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频出、面临禁售和CEO离职 狂奔的电子烟会熄火吗

病例频出、面临禁售和CEO离职 狂奔的电子烟会熄火吗
2019年09月27日 00:1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禁售、离职 风波不断的电子烟会熄火吗

  蝴蝶振翅之后,一路狂奔的电子烟行业迎来了又一次巨震。美国马萨诸塞州全面禁售电子烟、行业巨头Juul的CEO黯然离职……桩桩件件,都让这个曾经的风口瞬间凉了下来。从国外到国内,监管机构的禁令一道接一道,消费者的控诉一条又一条,当电子烟开始成为社会风潮的时候,也就离戴上枷锁不远了。

  电子烟巨头CEO离职

  一夕之间,Juul就从风光无限的行业巨头变成了监管机构名单上的常客。当地时间25日,Juul终于不堪重负,发表声明表示,首席执行官凯文·伯恩斯辞职,由跨国烟草集团奥驰亚高管克罗斯韦特接任,后者曾担任奥驰亚的首席业务增长官。去年,奥驰亚向Juul注资128亿美元,将其35%的股权收入囊中。

  “很不幸,电子烟行业正面临风险,因为青少年的使用率高得让人无法接受,这侵蚀了公众对我们行业的信心。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努力与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合作。”在9月25日的声明中,新任CEO克罗斯韦特表现出了谦卑的态度。

  为了表明决心,Juul还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停止所有印刷、数字、广播广告、承诺停止游说FDA关于电子烟的问题。

  CEO离场的背后,是Juul近期面临的日益严重的舆论风暴。在9月24日的国会听证会上,一位美国高级卫生官员表示,Juul产品中的尼古丁盐对青少年特别有害,建议美国消费者停止购买和使用所有电子烟产品。而就在此前一天,加利福尼亚州北区联邦检察官对Juul展开刑事调查。

  禁令一道接着一道。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宣布,其下属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在未来数周内出台规定,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旧金山早在6月就已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成为全美第一个颁布电子烟禁令的城市。

  就在Juul CEO宣布离职的同一天,这个行业又收到了新的禁令。马萨诸塞州成为美国第一个禁售所有电子烟的州,州长贝克宣布该州进入公共健康紧急状态,宣布无论是否含有尼古丁或带有香味,所有电子烟都将被禁止在该州销售。该禁令立即生效,并一直执行到2020年1月25日止,为期4个月。

  监管以外,Juul的危机还源于市场的拒绝。9月20日,沃尔玛宣布将在美国全境的门店停售电子烟,之后Costco和Rite Aid等也宣布将电子烟产品全部下架。在国内,Juul上线天猫及京东一周后,旗舰店便宣告关闭。

  风雨飘摇的Juul此时更换CEO,无疑有自己的考量。据悉,Juul选择克罗斯韦特出任新任CEO,可能是因为在他的领导下奥驰亚的主要产品iQOS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审查,并获得销售许可。就更换CEO是否与监管压力有关以及未来如何应对监管,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Juul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相关病例频出

  Juul遭到口诛笔伐,或许并不冤。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公布的最新周报显示,全美国目前已经有530人发生与电子烟有关的疾病,其中有9人亡。在首个颁布全面禁售令的马萨诸塞州,已经有3宗确诊病例以及2宗疑似病例,另外大约有50名病人正接受相关检查。

  在Zippo旗下电子烟品牌VAZO副总裁施润玮看来,美国的公众健康事件,会促进更多的卫生部门和健康机构清查造成疾病的真实原因,澄清各品类电子烟及雾化液的潜在风险,更快地完善市场规范,明确合法产品的地位继而彻底剔除不合规及假冒伪劣产品。

  无独有偶,加拿大也出现了首个与电子烟相关的病例。9月18日,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名中学生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医生表示该学生所患疾病与吸电子烟有关。

