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硬件毛利率8.1%:小米应重新定义“极致性价比”

手机硬件毛利率8.1%:小米应重新定义“极致性价比”
2019年08月21日 08:50 PingWest品玩

  小米迎来了最挣钱的一个季度。

  在进入世界500强,并“北漂九年买房”之后,8月20日,小米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总体来说,小米第二季度营收为519.21亿元,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36.35亿元,高于市场预期28.1亿元,同比增长了71.7%。这是自小米在香港主板上市以来,盈利最多的一个季度。

  同时财报显示,小米集团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349.2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511亿元。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称:“小米在整体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现金总储备充足的情况下,小米能为5G和AIoT持续布局,有充足的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投资以掌握市场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手机硬件毛利率由Q1的3.3%提高到了Q2的8.1%。

  双品牌提升手机毛利率

  毫无疑问,智能手机仍然为小米的主要营收业务,其毛利率对于整体营收有着直接影响。财报中,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营收达320亿元,同比增长了5%。

  这得益于小米的出货量与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的双重增长。

  可以看到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都在下滑,来自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

  但小米在第二季度同比保持了微小的增幅,财报显示,去年第二季度小米出货量约为3200万台,今年第二季度约为3210万台。Strategy Analytics报告表明小米在全球智能机的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9.1%增长至9.4%。

图片来自Strategy Analytics图片来自Strategy Analytics

  此外,小米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由去年同期的952.3元提高到了998.7元,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实现连续四个季度持续提升。并且售价2000元以上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2.3%。一直强调“性价比”的小米如何办到的?

  “性价比”与盈利并不冲突。

  今年初,小米将红米拆分为Redmi独立品牌,此后按照双品牌的路线,继续丰富产品线——Redmi甚至推出了笔记本产品线。雷军还在Redmi的发布会上喊出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口号。

  Redmi品牌并非单纯提供低价产品,在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公布的Redmi五条战略和目标里,“极致性价比”被放在了第一位。

图片来自@卢伟冰 微博图片来自@卢伟冰 微博

  需要强调的是,“性价比”与价格的高低没有直接联系,因此Redmi也推出了均价超2000元的Redmi K20系列产品。Redmi的产品线由上至下覆盖了中高端以及百元低端机。

  在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已经拿下了31%的市场份额。截至8月20日,Redmi Note 7系列产品在全球销量达到了2000万台。

  Redmi的独立并未把小米推入低价旋涡,反而帮助小米提高了手机毛利率,真正重新定义了“极致性价比”。

  这不难让人联想到,去年4月的小米6X发布会上,雷军立下的“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永远不会超过5%”的Flag。手机硬件毛利率的提升或许会给其它硬件业务带来一定压力。

  对此小米方面表示,8.1%的手机硬件毛利率是一个正常水平,小米在Q1进行了库存处理和产品结构调整,同时市场较为低迷。Q2的经营则是得到了市场正向的回复。

  IoT高速发展

  早早布局IoT市场的小米如今积累了优势,Q2财报显示,该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长44.0%。但相应的,这一部分的毛利率从2019年Q1的12%降到了Q2的11.2%。

  不过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巨量的IoT设备有助于小米对市场进行教育,而不那么高的产品单价,也能降低消费者接受教育的门槛。

  显然,当智能手机市场出现负增长,用户对于智能机之外的需求变得更加丰富。早期的IoT市场比智能手机市场有着更健康的增长率,其发展空间还有待挖掘。

  同样在今年初,雷军发出内部信,要“All in IoT”,并在未来5年内,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随后还成立AIoT委员会,从调整人员管理层面来配合AIoT战略。

  大到电视空调洗衣机,小到音箱耳机学习机,小米生态链几乎包办了人们生活中能用到的每一个电子产品。

  如智能电视这个品类,自2013年9月小米电视推出以来,它已走过六个年头,但仍然保持正向增长。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的全球出货量为270万台,同比增长41.1%。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9上半年小米电视出货量为中国市场第一,并进入全球前五。

  智能电视逐渐被看作未来家庭IoT连接的枢纽,因此今年行业迎来了荣耀、一加等新加入的挑战者,小米则是用即将发布的Redmi智慧屏做以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拥有五件及以上IoT产品的使用者数量增加至300万人,同比增长78.7%。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小米IoT产品之间的联动。在小米确定的“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下,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是小米未来发展蓝图中的重要业务板块。

  随着未来5G技术逐渐成熟,必将催生一个新的“刺激战场”。不过在这一行业当中,小米并不缺乏竞争者,前有传统家电厂商,后有华为HiLink等平台,小米需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迎接竞争。

  但正如雷军所说的那样,小米的目标是Costco(好市多),把商业效率看成首要提升方向。雷军认为“性价比是一种能力”,小米希望在低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情况下,也能保持高速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