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人吸电子烟丧命 全世界是否应集体掐灭电子烟?

美国6人吸电子烟丧命 全世界是否应集体掐灭电子烟?
2019年09月16日 19:45 新京报网
赫根雷德躺在病床上/美媒CNBC视频截图赫根雷德躺在病床上/美媒CNBC视频截图

  今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成为第一个禁止销售电子烟的美国城市。

  原标题:美国6人吸电子烟丧命,全世界是否应集体掐灭电子烟?

  “你的肺部已经和一个70岁老人的肺差不多了。”医生把这个噩耗告诉了18岁美国少年亚当·赫根雷德。

  福克斯新闻报道,原本是大学摔跤运动员的赫根雷德,吸电子烟18个月后患上肺部疾病,如今住院接受治疗。14日,他通过律师起诉美国知名电子烟制造商“Juul”,指控其虚假宣传产品的安全性,并向大众灌输电子烟能提高社会地位的观念。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约有380人罹患可能与电子烟相关的肺部疾病,并证实已有6人因此丧命。但是截至目前,CDC尚未认定某个具体电子烟产品或是其中成份致病。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说:“我喜欢电子烟作为香烟的替代品,但我们必须确保它对所有人都是安全的!让我们扫除市面上的仿冒品,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

特朗普推特截图特朗普推特截图

  近年,电子烟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开来,国际市场调查机构IMARC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达到115亿美元。随着产品致病案例增多,一些国家开始采取行动严控电子烟,然而还有许多人视电子烟为香烟的有效替代品。

  全世界是否应该集体掐灭电子烟?

  调味电子烟引美国青少年“入坑”

  今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成为第一个禁止销售电子烟的美国城市。不仅禁止市内所有商店销售,网购平台也不得向旧金山发货。

  据美媒ABC,虽然禁令面向所有电子烟产品,但是主要打击对象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这家创立于2017年的公司,掌控了全美75%以上的电子烟市场。

 Juul电子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Juul电子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Juul的产品有多火爆呢?路透社报道,2018年Juul的收益超过10亿美元,去年该公司人均年终奖130万美元。

  Juul 宣称要“改善 10 亿成年吸烟者的生活”,但是“入坑”的大多数是青少年。它的产品通常由两部分组成:电子烟+烟弹。它之所以那么吸引青少年,奥秘主要在售价约50美元一个的烟弹上。

  经过调味的烟弹颜色多样,口味五花八门,包括奶油甜味、水果味、薄荷味等,在美国最受欢迎的是芒果味和薄荷味。

  据《卫报》报道,目前大约有150万美国青少年吸电子烟,主要受到其中调味吸引,前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戈特利布将此现象定义为“流行病”。

  据CNN,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宣布了一项“紧急行政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并将电子烟的购买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

  纽约州州长办公室声明中表示“水果和糖果味电子烟的制造商故意肆无忌惮地吸引年轻人,今天我们正在采取行动制止它。”

  听闻纽约的禁令,Juul公司发言人表示,将完全配合当地政府采取的措施。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9月初表示,将在数周内出台规定,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

  但是美国政府对电子烟的严厉打击并没有赢得广泛好评,反而有一些控烟团体表示质疑。美国民间控烟组织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发表声明称,在美国,每天有2500名未成年人首次尝试吸烟,其中超过400人成为每日吸烟的烟民。政府只看到电子烟的危害,而忽视了传统香烟的根本问题。

  各国对待电子烟态度不一

  除了美国之外,加拿大青少年也对电子烟“上瘾”。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报道,最近发布的一份加拿大卫生调查报告显示,1/4的加拿大中学生吸食过电子烟,而且群体还在不断扩大。

  加拿大卫生部称,在本国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电子烟会造成人体伤害,必须掌握明确的证据才能采取行动,不过政府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监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政府不反对收紧电子烟管控,卫生部门已经和有关专家就此问题研讨了好几个月。

  在澳大利亚,禁止销售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据《卫报》,澳大利亚议会近日针对电子烟展开辩论,游说团体坚称电子烟有助于减少吸食传统香烟,要求展开独立研究,改变政府禁售电子烟的政策。

  而在英国,官方支持国民使用电子烟去代替传统香烟。

 2018年4月,英国伦敦举办国际电子烟展览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4月,英国伦敦举办国际电子烟展览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卫报》,英国公共卫生部烟草控制负责人多克瑞表示,美国的大多数电子烟病例都与使用非法烟液有关,这些人在街头购买或自制非法烟液,大都含有大麻成分。英国的所有电子烟产品都受到药品和保健品监管机构的严格质量和安全监管。

  英国国民保健署和英国公共卫生部都支持使用电子烟替代传统香烟。英国公共卫生部称,电子烟相较传统香烟危害性减少95%,是英国数百万烟民戒烟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电子烟安全吗?

  电子烟是一种“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目前常见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加热不燃烧型”,其烟弹为特制烟草,和吸真烟的感觉非常相近;另一种是“电子雾化型”,烟弹为烟油形式,口感更为清淡。

一华盛顿男子吸食电子雾化型电子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一华盛顿男子吸食电子雾化型电子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重点提及了电子烟的健康风险。

  报告指出,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的危害小于传统烟草制品,而且这种产品本身仍属烟草制品,从吸传统香烟转而使用电子烟并不算戒烟的方法。另外,电子烟还可能产生一些传统香烟不会产生的有害化学物质。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指出,电子烟产品目前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其宣传营销已对全球控烟努力构成巨大挑战。

  针对调味电子烟,学术期刊《尼古丁和烟草调查》上发表的一篇报告称,电子烟的调味剂当中一些化学成份不稳定,可能与其他物质产生反应刺激呼吸道,造成危害。

  世卫组织明确指出:“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郭利

电子烟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