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谋划IPO,为后半程对决“储粮”

理想汽车谋划IPO,为后半程对决“储粮”
2019年09月14日 12:28 新京报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其首款车型已进入实现上市交付的最后阶段,赴美上市有利于为公司未来的量产交付带来更充足的资金支持。

  连日来,关于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IPO规模或在5亿美元左右的消息持续不断。尽管理想汽车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称:“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也不作回应。”但业内人士认为,理想汽车谋划海外IPO早有举措。

  而早在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了5.3亿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个人也投资近1亿美元。至此,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对于理想汽车而言,赴美上市或可为公司未来的量产交付带来更充足的资金支持。

  融资上市可填补资金“大坑”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对于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从2014年起步萌芽到2018年达成交付元年,造车新势力的队伍正逐渐壮大,并已然超过100余家,成为中国车市的一大力量。在这其中,李想创立的理想汽车起步并不算早,选择的路线与定位也与大部分企业不同。

  成立至今的两年时间里,理想汽车已经走完了造车新势力的两大关键门槛:资质和钱。尽管生产资质是理想汽车实现量产的“敲门砖”,但在钱这一方面,包括理想汽车在内的所有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着一个短时间内难以填满的“大坑”。

  融资、上市,显然成为良策。从IPO规模看,理想汽车5亿美元的规格与此前造车新势力的明星企业蔚来汽车10亿美元相比,体量显然更小,行为也更低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理想汽车而言,其首款车型已经进入上市交付的最后阶段,赴美上市有利于为公司未来的量产交付带来更充足的资金支持。

  与众不同的造车路线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不同,理想汽车在产品规划、定位和模式上与其他品牌有着明显的区别。

  对于理想汽车的首款车型——理想ONE来说,增程式动力是其区别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品牌产品的重要一点。据介绍,理想ONE搭载增程式电动技术,充分解决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问题。通过40.5kWh电池组和45L油箱提供相当于160kWh的电池容量,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远超目前已经上市的蔚来、小鹏等车型。

  而在本月初举办的泰达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曾公开支持增程式动力汽车。他表示,“在不充电情况下,增程式混动汽车发动机排量减半,节油率较燃油车高50%以上;在充电情况下,增程式混动车百公里内节油率可达80%,而且无需装载大量电池,成本更低,车身更轻。”

  在生产方式上,理想汽车选择自建工厂,并于2018年底通过收购力帆汽车100%股权获得造车资质。在产品规划及定位方面,理想汽车定位于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售价为32.8万元,高于不少造车新势力产品,视宝马X5为直接竞争对手,足见对这一产品的高期望。

  部分业内相关新能源技术工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增程式动力本身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对于电池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要求也比较高,但其续航里程确实比电动车要高出不少,如果后续研究到位的话,不失为优选。

  登陆美股或是难以回避的选择

  无论是从交付期到来,还是研发、工厂建设的各方面实际来看,理想汽车已经进入了颇为“烧钱”的量产冲刺期,上市或将成为理想汽车得以长续生存的一项关键举措。

  8月16日,江苏省国资委发布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对应829.5455万元出资额)转让公告》中提到,标的企业(即车和家)计划赴境外融资,正在搭建红筹架构,需要对公司架构进行重组。

  同日,理想汽车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也发布公告称,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上述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 Inc.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这两大信号被外界视为理想汽车正在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此前,在C轮融资完成后,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李想曾于今年4月表态称,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他认为,目前初创车企中的头部代表都还未能盈利,一年后不会有人再投资新标的。

  目前,理想汽车资金压力并不小,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根据江苏省国资委的公告显示,2018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1.7亿元,净利润约亏损7.18亿元,资产总额约为47.32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527.76万元,净利润约亏损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1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汽车的产品周期十分漫长,需要稳定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撑,如果资金链在产品周期内断裂,之前所有的成果都会付之东流,企业也会被市场迅速淘汰。”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如果想通过上市募资,缓解量产的资金压力,登陆美股是理想汽车难以回避的选择。

  量产仍是关键

  李想曾称,已操盘过百亿级公司,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级公司。百亿级公司指的是李想上一程的汽车之家,那么千亿级企业目前来看只能是理想汽车。不过,随着年初《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实施,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门槛明显提高,企业融资也变得越来越难。如何提升自身的产品实力和公司整体实力,成为理想汽车考虑的关键。

  作为一名造车新势力中的后来者,理想汽车并未将左右的重心放于消费市场。在融资过程中,理想汽车也致力于和美团等打造后市场,实现产业链内的生存路径。而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增程式动力路径,也为理想汽车提供了更多的关键技术优势,获得资本青睐的可能性更高。

  11月初,理想ONE即将下线交付,这款车型的能否实现批量交付,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理想汽车后续造血生存的关键。毕竟,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早已进入交付阶段,理想已经慢了一程。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上市消息,将为理想汽车带来更多的关注,资金压力也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但关键仍然在于如何提高营收,及时止损。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