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发布五个月,华为的生态战略进展如何?

鸿蒙发布五个月,华为的生态战略进展如何?
2020年01月22日 21:17 第一财经

  作者:李娜

  尽管2019年华为在全球卖出了2.4亿部智能手机,但海外市场的重新提振以及生态系统的补洞速度才决定了这家企业未来能走多远。

  在近日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鸿蒙系统已经上网,未来会应用到华为旗下手机、平板、电视等系列产品。这是华为创始人对于鸿蒙的最新表态。

  关于鸿蒙,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曾表示,华为手机仍然会优先选用安卓,实在用不了才会用鸿蒙。此外,鸿蒙系统也在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预计今年8月正式全面开源。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作是,就在最近,华为在海外低调发布了带有谷歌应用的P30 Lite智能手机新版本,由于只是升级了内存和存储容量,新版本依然可以使用谷歌的应用,包括Gmail、YouTube、云端硬盘、地图和其他软件。

  这种做法被海外媒体视为华为挽回市场销量的一种补救方式,短期来看,华为依然愿意将谷歌视为海外生态的首选。但从生态补洞的速度上看,华为显然不愿意仅仅就此“被动”等待。

  笔者注意到,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华为在英国宣布了一项2000万英镑的投资计划,以鼓励英国和爱尔兰的开发者将应用程序整合进入“HMS”华为移动服务生态系统。而在亚太一些国家,华为也在拿出“真金白银”加速推进这一计划的落地。

  HMS即Huawei Mobile Services,在去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对外亮相,与鸿蒙系统相辅相成。类似于谷歌的GMS移动服务,HMS包含一整套开放的HMS Apps和HMS Core、HMS Capabilities、HMS Connect,以及相应的开发、测试的IDE工具。其中,HMS Apps包括云空间、智能助手、应用市场、钱包、视频、音乐、阅读和生活服务等组成的核心应用。

  在生态补洞环节,HMS也被华为终端内部视为“油箱”,用以支撑终端整架“新飞机”的转动。

  在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中,华为的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笔者注意到,这个数字比五个月前第一次公布HMS时的101万开发者多了30%,而HMS Core 4.0版本也在近日正式上线。

  在新的版本中,HMS新增了一些新能力,包括机器学习服务、情景感知服务、统一扫码服务、近距离通信服务、全景服务等。但对于是否将用这套生态替代谷歌,华为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信号。

  不过,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HMS生态的建设和发展是智能终端海外销售的必要条件。2020年,华为要全力打造HMS生态,支持智能手机在海外可销售以及促进应用伙伴创新。

  这似乎在释放一个信号,无论实体清单在未来是否存在,HMS生态的加速构筑已经成为华为终端突破当前困境和挑战的必然选择。

  目前,HMS已经在170多个国家中拥有6亿活跃用户,包含英国在内的7200万欧洲用户。

  但这一数字依然无法撼动谷歌的地位。

  在移动端操作系统中,谷歌Android系统占74.85%、苹果iOS占22.94%,其余平台占比都不超过1%。比起技术本身,消费者的习惯和认知很难在短时间改变。

  而对于开发者来说,华为最具有优势的地方在于较强的渠道优势,以及华为目前在终端市场的份额。华为一年2.4亿部的智能手机销售量预计将会吸引大量的开发者为HMS做出尝试。虽然没有谷歌的海外支配能力,但如果在利益分配环节有足够的让利,相信会有更多的开发者拥抱这一生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