  至于“电子烟能帮助戒烟”的口号,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官方的反驳证据。今年7月26日公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显示,电子烟有助于戒烟的说法“缺乏足够证据”。同时,报告还指出:“在多数销售电子烟的国家,大多数电子烟的使用者同时消费烟草制品,对减少健康风险作用不大或无效。”

  “这不仅是一个全国层面上的问题,电子烟影响到了未成年人,我们非常有必要对此做出非常非常有力的事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中,也多次点名了电子烟。

  正如特朗普所言,电子烟的危害在于对未成年人的诱惑。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有20.8%的高中生和4.9%的初中生在使用电子烟,同比增长了78%和48%。

  在国内,数据同样触目惊心。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子烟产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在使用电子烟的被调查者中,26-35岁的人群达到了57.8%。

  数据面前,全球如临大敌。当地时间9月18日,印度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和广告等业务。据悉,目前除美国之外,已有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泰国、巴西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全面或部分禁售电子烟。

  7家电子烟概念股股价下跌

  伴随全球对于电子烟的监管趋严,国内的电子烟企业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A股电子烟概念指数已连续五日下滑。截至9月26日盘后,在已上市的9家电子烟概念股中,有7家股价下跌,仅有行业龙头概念股亿纬锂能和赢合科技股价上涨,但涨幅也仅在1%左右。9月12日-25日,亿纬锂能股价已下跌近三成。

  对此,施润玮分析称,由于北美仍是电子烟的最大销售市场,而中国占据了全球90%的出货量,所以美国这次的全国健康时间短期内会对国内的生产厂及贸易商造成影响。同时,一系列的不确定病因和负面舆论也加大了民众的担忧,这将会在一段时间内直接影响全球市场的增长走势。

  此前,电子烟在国内市场可谓风生水起。Youme科技集团旗下idols爱豆电子烟获得过亿元天使轮融资、魔笛MOTI电子烟正式完成A轮5000万美元融资、Redhot炙火电子烟完成天使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的投资案例超过35笔,从已透露的投资额统计看,截至今年8月,国内电子烟市场融资已超过10亿元。

  电子烟频频被资本市场看好,源于中国电子烟市场的发展前景。有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烟消费人数达740万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产品生产国(占95%份额)与出口国(占90%份额)。

  对此,施润玮表示,一是潜在市场规模巨大;二是预期利润可观;三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的应用,国内尚未形成有说服力的头部品牌,存在空间。不过,市场的不断活跃也带来了风险。资本涌入的确会带来整体行业平台的提升,但也会引起无序化竞争,这不仅会给行业带来威胁,也会严重影响到最终消费者,这些必将导致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出台。

  正如施润玮所言,今年以来,电子烟的问题浮出水面。在央视“3·15”晚会上,电子烟被列入黑名单,被指“会释放有害物质,长期吸食电子烟也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等。当晚,淘宝、京东、苏宁等纷纷下架了电子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电子烟国标也即将出台,不仅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也意味着电子烟市场洗牌进入倒计时。一位参与标准起草的人士透露,标准对电子烟烟具、烟液、外包装等均做了规范。对烟液中盐碱的浓度及添加剂做出了详细规定。

  上海绿馨新型烟草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山红指出,国标是对电子烟品质的要求,伴随监管趋严,电子烟未来发展将会更加规范,未来需要推出更新的品类来推动行业发展。

  对于即将出台的电子烟国标,RELX悦刻电子烟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RELX悦刻相信,电子烟国标的出台,会使电子烟行业的参与者们有了必须坚守的底线,无疑将带动电子烟行业逐步规范化。”

  对于行业未来,施润玮进一步指出,所有的技术进步离不开以人为本的准则,尤其是这个新行业本身直接关乎人类健康。随着市场教育规范化和产品技术成熟化的进程,未来的市场会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政府监管的举措会引导消费认知趋于更加理性。中国国内市场目前转化率并不高,民众也期待着更健康的选择,行业本身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白杨

电子烟禁售Juul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