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威马、小鹏立下的年销目标 今年几乎已告败

蔚来、威马、小鹏立下的年销目标 今年几乎已告败
2019年10月18日 16:27 新京报网

  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都曾在2018年展望未来市场时信心满满,想达成年销10万辆的目标。车市下行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们在今年最后冲刺的2个多月时间里,能否爆发式增长实现原定目标?

  原标题:探店造车新势力三强,立下的年销目标今年几乎已告败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9月份上险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排行中,蔚来汽车9月份以1972辆的上险数据排名第一位。排名第二位的是小鹏汽车,上险量为1487辆。第三名威马汽车,上险量为1344辆。造车新势力的榜单中,这三家企业常占据前三。他们仿佛是“网红”体质,自诞生就带流量,不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流量红利”能否带来销量大增长?从这三家车企销量看,9月份销量均不足2000辆,而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均不足1.3万辆。曾经希冀于今年底就能拿到年销量10万目标的车企,如今三个季度已过,线上是“热门”,线下实体店客流量又如何?新京报记者10月17日探访了位于北京城区的蔚来、小鹏、威马三家销售店和体验店。

  探店:蔚来客流较多,小鹏有现场提车

  10月1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南三环附近的小鹏4S店。据悉,小鹏汽车在北京的4S店并不多,除该店外,更多的是位于商场的体验店。走进店内,新京报记者看到,这个有着200平米左右的展厅,摆放着红色和白色两辆G3车型。店内看车人不多,不过在紧邻展厅50米外的售后服务厅内,也有顾客准备签单提车。

小鹏汽车4S店。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小鹏汽车4S店。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准备提车的顾客是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她告诉新京报记者,最看中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小鹏汽车G3车型续航里程最高达520km,这是她选择这款车的主要原因。“上午开车到店内,导航显示40分钟,由于下雨堵车路上花费两个小时,对于纯电车来说,续航里程高,遇到堵车的情况也不用担心了。”这位女士说,如果不是新能源指标快到期了,更愿意等待未来续航600公里的P7。

小鹏汽车4S店内展示的G3车型内部。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小鹏汽车4S店内展示的G3车型内部。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除了这位女士,店内还有一家三口也有购车意向的顾客正在跟销售人员了解情况,他们心仪的也是续航520km的车型。新京报记者从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续航520km的车型是该店销量最好的,大约北京地区月销量200辆左右,而其他车型不多,多为20辆左右。当被问及为什么店内客流量少时,这位销售人员表示,中午以后看车、体验的顾客会增多,平均大概每周800位顾客进店看车体验,其他小鹏汽车商场体验店看车体验的人数约为每周3000人。不过,他也表示,国庆期间客流量大,最近一段时间明显减少。

 蔚来汽车中心展示厅。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蔚来汽车中心展示厅。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随后新京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长安街东方新天地的蔚来中心。在京城黄金地段,这家有着2层3000平米的销售体验中心看着着实气派。在一层展厅,一辆炫酷跑车抓人眼球,不过,顾客关注的是在落地大玻璃幕墙旁边依次摆放白、蓝、红、灰四种颜色的ES8、ES6四款车型。新京报记者探店的半小时内,约有5拨看车的顾客体验、咨询。有购车意向的不多,现场也没有看到当即签单购车的顾客。

蔚来汽车中心展示的蔚来ES6车型内部。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蔚来汽车中心展示的蔚来ES6车型内部。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一位对蔚来ES6有购买意向的顾客告诉新京报记者,家里有几辆燃油小型车,现在想置换成新能源车,选择蔚来汽车的主要原因是服务人性化,“一位购买蔚来汽车的朋友,前段时间在河北老家,而车在北京,通过蔚来提供的代驾服务,专门有工作人员把车从北京送到河北。”

  采访过程中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店内销量最好是单月近800辆。不过,该销售人员并未透露月平均销量。

威马汽车体验店销售人员向顾客展示展厅内一辆EX5内部构造。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威马汽车体验店销售人员向顾客展示展厅内一辆EX5内部构造。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同在东方新天地的还有威马汽车体验店。或许是中午时段,这家店内顾客流量不大。在进门处,一位工作人员记录进店人数,并及时给顾客分配销售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威马汽车体验店。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威马汽车体验店。摄影/新京报记者秦胜南

