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人工智能引领世界 中国面临三大障碍

英媒:人工智能引领世界 中国面临三大障碍
2019年08月23日 05:21 环球时报

  英国《自然》杂志8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到2030年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引领世界吗?  中国希望在人工智能(AI)领域领军全球,且AI研究质量已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飞跃。但观察人士警告说,有几个因素或将阻碍中国的AI计划,包括缺乏对用于开发支撑该领域的理论的贡献,以及中国企业不愿对实现根本性突破所需的研究进行投资。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郑南宁院士表示,中国已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拥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但仍在打造核心技术工具方面落后于人。例如,美国学者和企业开发的一些深度学习平台,用以设计、建造和训练一系列能使计算机更像人脑工作的算法。这些平台已在世界各地的产业和学界得到广泛应用。尽管百度等开发的开源平台正被用于快速开发AI产品,但中国在硬件方面仍落后于人。世界上大多数由AI“赋能”的顶尖半导体芯片都由美企制造。此外,中国还缺乏设计能支持先进AI系统的计算机芯片的专业技能。郑预测,中国或将需要5至10年才能在基础理论和算法上达到美英的创新水平。

  另一因素也对中国在AI领域的进展同样至关重要,那就是留住有才华的研究人员。截至2017年,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AI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才库(约1.82万人),仅次于美国(2.9万人),但在顶尖AI研究人员方面仅排名第六。

  此外,若想在AI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制定适当的管理体系至关重要,因为这将使中国研究人员和企业赢得不可或缺的全球用户的信任,并与别国研究人员展开合作。若中国企业不能展示良好治理前景,将不会被允许获取全球数据。(作者莎拉·欧米拉,崔晓冬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