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发行20亿美元新股,马斯克为何出尔反尔?

特斯拉发行20亿美元新股,马斯克为何出尔反尔?
2020年02月14日 20:47 新京报网

  原标题:特斯拉发行20亿美元新股,马斯克为何出尔反尔?

  北京时间2月13日晚间,特斯拉意外宣布将发行20亿美元新股,定价为767美元,略低于目前特斯拉的股价,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和花旗银行等负责此次承销。

  特斯拉方面表示,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将认购1000万美元股票,而董事会成员Larry Ellison(甲骨文创始人)也将购买多达100万美元股票。特斯拉称,计划将此次发行的收益进一步加强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这是特斯拉在最近一年之内第二次大规模融资。去年5月,特斯拉发行混合融资计划,规模高达27亿美元,当时马斯克还认购了其中的2500万美元股票。

  但当时特斯拉面临着需求压力,公司现金流非常紧张;而目前特斯拉已扭转局势,随着上海超级工厂落成投产,公司今年将冲击50万交付量。究其原因,是特斯拉的产能仍处于高速扩张中,在应付债务之外,公司未来三年的资本支出年均在25亿美元以上——这对仍未实现全年盈利的特斯拉来说,趁股价高企时融资未尝不是好事。

  马斯克缘何食言?特斯拉资本支出不减

  在上个月底举行财报电话会议时,马斯克仍强调特斯拉“筹集资金毫无意义”,并表示公司业务增长如此之快,将不断产生现金流。去年第四季财报显示,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为10.1亿美元,环比增加173%,超过4.295亿美元的市场预期。

  但对于特斯拉来说,2019年尽管已完成36万的交付目标,公司却依然亏损8.62亿美元——与2018年相似,特斯拉在去年下半年实现盈利,不过无法填补上半年出现的巨额亏损。

  截至去年年底,特斯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63亿美元,然而公司的负债规模仍居高不下,负债总额高达124.9亿美元,一些可转债也将在不久后到期。

  此外,虽然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但特斯拉已推进其二期建设工作以生产新车型Model Y;特斯拉在德国柏林开设的超级工厂也于近期动工,工程最快也要明年才完成。

  因此特斯拉表示,预计2020年和随后两个财政年度公司的平均年度资本支出将为25亿至3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每年25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高企,投资者看法出现分歧

  马斯克在此时宣布发行新股,特斯拉近期的股价一路走高是重要原因。自去年10月发布三季报扭亏为盈后,特斯拉的股价开始进入上升通道,近期股价更是一度超过900美元。虽然目前已有所回落,但2020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幅已高达92%。

  投资机构ARK Inves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athie Wood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斯拉发行20亿美元新股“很有意义”,他坚持看多特斯拉,认为其股价能在未来五年内达到7000美元。“这一计划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相信该公司未来五年内能在电动汽车市场继续抢占份额。”

  帮助特斯拉股价攀上千元以上的动力将不仅是汽车销售,还包括其自动驾驶业务。去年发行混合融资时马斯克就向投资者表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部门将帮助推动该业务达到5000亿美元规模。

  由于特斯拉的涨幅惊人,今年多个特斯拉概念股也水涨船高,宁德时代、威唐工业、亚玛顿等特斯拉供应商逆势上涨。不过对于股价的急速上涨,私募基金认为目前可能不是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好时机。

  纯达基金指出,当前时点,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个股已经取得巨大的涨幅,市场已经反映了行业发展的预期,显然目前不是布局的最好时机。但是从长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来看,尽管相关公司股价已经涨幅巨大,但相对于部分龙头公司未来的长期潜力来说,可能仅仅是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