  新京报记者看到,店内布置较为人性化,配置了咖啡吧台,由于整体面积有限,店内共展示了两辆不同颜色的EX5。与其他销售方式不同,该店工作人员通过iPad中的专用软件展示车辆内部构造,比较亮眼。销售人员介绍,每天大约到店看车、体验的顾客有三四十位,店内月销量30多辆。

  销量:距离既定目标还很遥远

  尽管目前处于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不过从以上三家的探访情况看,与此前新京报记者探访合资品牌车企4S店的客流量相比,略逊一筹。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在北京4S店数量较多,目前上述三家车企在北京4S店、体验店多是个位数。

  从销量统计看,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9月份蔚来汽车上险量1972辆,约占造车新势力阵营总上险数的35%,1月至9月累计上险数达到12430辆,约占新势力整体的30%。这与蔚来汽车此前制定的2019年完成4万至5万辆目标销量,还有很大差距。

  威马汽车此次从8月份造车新势力榜首滑落第三名。8月份,威马EX5销售2175辆,创今年以来最好成绩。威马汽车9月份上险量为1344辆,前9个月累计上险量为12656辆,这与此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预计的要提升交付能力,今年冲刺10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距离年底还有2个月,威马即使快马加鞭,也很难实现目标。

  在经历了7月份的消费者维权事件后,小鹏汽车8月份销量231辆,市占率为4.5%,环比暴跌84.8%,连续3个月下滑,一度跌出了造车新势力前三。尽管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公开进行回应道歉,但这个道歉略显没有诚意。风波过后,其推出的2020款G3续航达520公里,获得对续航里程有刚需的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从小鹏汽车公布该品牌9月份的销量数据看,从6月份开始连续下滑3个月之后,小鹏汽车9月份销量大幅回暖,单月交付量为1487辆,环比暴增544%;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12829辆,领先蔚来和威马。然而,在今年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要达到何小鹏曾经立下的“全年交付规模将实现4万辆”的目标,也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未来:强军压境下“窗口期”越来越短

  此前,蔚来汽车传出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正在洽谈一笔50亿融资的消息。随后不久,又有消息否定了50亿融资。吴兴区宣传部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新京报记者时表示,的确曾经与蔚来汽车洽谈过,但最终未签署融资协议,原因是经评估后认为项目风险较大。

  “钱来钱走”戏剧般的剧情,让蔚来汽车股票也再次跌下山坡,其中消息当天的10月16日,蔚来汽车每股盘前跌12%。截至发稿前,蔚来汽车每股1.46美元,比2018年9月14日的历史最高点13.8美元下跌近90%。

  “到店咨询体验以及购车的部分顾客,对蔚来汽车的新闻有所关注。”正如新京报记者从蔚来汽车一位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蔚来汽车的销量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外界消息的影响。

  而从蔚来、威马、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近一年来的消息看,人们对其关注最多的,就是这些车企是否还有更多资金撑过寒冬。其实,随着传统车企纷纷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疆扩土,相继推出纯电汽车,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已经不断被挤压。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年底实现量产后,或将进一步压缩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甚至用“凛冬将至”来形容当下造车新势力的真实处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造车新势力生存发展的窗口期越来越短。这些造车新势力多处于初创期,新车型的持续推出、研发的不断投入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撑,激烈的竞争显然将对他们产生更加残酷的影响。

  从资金的来源看,销量是企业自身造血的重要途径。目前造车新势力前三名的前三季度销量都仅仅过万,不仅不及传统燃油车企业一款热门车型单月的销量,就是与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车型销量比,也存在很大差距。据比亚迪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1.30万辆;1-9月份累计销量达到18.59万辆。可见,造车新势力自我造血的能力十分有限。

  在目前销量始终没有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持续、大量获得融资或许是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车市寒冬生存下来的出路。然而,蔚来汽车四年“掏空”200亿元,戴森一年砸出200亿元造车且仍停留在PPT阶段,特斯拉则是连续深耕新能源车16年才见少许盈利。造车新势力未来的发展道阻且长,仍然充满未知之数。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摄影 秦胜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