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应全方位治理

马化腾: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应全方位治理
2019年08月29日 12:47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时称,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应以“科技向善”引领AI全方位治理,确保AI“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马化腾称,一年来,全球AI领域热度不减、亮点频频,在AI的研究、应用、治理方面都有很多突破。今年6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提出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人工智能治理原则。8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重庆智博会上呼吁,智能技术需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形成行业和企业的伦理自律准则。可见,政府、企业和社会在AI治理的大原则上有高度的共识。

  马化腾认为,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AI向着人类智慧继续靠近,从“专才”向“通才”发展。AI与各行各业日益融合,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给我们带来以“AI+”为标志的普惠型智能社会。

  “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完全拥有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需的全部资源、技术和能力。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将会损害整个人类的长期利益。面对技术竞争、贸易争端、地缘冲突等矛盾,我们应该拿出智慧和胸怀,努力跨越这些壁垒。”马化腾还强调,加强全球治理与合作,是AI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化腾首次从“可知”、“可控”、“可用”、“可靠”的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需要面对的四个问题,希望引发全球AI从业者的思考。腾讯今年5月提出“科技向善”作为新的愿景和使命,所着眼的也正是探索人与AI的正确相处之道。

  2018年8月,腾讯华东总部在上海正式成立。目前,腾讯华东总部拥有员工近5000人,华东总部新大厦正在建设中。腾讯专注视觉研究的优图实验室、专注智能网络安全研究的科恩实验室已落户上海,过去一年还在上海新增了医疗AI大数据实验室、AI医院等一批AI应用项目。腾讯电竞六大职业联赛均落地上海,超过50家腾讯电竞体系的职业俱乐部也落地了上海。

  据介绍,腾讯已建立四大AI实验室,涵盖AI从全面基础研究到多种应用开发,同时还建立了前沿科技探索的实验室矩阵,涵盖机器人、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IoT物联网等,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

  马化腾还说,为了配合本次大会,腾讯在上海徐汇滨江建立了可以体验18项人工智能技术的“T-Day”体验馆,凸显人工智能科技与上海文化元素的结合。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陆爱英

马化腾AI治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