集结了演艺集团旗下八大院团优秀艺术家在抖音平台直播授课。“短视频也是艺术家和观众交流的一种方式,通过线上授课直播,可以让艺术家们和就普通观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互动。它不是纯粹的艺术鉴赏课程,而是偏互动、娱乐和艺术相结合。为疫情之后,打通线上线下,开发和挖掘艺术家价值做一些准备。”

  目前,各剧场正利用停演的空隙,加强舞台维护、票务系统升级改造、硬件维修等工作,提升设施功能,为复演做好前期准备,精心策划内容,打造演艺大餐。各院团和剧场精心策划准备演出内容,复演后将推出高质量的名家、名剧、名团,鼓励首演、首展、首秀作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打造精品爆款。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原创作品。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

  在即将发布的《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申报指南》中,明确对演艺、文旅、电竞、文化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主动创新转型、信用良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优先予以支持。

  针对中小文化企业最为关心的房租减免政策,市文创办将积极协调指导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等各类文创产业载体落实好相关政策,并将其纳入2020年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考核评估及认定体系。对举措得力、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的文创产业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和补贴。近期,市文创办已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了一批可循环使用口罩,为中小微文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支持。

  马晨骋对第一财经称,对于演艺行业而言,和生产型企业不同,利润本身就比较低,现金流出现问题之后经营压力很大,演出行业中已经确定的演出取消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一天没演出,一天就没有收入,一批企业会有生存问题,因此政策中提及的金融服务也非常重要,能够帮助企业将资金成本尽可能降低,也是支持行业复苏的重要手段。

  针对文化企业流动性困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担保支持,为文化企业纾解资金困难。

  近期,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精文投资,推出“文金惠”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贷款、文创园区资金收益权质押贷款、文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疫情防控专项融资担保、文创企业信用担保、文创企业抵质押反担保等多项金融产品创新,同期小额贷款利率比市场平均利率至少下浮25%,年担保费率从2.5%降至1%,同时推出服务“白名单”制度,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服务通道。

  疫情发生后,上海很多文化企业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短视频、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凝聚起抗疫防疫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合力。为鼓励文化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将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重点予以支持。对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将纳入重点选题范畴,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重点加大资助力度;对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将纳入2020年上海主题出版的范畴,统一配套书号版号资源,开通书号版号申请绿色通道;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